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3|回复: 0

受“九阿哥”案牵连的穆景远神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4 06:4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过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的人都知道“八爷党”的核心成员是九爷、十爷、十四爷。九爷允(胤)禟被刻画成吊儿郎当的纨绔子弟形象。
实际上胤禟自幼好学嗜读,性聪敏,喜发明,曾亲手设计战车式样。胤禟还有较高的语言天赋,除了精通满语,蒙古语和汉语,还学过俄文和辣丁文,最终允禟致死的直接原因是自己发明的辣丁文加密文字,当然了,背后原因是由于自己文武双全,遭到四哥的嫉恨。由于他的东窗事发,连累到葡萄牙耶稣会士穆景远被杀。
雍正上台后,将对自己不服不忿的九弟发配到青海军前,雍正四年(1726年)九月,胤禟第五子,16岁的弘旸(后改名弘鼎)给父信件由京城被送往西宁时,被九门捕役搜获,雍正帝见信中文字体制怪异,有类西洋字迹,即谴人问询供职清廷的西方传教士,得到回答是:此种字体,亦不能识认。又问弘旸,据弘旸称:佟保(胤禟属下)来京时,"我父亲寄来格子一张,另我学习,照样缮写书信寄去,我向佟保学会了,因此照样写信寄往。"于是,清廷认定这种怪异文字是由穆景远教授胤禟,但穆景远在受审中于此矢口否认。
清史稿原文:四年正月,九门捕役得毛太、佟保等寄允禟私书,以闻,上见书迹类西洋字,遣持问允禟子弘旸,弘旸言允禟所造字也。
而雍正截获书信后,由于满朝文武没一个人看得懂,怒火中烧,不断指出胤禟书信里的僭越非礼之处,拔出萝卜带出泥,这成了雍正在当年什么事都不做,专门打压胤禟的催命符:
谕曰:“从来造作隐语,防人察觉,惟敌国为然。允禟在西宁,未尝禁其书札往来,何至别造字体,暗藏密递,不可令人以共见耶?允禟与弘旸书用朱笔,弘旸复书称其父言为‘旨’,皆僣妄非礼。允禟寄允誐书言‘事机已失’,其言尤骇人。”
命严鞫毛太、佟保等。诸王大臣请治允禟罪,命革去黄带子,削宗籍,逮还京,令楚宗及侍胡什礼监以行。五月,令允禟改名,又以所拟字样奸巧,下诸王大臣议,改为塞思黑。
至于胤禟寄给儿子的信里到底写了什么,胤禟不说,弘旸也不说,拿着去问胤禟老师秦道然,以及和他十分亲近的葡萄牙籍教士穆景远,他们也都说不懂。直到胤禟被抄家,雍正也没公布这里的“核心档案”,估计是处于对朝廷形象的考虑。
待到允禟被改名“塞思黑”(大概是满语“讨厌的”意思,而非“狗”),并被折磨致死,穆景远神父也于雍正四年(1726年)被斩首(或被折磨死),享年四十五岁。
穆景远(Jean  Mourao 1681-1726,又译作穆经远、穆敬远),葡萄牙人,1694年参加耶稣会,康熙三十九年(1700)起在中国传教。深得朝廷信任, 朝中大员争与交游。穆神父任康熙皇帝译员数年, 曾数次随驾训幸塞外。允禟为康熙第九子, “最敬爱西士, 与穆敬远神父, 为莫逆交”。雍正元年(1723), 雍正命允禟出驻西宁, 允禟与穆敬远神父同往。
后苏努子勒什亨、乌尔陈亦因袒护允禟获罪, “着革职发往西宁, 跟随允禟效力”。在西宁穆敬远与允禟、勒什亨、乌尔陈朝夕相处, “允禟于圣教道理, 知之甚悉”, 勒什亨、乌尔陈二人则“遂领洗焉。勒什亨圣名类思, 乌尔陈圣名若瑟” 。1719年以来,宗室苏努(Sourniama)全家几尽入教;其后虽全家充发西宁, 仍死不背教, 具见霖劝化感人之深。据《刑部奏议苏努子孙遵奉天主教事》记载:
臣等严禁苏努之子孙, 将此邪教永行改除。据苏尔金、库尔成口称:我们遵行此教已久, 虽死断不敢除此教语。
穆敬远神父在西宁不仅给清宗室人员授洗, 而且在苏努家人的帮助下, 在西宁设法传教。据费赖之《穆敬远神父传略》称“雍正帝登基伊始, 穆神父被诬控参与皇弟阴谋一案, 因而被充配边疆。穆神父照常从事传教工作, 并在苏尔金或苏努(Sourmia或Sounou)家人协助下, 在青海地区劝化了几家人, 造了几处圣堂。” “敬远居谪所时, 得苏努家若干人之助, 劝化数人入教,建筑教堂数所。”巴多明神父1724年8月30日北京的信亦称:“(年羹尧)在奏章中, 他控告类思和若瑟进了基督教,还花钱造了一座教堂, 并经常秘密地和穆敬远神父交谈。”
荣振华根据档案资料称:“1723年开始在西宁建教堂, 不久之后此地就发生教难。”
允禟的密码案案发后,雍正皇帝罗列二十八项罪名,其中与穆景远神父有关:
一、塞思黑(允禟)行止恶乱,谋望非常,暗以赀财买结人心,且使门下之人,广为延誉,收西洋人穆经远为腹心,夸称其善,希图储位,众所共知者一也。
三、诈称有疾,私向穆经远云:“皇父欲立我为皇太子,是以诈病回避。”僭妄无耻,众所共知者一也。
十七、初到西宁时,向穆经远云:“越远越好”,心怀悖乱,众所共知者一也。
廿四、在西宁时,于所居后墙,潜开窗户,密与穆经远往来计议,行踪诡秘,众所共知者一也。
廿五、又将资财藏匿穆经远处,令其觅人开铺。京中信息,从铺中密送,诡秘若此,众所共知者一也。
廿六、又向穆经远云:「前日有人送字来,上写山陕百姓说我好,又说我狠苦的话。我随着人向伊说,我们兄弟,没有争天下的道理」。穆经远劝将此人拏交楚宗,塞思黑纵之使去。身在拘禁,尚为此悖逆之语,众所共知者一也。
  雍正四年(1726)二月雍正帝下达谕旨,将穆敬远“立刻九条锁拏解来京”。雍正五年七月, 穆敬远病故途中(也有说斩首)。
纵观穆神父在华传教经历:他是青海开教第一人。作为一个传教士,他的传教机会竟然是和背运贝子一起发配过程中获得的,我的朋友老崔常说:耶稣会的宗旨是“愈显主荣”,了解这句话的内涵,也就了解了方济各教宗的政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7:2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