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542|回复: 3

我好痛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20 11: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觉得天主对这个世界上的人,
特别是弱势群体太不公平了?
发表于 2009-5-20 11: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天主对这个世界上的人,
特别是弱势群体太不公平了?
小羊羔 发表于 2009-5-20 11:18


感谢发帖,其实俗世的一切本来就不公平,公平的就不是俗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20 14:3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夏天到了,讲一个夏天的故事吧。

故事的背景是一座小学校,地点是其中的一个班级。一位善心的人愿意让孩子们吃点冷饮解解暑,于是买来冷饮交到一个孩子的手中就走开了。那个孩子面临两个选择:一、他把这些冷饮平分给所有同学,那么之后他只能剩下一个不能畅快地吃上一顿;二、他把这些冷饮全留在手中,随意吃(当然也可以有选择性的分给一些好朋友)。

这两种做法都有其道理:一、他正确地认识了善心人的意思,而执行了;二、他错误地解释了善心人的意思,以为他仅仅是买给自己的,于是他当然理所当然地把这些东西据为己有。

第一种选择当然带来的是欢乐与感谢;第二种选择却带来许多无法预计的负面东西。

当今世上的弱势群体所遭遇到的困境,有很多时候来自世上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21 22: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贴)
有关痛苦的存在问题,尤其是疾病带来的痛苦,一直以来都是人类需要面对的难解之谜。尤其是为寻求天主的人,因为若说天主是无限的仁慈和美善,为什麽祂又容许疾病的存在呢?使人受苦甚至乎使人丧失性命。以信仰的角度来看,痛苦和疾病的存在和意义,也不是一件客易解释的事程。正如病人傅油礼典第一节所说的:「人类的痛苦及疾病,一直是一件最令人痛苦和忧闷的事。」不过,主耶稣的降生、宣讲、死亡和复活,却为人类疾病和痛苦的问题,带来了终极性的指引和出路。本文尝试在基督信仰的光照下,为人类痛苦和疾病的问题,作出一个简单的综合。
1. 痛苦和疾病的来源
若我们翻阅圣经,尤其是旧约的创世纪,我们不难发现,圣经作者将人类疾病和痛苦的问题,与人的罪恶连在一起来讨论。的确,天主是绝对的仁慈和美善,祂所创造的万物「样样都好」(创131)。那麽,痛苦和疾病又因何而来呢?圣经的作者告诉我们,这正是由于人类罪恶的后果。事实上,当原祖父母滥用了天主所赐予的自由,而违背了上主的教导和指引,造成了人与天主之间,人与他人之间及人与大地之间的关係破裂时,人便变得软弱和无知,分不清善恶和生命的方向,而痛苦和疾病的折磨亦随即进入了人现世的生命之中。在这裡,圣经作者要强调的是,疾病和痛苦的出现,正是由于人经不起诱惑,而私自改变了天主自创世之初便为人类所定下的种种计划和安排的结果,换言之,疾病和痛苦是来自人的罪,来自魔鬼的工作(参阅创3章)。
那麽,我们又可否说,疾病和痛苦是天主给背命的人类所带来的报复呢?这也绝对不是。事实上,我们得承认,不少疾病和痛苦,都是人自我伤害或彼此伤害的结果,它们并不是来自天主。而天主是仁慈的,祂不愿意也不会报复人。正如若望福音第八章所记载,当耶稣怜悯犯姦淫罪的妇女时,我们可以看出,耶稣并不愿意惩罚人,祂只愿意人真心悔改。另一方面,当耶稣在史罗亚水池医好了一名胎生的瞎子时,也为我们启示了一项很重要的道理,就是一些天灾人祸的出现,既不是天主的报复,也不是当事人或其他人的罪所招致的惩罚,而是天主愿意在这些事情上彰显祂的救恩工作(若913)。综合以上所言,我们可以说,人类的痛苦和疾病某程度上是一项奥秘,它来自人整体的罪,是天人关係破裂的一个自然的结果;但同时间,疾病和痛苦也是一个记号(标记),标志着人现时仍未与天主达致完满的共融,是全人类在现世所处的一种悲惨状况的反映,但天主却愿意透过痛苦为人类带来救恩。
2. 痛苦的积极意义
虽然天主不愿意看见人类受苦,但祂仍然容许痛苦暂时的存在,这是否也意味着痛苦和疾病也有其正面的意义呢?从信仰的积极角度而言,这个说法是成立的,也有稳固的圣经基础。综合来说,以下数点可以说是痛苦为人所带来的积极的意义:
首先,痛苦和祸患可以作为唤醒人灵的工具,使人认清人类现时身处的景况和自身的不足,也使人明白罪所带来的祸害是何其的严重,从而变得更为谦下,明白只有依赖天主才能存在,也明白只有天主才能彻底治疗人身心的伤痛,也只有天主才能让人完全脱离罪恶的束缚,获得绝对的自由。
另一方面,天主也愿意透过痛苦作为祂教育祂子民的一种工具。的确,当人离开天主,犯罪而使自己和他人处于痛苦之中时,天主没有把痛苦立刻抹去。天主是公义的,祂希望祂的子民们能够明白,他们也需要为自己的罪过而承担起责任和后果。但需要强调的是:天主这样做并不是要报复人,而是出于善意的教导,祂希望祂的子女们能在痛苦中儘快警醒,悔改更新,重投天主的怀抱,以免陷入更大的痛苦和永远的丧亡之中。正所谓「苦口良药」,也好像一名慈父需要透过一些惩戒来教育他年幼的子女一样。有关这点可参阅希12515和格前1132
最后,天主亦愿意透过痛苦来考验和磨练人,透过这些磨练,人得以成长,亦变得更为成熟和坚强。的确,当人经验过痛苦之后,将变得更有同理(同情)心,更能体谅和体察别人所身处的痛苦,从而更有能力发挥和实践爱主爱人的使命和精神。从这个角度来看,痛苦可以是天主给人的一种锻鍊,使他能更好地准备自己,去承担天主所派遣的更大使命。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努其筋骨。」也正如伯多禄前书所说的:「你们要欢跃,虽然如今你们暂时还该在各种试探中受苦,这是为使你们的信德,得以精炼,比经过火炼而仍易消失的黄金,更有价值,好在耶稣基督显现时,堪受称讚、光荣和尊敬。」(伯前167)。此外,我们对天主要有信心,因为天主既然容许我们接受试炼,祂也必赐予我们足够的恩典去面对、承担和跨越这些试探,因为天主决不容许我们所承受的考验超出我们能力所能承担的范围。
3. 耶稣教导我们面对痛苦和疾病
说到这裡,可能大家对我以上的分享仍然有所保留。的确,正所谓:「自作孽,不可活」,若是自己做错了事而得到了痛苦,这也无话可说。但是天主又为何要义人或是无辜的人去承担痛苦和疾病呢?这与天主的慈爱又有没有冲突呢?我想有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只有在天主子纳匝肋人耶稣身上,才能找到一个完满的出路和方向。
耶稣虽贵为天主子,但却没有把持不捨(斐25)。祂甘愿降生成人,参与和承担人类的痛苦。若我们细阅四部福音,我们应该发现,耶稣在祂三年的传道生活中,并没有花太多的篇幅去讨论痛苦和疾病的成因,似乎耶稣也接受了痛苦和疾病是人现世生活中一个既定的事实。相反,耶稣教导我们怎样面对和跨越人生中种种的痛苦。若我们简单地综合耶稣的教导,就是要求我们要爱主爱人(路1027)、为人要谦卑、诚实和贞洁、应该尊重他人的生命和财物、不要伤害他人--包括灵魂和肉身方面(玛5章)、更要为他人洗脚(若1314)和服务弱小(玛253146)。不可复仇、却要宽恕仇人并为他们祈祷(玛54348)。最后,也是耶稣所给我们的一条新的诫命,就是要我们彼此相爱(若1334)。笔者很有信心地相信,若世上每一个人都能接受耶稣的教导并加以实行,人世间的痛苦必能减少至最低的程度。但可惜的是,世上又有多少人真的愿意跟随耶稣的教导而生活呢?
此外,在耶稣三年的公开生活中,祂也行过不少治病的奇蹟,医好过不少的病人,包括盲者、瘫子、聋哑人、痲疯病者、甚至乎复活死人。耶稣行这些奇蹟的原因,一方面当然是耶稣动了怜悯的心,另一方面,这些奇蹟亦揭示了天主的国已来到了人间,而耶稣就是那位可以战胜痛苦和死亡--这些都是魔鬼的工作--的默西亚,天主的受傅者。而当默西亚得到了最后的胜利,天主的国得到了完满的彰显时,世上将再没有痛苦和死亡,而天主与人将回复到创世之初彼此完满和谐及共融的境界。
最后,耶稣在十字架上的苦难、死亡和复活,可以是说给人类的痛苦带来了最终极的意义和出路。耶稣一生承行天父的旨意,宣讲真理,服务他人,在祂身上完全没有任何罪的存在,但祂却被迫害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耶稣的一生可以说是一个无辜的义人却要遭受痛苦折磨的最佳典型。正如依撒意亚先知书上所说的,这位「上主的僕人」被上主邀请去完成一项极端困难和痛苦的使命,但祂却没有退缩,他接受了这个使命,绝对服从、义无返故地勇往直前,为满全这个使命甚至把自己整个的生命都奉献出来。最后,在经历了种种痛苦和磨练之后,这名僕人获得了最后的光明和胜利,他使多人成义,并获得了众人作为他的报酬。另一方面,正正由于这名僕人是无辜的义人,他才有能力为其他有罪的人受苦受罚,并为他人的罪债而作出赔补(依52135312)。
这样看来,耶稣的死亡和复活的确为人类的痛苦带来了新的局面。祂以自己的死亡战胜了死亡,并因着复活而为普世人类带来救恩。耶稣基督自愿以一个无罪之身,把人类的痛苦承担过来,而使这痛苦成为奉献给天父的最崇高的祟敬行动,和对人类的大爱的最高峰表达。基督以自己的痛苦,一个义人的痛苦圣化了普世人类的痛苦,并赋予这些痛苦一份特殊的意义和力量,因着基督的自我奉献,痛苦已成为了战胜撒旦的武器,和使人类与天主修好的媒介。
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就是愿意与主耶稣合而为一,跟随主的足迹,在生命中依赖上主的力量,背负起自己的十字架。的确,即使我们皈依了基督,我们生命中各种痛苦的事实仍然存在;但我们深信我们的痛苦是有意义和救赎功能的,因为正如前述,痛苦因着基督的缘故,已改变了它的意义和功能。痛苦不再是破坏、毁灭和没有价值的事情,相反,它成了获得救恩和完成自我建树的一种工具。而基督正是用这种态度去接受过去、现在和将来人世世界的一切疾苦,而祂亦要求教会跟祂走在同一阵线上。
此外,我们深信若我们在生活中跟随耶稣的教导,实践爱主爱人的诫命,发挥一已的所能,努力建设天国,坚守信仰;那麽,即使在各种磨练和痛苦中,我们必仍得到上主所赐予的安慰和祝福。而更重要的是,基督徒在现世的痛苦中仍然满怀希望,因为我们深信现世的这些痛苦都是短暂的,而将有一天,我们会永远与天主圣三和其他圣人圣女共聚于天国完满的喜乐之中。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我们都是基督的承继人,只要我们与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与祂一同受光荣」(罗817
4. 结语
到了这裡,让我简单地回应一下这位网友的问题。的确,世上种种的不幸,包括一些胎生残障的朋友,都是令人心痛的事情。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每人都不是也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和不足吗?这正是罪的遗祸和后果。有见及此,我们更要依赖上主的力量,努力传扬福音,发挥彼此相爱及彼此服务的精神,相信必能将世上的痛苦减至最小。事实上,一些天生残障的人仕,若能在生命中感受到天主和别人的关怀和爱,也能过一个积极、平安和充满意义的人生,并能发挥一已的所长。
另一方面,基督徒因着对耶稣的信仰,深深相信我们在现世所承受的痛苦都是有价值和救赎功能的,尤其是那些因承行主旨而带来的痛苦,纵使我们现时不能完全明白这些痛苦背后所带来的意义。当然,我们不是要自寻痛苦,或自我虐待,但我们愿意学习耶稣基督的榜样,在生命中积极面对和跨越种种痛苦,一方面藉痛苦改善自己的行为,或得以成长;另一方面,亦将痛苦作为奉献给天父的祟高敬意,及参与耶稣救赎工程的一种途径。
   最后,我们在种种痛苦中仍满怀希望和喜乐,因为我们深信将有一天,现世会过去,新天新地将要来临,基督将永远为王,与所有义人一起享受永恆的福乐。在那时候,世上的一切痛苦将要成为过去,我们亦将完全明白现时种种痛苦背后的救恩意义。在那时候,与人同在的天主将拭去他子民眼上的一切泪痕,以后再也没有死亡,再也没有悲伤,没有哀号,没有苦楚,因为先前的都已过去了(默214)。的确,主耶稣,你来吧(默22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6: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