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59|回复: 0

与基督一同复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4 10: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在上一周“主苦难圣枝主日”,我们偕同耶稣进入了圣城耶路撒冷。在这一周的过程当中,我们已经历了基督的苦难和死亡,今天迎来了他的复活。从坟墓复活是基督教会的基本信仰,也是基督徒信仰、希望、勇气的理由。

    今天复活主日日间感恩祭的圣经取自若望福音20:1-9,若望告诉我们较为核心的一个故事:空坟。这段福音里面关联到对空坟的两个生动片段:第一个是由玛利亚·玛达利纳在复活日早上的发现;第二个是伯多禄和若望争相赛跑着前去那里看坟墓。空坟正生动地表达了耶稣已经开始了一个全新的存在方式,他与若望福音11:17-44当中“拉匝禄的起死回生”是不一样的,不仅仅只是回到生活,而是成血肉的基督带着他的身体与灵魂一同进入到他的光荣当中了,已经完全为永远天主的光辉所改变,他与苦难前的耶稣是同一个,却又是全新的一个耶稣;空坟以及在放着的殓布告诉我们已经不再需要耶稣的身体,而是需要在信仰当中意识到他的临在,从此人们可以象朋友一样随时、随地地与他相遇与交谈,他就是在耶稣降生前天使所讲的“厄玛努尔”(天主与我们同在)(玛1:23),从此人们“…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天主)”(若4:24)。

    基督徒需要相信基督的复活,依照克利斯神父的分享:我们需要从教会的见证当中去接受基督复活的事实。相信教会从宗徒时代直到今天所做的一切,并藉着教会与复活的主相遇,不仅仅当时的宗徒们,而且今天的每位基督徒也在为我们做着这相同的经验。在今天的福音当中圣若望那位跑的快的门徒“进去了,一看见就相信了”(若20:8)。同样今天的第一篇读经当中也由伯多禄表达了初期教会的信仰宣报“基督事件”和复活的主耶稣的“好消息”的见证:(宗10:34,37-43)。在这篇宣报当中积极地表达了宣报呼唤听众个人的回应“凡信他的,都可以因着他的名字而获得罪赦”(若10:43)。

    上周我们体验了“十字架”苦难是天主对人类最动人的亲吻,基督的身体是天主对人类爱的工具,今天的复活正显示出了基督身上具有的“天主性”,是他从死者中自己复活了。耶稣的复活不仅仅改变了耶稣自己,而且也改变了整个世界,改变了人类的生命,正如在一首诗当中所表达的



  基督复活了!

他带来了新生,

  圣化了千万信众的心灵,

  圣洁了这整个的世界,

  给环宇送来了永乐的讯息,

  ——不再被诅咒

      不应再悲哀

生命、死亡、及所有都已被祝福。



    基督的复活告诉人类:我们的被造并不是为了死亡或毁灭,而是为了爱和生命,但我们的生命需要由天主而赐予,也即,天主才是我们真正的生命与喜乐的泉源。而那些只想从物质或世俗当中获得快乐的人今天看来显得是多么的无知。我们从领受圣洗圣事那一刹那开始,已经深深地扎根到天主的生命里面,从此便开始度平安与喜乐的生活。而这种渴望每个人都具有,但只能透过基督的圣事得到满足。我们生来就是为了“永生”,除非我进入到基督的爱中,切实品尝过的爱,否则生活当中的一切都为我算作损失。

    当作为基督徒的我被基督的“生命”充满的时候,我自然会象那些宗徒一样情不自禁地分享自己被爱的感觉。复活带来福音的传播,从此,我向人们讲述的不再是规条,不再是一个派别,也不再是一套没有生命的伦理思想,而就是自己被天主所爱的那份经验。从此我不再是为自己活着,而是为了基督而活着。因为复活的基督已经进入我的生命,我完全为他所改变,我也和基督一道去改变着这个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0: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