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08|回复: 1

附件三:新婚庆典程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6 22: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附件三:(论天主教离婚与再婚)

新郎:(姓名)、圣名(    )、新娘:(姓名)、圣名(    )
新婚庆典程序
20   年    月    日  星期    (农历    年    月      日)
一、主持人致欢迎词-----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女士们、先生们,主内的兄弟姊妹们,大家好!
今天是(新郎姓氏)家的公子(新郎名字)和(新娘姓氏) 家的千金玉女 (新娘名字)喜结良缘的婚庆盛典。我谨代表   (新郎 )  、 ( 新娘)   两位新人和他们的双方家长,向前来参加婚宴的各位亲朋好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大家都参加过各式各样的婚庆典礼,爆竹震地响,彩花漫天扬。对于一个家庭、对于婚礼当事的一对新人来说,这叫做终身大事。在我们看到的世俗的范畴内,自然要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鸡鸭鱼肉、烟酒糖茶,来他个觥筹交错、酒酣耳热。这是人之常情,世之成理。
但是,我们今天的婚礼,既要有世间婚俗的礼数,也应当有点不同流俗的味道,应当有一个别开生面的程序。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神印,我们都有一个基督儿女的光荣称号,那么,我们就按着我们教友家庭的方法,来为一对新人送上我们最美好的期待和最深切的祝福,我们在场的各位都是两位新人的至亲好友,那就让我们大家共同为他们的婚姻幸福作见证,来为他们将要开始的小家庭鸟语花香、春风秋雨的生活护航,使他们能够战胜世俗的各种艰难险阻,永葆信德的忠贞,不灰心,不丧志,挺起脊梁,勇往直前!
现在,让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新郎、新娘入场!
1歌咏团唱《婚礼进行曲》!“恭喜新郎,恭喜新娘。”……(歌本第1页)
    (新郎、新娘走上婚礼台,面向大家。)
主持人:欢迎 新郎 (圣名 )、 新娘 (圣名 )步入这喜庆的婚宴大堂!
二、新郎、新娘步入礼堂拜天地-----
我们不想用什么郎才女貌、鸾凤和鸣这些美丽的词汇来形容站在我们面前的一对新人的幸福婚姻,但是,我们选用“天作之合”这个中国古老的成语,来为我们的一对新人作美好婚姻的贺词。“天作之合”,非常确切地阐述了婚姻的本质。是天主这样说过:“人单独生活不好,我要给他造一个与他相称的助手。”“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应该离开自己的父母,与他的妻子结合,二人成为一体。”所以,我们在这庄严、喜庆的时刻,首先请新郎和新娘满怀钦敬和感激之情,向造化天地万物的主宰,表达真诚的叩拜-----
“一拜天地君王!”:
(应当在台前放一张圣三像或十字架,新人在圣像前跪下)。
一叩首:我的天主我信仰你,因为你是万古不变的真理!
二叩首:我的天主我切望你,因为你是无限仁慈、忠信、全能的!
三叩首:我的天主我全心热爱你,并惭愧我曾得罪过你,因为你是无限美善、可爱无比的!
(注意:叩首要听主持人的口令,一叩首完毕之后,等主持人说“二叩首”时,再叩头。叩头不要抢在主持人的口令之前。)
愿我们的一对新人,对上主永远保持着敬畏、亲崇、赞美的信望爱三德,让自己的信仰和自己的婚姻一样,地久天长、永葆青春美善!
歌咏团唱《答唱咏》:“人喜爱上主的诫命。”(第2页)
刚才唱的《圣咏》有这样一句话:“凡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喜爱他诫命的人真是有福。他的子孙在世上必要强盛,义人的后代必要受到赞颂.”这就是说,只要我们做一个敬畏上主、遵守诫命的义人,我们就会得到上主最美满的祝福。
------好,现在,请新郎的父母到台上来!
说起父母,真是数不清的天上星,报不完的父母恩。从小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持大。儿在家:怕冷着,怕热着,怕磕着,怕碰着;儿在外:身靠着家门,手数着归期,眼望着,耳听着,心牵着,嘴念着。正像孟郊那首《慈母吟》所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所以,“寸草春晖”就逐渐成为感恩父母的一句成语。
“二拜父母高堂!”
(最好选择叩头,如选择鞠躬,请通知主持人。)
一叩首:拜父母生养哺育之恩!
二叩首:谢父母勒紧腰带、省吃俭用,为给咱过事盖房买彩电全心奉献的精神!
三叩首:祝父母神形康泰、万事顺遂;您就等着抱孙子吧!
(同前一样,听主持人的口令,不要抢先拜!)
礼毕,请起身!
3歌咏团请唱《欢赞曲》“阿肋路亚……”(第2页)
(进入改口给红包的程序):
主持人:婚姻把过去似曾相识的同路人结合到一起,成为苦乐与共、休戚相关的亲人。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称谓不同了,过去叫大叔,今天转向新娘)“我们的新娘  新娘姓名 ,妳现在该管这位先生叫什么了?”
新娘:“叫爸!”
主持人:“大声点、亲切点!”
新娘:“爸!”
主持人转向男方母亲,对新娘说:“这位现在该怎么称呼了?”         (新娘大声喊):“妈!”
主持人:“好,声音洪亮,感情真挚,一次通过!”
新郎父亲  先生和 新郎母亲 女士从今天起,又多了个闺女,是不是该拿出见面礼了!”主持人小声问:“多少银子?”然后,故意高声说:“好,一万一,万里挑一的好闺女,从今天起  新娘名字  就算咱老 新郎姓氏 家的人了!在场的 新郎姓氏 氏家族的亲朋好友们,欢迎不欢迎?”
大家齐声喊:欢迎--------!
主持人:从现在开始,我们不仅是“同路人”,而且是情同手足、亲如骨肉的一家人了。同路人才会“同甘苦,共喜乐”。“只有同路人最亲,同流泪,同喜乐,只有同路人最真诚。感谢上主,让我们在这道路上相逢,成为同路人。同路人一定要同心。美好的盼望,永恒的国度,永远属于我们!”
让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祝贺   新郎    、   新娘 小两口喜得双重父母,祝福  新郎家长名     、  新娘家长名     两家结成儿女亲家!(新娘拥抱婆婆、新郎拥抱岳父)。
4歌咏团唱《同路人》。“只因为我们都是同路人……”(第3页)
主持人:“请二位家长回座。”
主持人:“下面,由新郎带领新娘下去向   新郎家族男长辈  、  新郎家族女长辈   鞠躬敬礼。男方的长辈亲属还很多,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一一问候了。等回到家,再登门拜谒,别挑礼呀!”
5歌咏团请唱《迎新曲》1、2两段。“上主,我要满口歌颂你”(第1页)
新郎、新娘回到台上。
主持人:“刚才,我们的新人拜了天地君王、拜了父母高堂,现在我们进入婚礼庆典夫妻对拜的婚礼高峰-------
“诸位弟兄姊妹:今天夫妻对拜可不是走形式给大家看的,它必须在将来可能发生的所有生活的焦点上,激发今天走上婚姻殿堂的小两口都能有一个矢志不移、永志不忘的庄严回忆。所以,一对新人,当着我们大家重发婚姻誓愿,我们所有的在场的Man  and  woman (男人和女人),都是这一对新人的证婚人,今天的喜酒不能白喝,喝下您对他们的责任,喝下您对他们的祝福,也喝下我们教会人丁发达、子孙兴旺的光明的未来。没有人就没有家庭;没有人就没有教会。教会法典明确告诉我们:婚姻就是成立家庭;成立家庭就是为繁衍子孙后代。
我们固然欣赏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工资全交,剩饭全包”的模范丈夫,但是我们更期待新郎有像古代那种为保护自己的爱人赴汤蹈火、肝脑涂地、万死不辞的骑士精神。当然,这种想法近于“乌托邦”了。回到现实中来吧。
婚配,在我们教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圣事。这是一对新人订立的永远不许反悔的盟约。一定要记住:在婚姻圣事里,只许前进,不许后退。今天,所有的礼仪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两位新人在全体亲朋好友宣示“白发偕老,永结同心”的誓言。
“现在,由新郎向新娘表表决心:
(新郎读《婚姻誓词》)我, (新郎姓名 )( 圣名  )、遵照教会的规定,接受(新娘姓名) (新娘圣名 )作为我合法的妻子。从今以后,无论环境是好是坏,是富贵是贫贱,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败,我都要支持你,爱护你,与你同甘共苦,携手共建美满家庭,一直到我离世的那天。请在座的长辈和所有亲朋好友作见证,我现在向天主宣誓,向你保证,我要始终对你忠实!        
(新郎姓名) ( 新郎圣名 )  20    年    月    日
主持人:“好,请新郎  (新郎名字)  签字。
6歌咏团请唱《迎新曲》3、4两段。“上主,我要满口歌颂你”(第1页)
主持人:“下面,由新娘  (姓名)(  圣名)当众回应新郎的誓言:
(新娘宣读《婚姻誓词》)我, ( 姓名) ( 圣名 ),遵照教会的规定,接受你  (新郎名字)( 新郎圣名 ),作为我合法的丈夫。从今以后,无论环境是好是坏,是富贵是贫贱,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败,我都要支持你,爱护你,与你同甘共苦,携手共建美满家庭,一直到我离世的那天。请在座的长辈和所有亲朋好友作见证,我现在向天主宣誓,向你保证,我要始终对你忠实!   
       新娘      (  圣名    ) 20   年    月    日
主持人:“OK!请新娘   (新娘名字) 签字。 ”
7歌咏团请唱《迎新曲》5、6、两段。“上主,我要满口歌颂你”(第1页)
(把两个人的《婚姻誓词》装入事前准备好的证书夹内。)
(这是主持人送给你们的小小礼物)。
主持人:“请你们二位高举婚姻誓词------让天地作证,让父母亲友作证,让主内的所有兄弟姊妹作证,我们的一对新人会终生恪守誓言,互敬互爱,互谅互让,同心协力,敬主爱人。 让信德之光,永远照耀崎岖坎坷的生命之路!让我们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给他们信心的支持,给他们恒久的祝福” !
(新郎、新娘把写有婚姻誓词的本子放下。)
主持人:“这个誓言,应当是你们小家庭的‘镇宅之宝’,把它放到一个抬头就能看到的位置。当你们有了磕磕碰碰、怄气伤心的时候,抬看看你的誓言,看看你们今天对大家的许诺而叫暂时的摩擦云散冰消、永葆宽容谅解的胸怀吧。”
包容,包容,再包容;宽恕,宽恕,再宽恕!倘能如此,你们彼此就会永远拥有爱心,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
“本主持人送给你们一句婚姻幸福的真言:‘爱情话少说,爱心事多做’”。
现在,请二位新人把最真挚的爱意,把最尊敬的托付,通过相互敬礼,传送给对方。
“三、夫妻对拜成双!”
(新郎新娘相对距一米左右,站好。)
一鞠躬:心心相印,结发同枕席,白首不相离!
二鞠躬:相敬如宾,灯下知心友,风雨同路人。
三鞠躬:新郎保证,苦酒一人饮,香槟俩人喝!
8歌咏团请唱《欢赞曲》“阿肋路亚……”(第2页)
主持人:“在这婚礼庆典第一部分将要结束之际,让新郎、新娘当着我们大家的面喝个交杯酒好不好?------好”!
主持人:“请服务员把酒端上来!” “好,我们的一对新人将喝下他们一生当中最有意义的一杯酒!(事前准备一瓶香槟酒,不要倒太满)好,开始!
9请唱《领主咏1、2、3段》“被邀参加婚宴的人,真是有福”(第3页)
主持人:“在天愿作原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爱绵绵无尽期!”
三、婚礼结束词: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新郎 )  和  ( 新娘) 新婚庆典的第一部分即将结束,希望我们的一对新人,牢记神父在婚礼弥撒中的祝祷词:“求主降幅新郎,使他们热心事主,负起家长的的责任;降幅新娘,赏赐她温良贤惠、相夫教子,两人同心合力,共同为家庭和人群服务”。
“让我们永远感谢天主所赐给我们的恩惠,让我们同祈天福,祝福今天完婚的  ( 新郎) 弟兄和  (新娘 )姊妹,在主的恩宠内同甘共苦,白发相偕!
祝福  ( 新郎家)   和 (新娘家) 两个教友家庭喜结亲家。让我们大家,同唱一首歌,愿天主降福   (新郎)  、   (新娘)  一对新人的美满结合。
“现在,我们邀请教区的中流砥柱,我们最尊敬的老师们到台上来降福新人并唱《天主经》。” 全体起立!
神父:“我们既遵从救主的训示,又承受他的教导,才敢说:我们的天父……
众神父念降幅经!(新人朝神父跪下。)
主持人:礼成!最后,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我们对他们的祝福!(大家鼓掌!)
主持人和新人一起鼓掌,然后向大家鞠躬致敬:“谢谢,谢谢大家的光临!”
(开始上菜!注意:在此之前,通知经理,一定不要上菜。)
10唱《礼成曲》:“百年好合成嘉礼”
主持人:“请坐!还有一个小节目-------请没结婚的姑娘们到台前来。下面我们进行‘抛鲜花’的活动。新娘今日喜结良缘,她将要把自己的好姻缘的幸福接力棒,传送给接到鲜花的姑娘手里,谁接到鲜花,谁就是下一个幸福婚姻的幸运者,不论年龄大小,谁接到了,谁就把握了幸福婚姻的约请!”
新娘抛鲜花!
开筵!歌咏团开始演出:
                山雨来 2015.7.6

(注:可根据当地风俗任意增减)

发表于 2015-7-7 08: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我说你大叔,人家这结婚呢,你跟这儿罗里吧嗦一大堆讨厌不讨厌??

为什么西式婚礼受欢迎?因为简洁神圣。
你这个注水过多程序冗长我都要睡着了。天都要黑了,新人还没进洞房呢!
为啥一说到父母就非得是一把屎一把尿??谁家孩子是这个喂大的?还有那个”喜得父母“感觉怪怪的嘞!还有那个改口费一万什么万里挑一明显是陋习,就差抹公婆锅底灰了。
还有夫妻对拜,间距应该是70-80公分,一米太远了!应该以二人鞠躬双头可以碰到为准。


还有还有,天主经时,新人应站立,双手相扣向上眼望苍天。(新郎双手向上握着新娘的手,新娘双手向下握着新郎的手。对,就像圆舞曲那样)


最后,致谢时,全体鼓掌时,新人及主持人应合十道谢而不是一同鼓掌。




我给你这个婚礼勉强打个60分(满分一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3: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