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65|回复: 0

依恃,射向天主心中的利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2 08: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風吹拂  
祈祷的力量  





从人性方面说,我们总是可以自问,自己的祈祷是否会得到垂允,我们曾经历了那么多次似乎是毫无结果毫无反应的祈求。但基督向我们作了绝对的肯定,但这种肯定不属于这世界,却正是建立在基督说话的有效性上。只要我们听由基督主宰一切,任凭祂带我们到“未知的云雾世界”,那里一切都是可能的。

到了这个时候,我们甚至都不想知道我们的祈求是否会得到垂允,因为我们心中将充满绝对的信心:对复活的力量的持久不灭的坚定信心。这时,我们心中充满望德,使我们完全肯定:
「望德不会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藉著所赐与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
(罗55


到一定时候,这个爱情会燃烧起来,变成炽烈的火焰,我们也会像去厄玛乌的门徒一样地说:「当祂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路2432)。

所以我们对复活力量必须深信不疑,除了绝对坚信之外,不寻求任何保证,不需要任何理智的证据。对祈祷的效应萌生出疑惑时,我们第一个反应往往是用理智的推理去反驳抵抗,这实际上还是遁入了虚幻世界。只有恳切祈求才能回到现实。在毫无保证的情况下向天主呼求,等于向天主心中射出一支利箭。祂—听到我们的呼求,就会踩着密云(咏1810)降来,将祂的荣光全部洒向我们。

天主要用仁慈的爱情征服世界,祂期待于我们的是依恃和谦逊,最纯净的依恃和谦逊,容不得半点虚假,就像机件中容不得半粒砂粒一样。当天主找到像亚巴郎那样的人,向祂献出最珍贵的自由时,天主就全部满足了他的愿望,但这人必须是全心依恃,不要求任何保证。

「圣母发显给加大利纳·拉蒲朗时,让她看到了恩宠像光线一样从她手中散射出来,但有些恩宠人们接受不到,是人们没有想到去求的恩宠。对这些竟无人想起去求的恩宠,我奉劝你们要『厚著脸皮』去求,但必须不要求任何保证」。
  依恃天主的实质,是在毫无保障之下生活,凡能提供那怕是一丁点安全感的东西也得放弃。这比是神贫的意义,但它却打通了拥有天国的道路。福音里面一切都是相关的;没有对天主的依恃,就不能以耶稣的名义向圣父祈求,而依恃必须贫穷,而且忘了自己,因此必须谦逊。人一旦进入这种绝对神贫的境界,就可以毫无顾忌地大胆向天主祈求一切。
   穷人的唯一保障就是这种依恃,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很长时间和圣神的默默工作同对待祂的子民一样,天主对我们也在进行著净化工作,把我们的安全感一层一层剥去,这是很痛苦的,因为我们总不想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天主的注视下悬空著,天主用神奇的玛纳养活祂的人民,并且总是在最后的时刻才给以胜利,我们长期处在不安之中。到我们面临天主的法律而又感到没有力量去实行的时候,考验就出现了。
如果我们做不到这样的依恃,至少可以瞻仰圣母心中的信德。我们只要长时间地、热切地注视圣母,就会跟圣母一样地贫穷,毫无保障,没有一点来自人的安全感。她每次向基督要求什么,总是那么谨慎,好像在说:「如果祢愿意」,「祂吩咐你们做什么,你们就做什么(若25);因为她总是让耶稣自己作出决定,也让我们自己去屈从耶稣的意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3:2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