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01|回复: 0

【旧作】被SSPX扫地出门的“主教”力挺普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8-21 11:3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几天陆续有人转发一条抖音里的视频,只见一个老者头戴主教高冠,身披罗马式祭披,口若悬河地说:
“国家首脑中只有一个人是反对邪恶的,这个人不是英国的金毛,也不是法国的马克龙,也不是意大利的德拉古,这个人是是弗拉基米尔.普大帝。他可能不是天使,也可能不是圣人,但他是大智大勇之人。作为俄国国家元首,他能够站起来反抗单一的世界政府......”
好多人对此公的身份进行猜测,怀疑他是英国圣公会的。修师傅替圣公会说句话,俺们不背这锅。实际上老爷子是天主圣教的(准)裂教组织比约十世司铎会(SSPX)中二次分裂出去的一个干将,是1988年勒弗婓尔( Lefebvre )在瑞士非法祝圣的四个主(Jin)教(Gang)之一,83岁的SSPX前英国分舵的理查德.威廉逊主教(Bishop RichardWilliamson )。
但是该主教过于“保守”,一直宣称犹太人是“敌基督者”,也不服从SSPX总舵的管理,于是2012年10月4日SSPX总会宣布将其逐出山门,那么此公一生被绝罚两次,一次是1988年圣座主教部定谳的、并经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公布的绝罚;一次是SSPX将扫地出门,可以举世无双。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仁心再厚,曾在2009年撤销对SSPX组织中1988年参与非法祝圣的四位主教的绝罚。但就在绝罚撤销的当天,威廉逊主教在电视上公开否定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害得SSPX总会长伯纳德·费雷(Bernard Fellay)禁止他在公开场合说话,但这种“名曰保守,实则不羁”之人连教宗的话都不听,能听你一个小小会长的?所以2012年被扫地出门。
这不这次又以83岁的高龄跑到波兰去出了这么一番洋相。
说到这里,有人会问为什么这位老人家语不惊人死不休。修师傅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我说的“公教、私教”理念。
修师傅说的“公教”不是Catholic的意思,而是借用革命术语“一大二公”,也就是天主圣教大到超越时间、空间、王权,她不会为了世俗的蝇头小利或者某一伙人而改变自己的训导。因为她体量足够大,任何主教、司铎不用为自己的吃饭发愁。大家“不忘初心”,按照天主圣神的引导就可以。
但是凡是与伯多禄继承人丧失共融的,立刻就成了“私教”,也就是“私营经济组织”,如同Protestant一样,吃饭是第一要务。所以准分裂和分裂组织如果像公教一样四平八稳地讲信、望、爱三德,教友们必然不会听他们的。所以他们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于是SSPX打出了“传统”这张牌,而威廉逊则在“传统”基础上,升级到维护希特勒、普京的地步,达到吸引流量的地步。他们的行为可能是无意识的,但事实如此。
当然,我也知道国内有他们的韭菜。这需要公教反思如何转化他们的粉丝,以及为所有准裂教、裂教祈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3:0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