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5|回复: 0

浩劫—徐家汇藏书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3-1 13: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孔夫子网上有不少打着“徐家汇藏书楼”戳记的旧书,价格非常之高,令我们这些穷鬼望而却步。我本人目前在社会上见到的“解放前”旧书,大部分是单位图书室里流落出来的,盖着“满洲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满铁株式会社”、“重型机械厂”等印章,公立图书馆的虽然有,但并没有大面积外流的迹象。
这个很好理解,一则单位管理的比较松懈,很容易出现借出不还的现象。再则如果是革命群众大规模洗劫,到单位破四旧比较容易,去官办的图书馆抢劫则很有可能成了反革命。
昨天有上海教友跟我说,1956年徐家汇藏书楼移交给上海市图书馆后,有一部分图书还留在教会。那么我推测,移交给上海市图书馆的书基本保留下来了,但是教会藏书后来全都被毁,剩下寥寥无几的几本流落到孔夫子等平台上。
徐家汇藏书楼反映了一个事实,就是当年耶稣会为了建这座图书馆也是下了血本,但后来血本无归,这对于耶稣会无疑是一个浩劫。
徐家汇藏书楼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一是实物价值巨大,我们现在的县、市,大学图书馆藏书的质量非常之低,基本上停留在《货币战争》、《狼图腾》这个水平。而徐家汇藏书楼现址收藏自1515年至1949年出版的外文文献计32万册,文字涉及拉丁文、英文、法文、英文、德文、俄文、日文等近20个语种,在当时也是一个天文数字的价值。这座图书馆保存到现在的书籍全部拍卖,价值将会十分惊人。
二是精神价值十分丰富,内容覆盖哲学、宗教、政治、经济、语言、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等各个领域。其中,1800年前出版的西洋善本中的早期中外语言对照辞典、中国经典西译版本、中国文学经典西译版本、欧洲汉学资料等最具特色。
比如仅《几何原本》就有1591年科隆出版的拉丁文十五《几何原理》卷本,清代的手抄六卷本,以及存世量极少的1858年后九卷初刻本,可谓《几何原本》的三代同堂,它们都来自徐家汇藏书楼的珍稀馆藏。
上海徐家汇天主堂藏书楼建于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后经1860年和1897年两次扩建,形成独立的两层藏书楼,位置在耶稣会神学院和住院的东首。当时的方位由西到东分别是:徐汇公学崇思楼、耶稣会神学院、住院、藏书楼。
现存徐家汇藏书楼为南北交错的两幢建筑:北楼,即大书房,建于1897年,由耶稣会教士设计,外观清水砖墙,上下两层各六间,约2千余平方米。双坡顶,砖木结构,南北立面设多个欧式壁柱尖券洋松百叶窗框,两层的设计理念和风格融合了中西文化内涵,上层为西文书库,布局和藏书拍架为梵蒂冈图书馆式样;其下层原为中文书库,仿照明代宁波天一阁风格。
1956年徐家汇正式并入上海图书馆,之后亚洲文会图书馆、海光图书馆、原上海租界工部局图书馆藏书也相继移入徐家汇藏书楼。今天的上海图书馆收藏旧版外文文献计56万册。
整个中国天主教会在经历文革以后,有字的东西几乎片纸不剩。只有汉口主教座堂的藏书室比较隐蔽,在暗室中躲过被焚的命运。我们教区神学院有几本19世纪的法文书籍,我一直没经历去研究一下它们是什么。
教会在上世纪60年代,痛失的不仅仅是一笔物质财富,而且精神传承也随着被斩断,我们眼睁睁的看着恢复一些,然后又往下坡路走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9: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