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71|回复: 1

五十步有别于百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 11:0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十步有别于百步


比喻:

孟子对梁惠王说:「打战时,假若当您鼕鼕地擂动战鼓,挥兵进攻时,双方兵器一经接触,兵士却丢盔弃甲,拖着兵器逃走,有的跑了一百步才站住,有的跑了五十步才站住;可是跑了五十步的竟然讥笑跑了一百步的胆小,这行不行呢?」惠王答说:「不行,他祇不过没跑到一百步罢了,这也是逃走啊!」(《孟子.梁惠王上》)


道理:

传统把上述比喻称为「五十步笑百步」。一般人也和孟子书中的看法一样,认为退走五十步与一百步,同样是逃跑,其实没有差别。通常,两个行为只要性质相同(比如皆为逃跑),那么不论行为的数量多寡(跑到五十步或跑到一百步),都被视为是一样的行为;或者只要行为的动机相同(如都出于害怕),也将被视为是一样的行为(都是胆小的举动)。


让我们进一步思考:甲杀了一个人,乙杀了两个人,两者一样吗?如果祇考虑到两人的行为都是杀人,那么答桉便是「一样」。可是我们能够单独从一个面向来判断吗?其实在这种性命相关的事情上,单从数量来讲,两者就肯定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生命都同样宝贵,杀一个人已经太多,杀两个就更不得了。又假若甲和乙结伙打劫一家便利店,店裡有三个人。在过程中,甲误杀了一个人,乙说:「反正已经杀了人,不如一不做、二不休,把另外两个也打死吧!」先杀一人,再杀两个,有不同吗?当然有,前者是误杀,还未牵涉到对生命尊重的问题;后者是谋杀,对生命根本不尊重,因此外表的行为虽然相同,性质却完全不同。


最近我看到一篇短文。它让我深刻体会到:「数量」的不同时常牵涉到不属于「量」的问题。这短文说的「数量」是指时间的多少。它提醒我们,多一点时间或少一点时间,常攸关事情的成败,因此务必好好珍惜。想知道一年的重要,去问留级的学生;想知道一个月的重要,去问早产的母亲;想知道一週的重要,去问週报的编辑;想知道一小时的重要,去问等待伴侣的情人;想知道一分钟的重要,去问刚错过火车的旅客;想知道一秒钟的重要,去问才躲过车祸的行人;想知道百分之一秒的重要,去问奥运会的银牌得主。


一个人退一步刚好就站在悬崖边,退两步却不幸跌落山谷中;这两步与一步的差别不只是一步之差,而是活命与死亡的差别。两组篮球队在比赛的最后一秒钟时,双方的得分相等。这时一位球员投了一个三分球,球进;进的这个球不只是多一球,少一球的分别,而是比赛胜负的差别。五十步与百步,有时只是量的不同,没有什么实质的差异;但在别的状况下,往往五十步与百步,的确是有天渊之别。
 楼主| 发表于 2009-11-2 11: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6: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