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56|回复: 0

炽热似火的祈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4 07: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
祈祷的力量




我们很理解,为什么有信德的人,一发觉自己意识到的信德的局限性,就去祈求圣母。常我们被逼入绝境,完全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们也只有跪下来向圣母恳求。这时我们就想起圣母在最后晚餐厅同十一位门徒一起祈祷的情景。若要对圣母在耶稣复活以后,也就是在她心中满渥圣神时刻的祈祷情景作一瞻仰:「他们同一些妇女,其中有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并他的兄弟一起,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宗l14)。
我越来越相信,圣母在五旬节接受圣神降临前的祈祷,同在晚餐厅的祈祷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当然,从圣母在母胎的最初时刻起,就已经充满天主的生命,就是我们所称的圣宠或圣三的生命。但是圣神的宠照使它达到炽热的程度,最后完全变成荣光:就是在耶路撒冷圣殿奉献之日进入圣殿的那根由云柱变成的火柱:天主的荣光。这时圣母在晚餐厅的祈祷就变成炽热似火的祈祷,按照东方圣师们的说法,就是充满火焰的祈祷。
这里不讨论圣神宠照的时刻,因为在复活的当晚,耶稣就向门徒们派遣了圣神(若2022)。我们感兴趣的是,基督复活时的荣耀,以及从耶稣刺开的肋骨中流淌出来的(圣若望说得那么好)圣神的恩宠。基督必须受到光荣才能赐下圣神,如同活水的源头涌进我们的心(若73739)。而圣神降临只是把圣母和门徒们在晚餐厅祈祷时心中圣神的力量和荣光以可见的形式显现出来而已。
这时,他们才真正地获得了耶稣在最后晚餐时所恩许的事(若167及以后):
耶稣同他们一起进餐时,嘱咐他们不要离开耶路撒冶,留在那里等候父所许诺的恩典,即你们从我口中听说过的: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但不多几天之后,你们要因圣神受洗」(宗l45)。
在希伯来书第十一章的未尾,作者对这样两种人的信德的差别,作了非常精彩的表达:一种人正向基督走来,另一种人已经获得基督的恩许,就是说在复活时领受了圣神。他回顾了几位信德的伟大见证人:亚伯尔、哈诺克、诺厄、亚巴郎、梅瑟等,这些人都已离去,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度:
这些人都怀著忙德死了,没有投得所恩诈的,只从速处看望,迎候致意」(1113)。
作者最后把他们的命运同我们相此:
「这些人虽然因信德受到了承认,但没有获得所恩许的:因为天主为我们作了更好的安排,以致他们若没有我们,不会得到成全」(113940)。
对圣母和宗徒们来说,圣神的降临是奠定信德基础的大事。直到复活之前,圣母一直在昏暗隐晦之中相信著,但一接受了圣神,她的信德立刻在心底织成一片光明、热烈、甘饴和喜悦。信德从她内心发出光来,使她认清了复活的大能和荣光。福音作者们对复活者同祂母亲的会见著墨不多,其实,圣母并不需要会见耶稣,因为因著圣神的大能,祂已生活在她心中。
读宗徒大事录可以清楚地看出,在坚固宗徒们的信德,帮助他们祛除对未来的恐惧方面,圣母起著相当大的作用。门徒们在询问耶稣是否会很快在以色列复兴国家时,他们的忧虑便表现出来了。
「父以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刻和日期,不是你们所应知道的;但圣神要降临到你们身上,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那时你们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大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球的尽头为我作证」(宗l7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0: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