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21|回复: 8

从尼克松访华我们得到三个灵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6 00:0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磨墨儿第三集 于 2015-7-6 00:08 编辑

闲言少叙,看图说话。



这个照片是1970年国庆,美国人与毛主席一起出现于帝王之所的天安门城楼





这个照片充分反应了美国人对于建交的感动和巴结。热泪盈眶啊。


说说大背景吧,国民党被推翻后,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一时之间并没有得到国际上的承认!经济封锁技术封锁就不必说了,政权的合法性的话题太大且涉及敏感词会被屏蔽,与本帖无关不必争论。不管原因如何,这是事实,如何在短时间内打破外交困境?这成了摆在周总理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于是有了勒紧裤带援助拉美,有了非洲兄弟,有了免除赔款后又有了一衣带水的日本……当然,不必说老大苏联。
        然而,我们仍旧处于第三世界,新中国虽然站起来了,但是外村人并不认识。第一世界的目光始终唯美利坚马首是瞻。美国为何获得全世界的尊重?这个话题更大而且涉及意识形态本帖不讨论。
      打开美国就是打开世界。——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无不清醒认识这一点。以毛的为人断不会对美摇尾乞怜,展示肌肉么?朝鲜战争不但没赢,且把急需建设的新中国拖入泥潭,中了苏俄的奸计,这是后来意识到的。以至于后来珍宝岛之后,共党更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后来有了乒乓外交。
        也就是说,是中国首先伸出橄榄枝的,中美建交符合整个中国的利益。当然,美国的气度自不必说,否则也不会当世界警察那么久。其实说难听点,是因为小弟长大后不再听大哥的话了。而大哥想打小弟的屁股于是小弟转身找了个更大的大哥。话有点绕,没听懂的可以去看《三国演义》,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敌人,里面有个吕布特别像。
——————————————————————————————————————————————————————————
  


     扯的有点远了,这是为了以正视听,免得历史学的不好的人被沈宝路误导,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您就当乐呵一下。我们不生产历史,我们只是历史的搬运工!


回到中梵建交吧,我本人表个态——我是四脚朝天举手赞成中梵建交的。奈何,总有人搞破坏——喊了半天口号嗓子都哑了,回到家一看,天,城管又来拆十字架了,罪名是安装方式不对。我就想问,你一边建交一边拆十字架合适吗??
      经过梵蒂冈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梵蒂冈政治局决议、方济各当选为教宗那天开始,方大爷就一直不间断为中国祈祷,且早日建交一直是祈祷的主要意向,并对同时当选的习大大写信祝贺,后来方济各访问韩国途经中国领空时再次伸出橄榄枝。奈何中国政府假作不知,对这个弹丸之国根本没有兴趣,且建不建交对当今“赚钱了赚钱了不知道怎么花”的中国来说根本没有什么用途和意义。建交能提升我天朝GDP吗?能解决台湾问题吗?能让钓鱼岛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吗?所以,中国政府根本不急,倒是时时受打击的中国天主教会着急。
    是我们先尊重宗教自由到时候水到渠成建交、还是先建交然后再祝生一个中国籍教宗呢?什么是建交?以什么为标志?


灵感一:方济各作为众仆之仆应该学习古时候的有凤来仪,届时我巍巍天朝德被四海万方宾服,说不定下嫁一个格格之,永结百年之好建交更当不在话下。


灵感二:假如蛮夷之国不懂礼仪我天朝可派天使持节招安之,以显华夏气度。未免背地里收受贿赂开巨额发票、签订有辱国体之条约,首选刚直王岐山,顺便帮梵蒂冈反反腐败。当然,倘若习大大愿意效仿尼克松亲往,国之幸甚。


灵感三:建国60年来,是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小康走向幸福,如果弥撒前爱国教友们大家先唱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作进堂咏,忏悔时不再捶胸而是举起右拳时刻准备着,那时,可能建交就不远了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5-7-6 18:3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尼克松访华内幕(一)


为何如此兴师动众如临大敌??还不是因为中方高度关注,想尽早结束敌对关系!

建国后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口述实录的结集。通过这些口述追忆,有助于我们解读那些稍显刻板的档案资料,使一些显得单薄甚至混沌的历史影像更富于立体和层次感。本书选摘其中讲述尼克松访华前后故事的章节,即让读者进一步了解发生在这一改变世界格局的历史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

周总理提出,让美国人尝尝烤鸭

言及尼克松与周恩来越洋的握手,就不能不提到第一个行动准备———基辛格秘密来华。

接待基辛格秘密来访的工作,从1971年6月末就悄悄动起来了,经毛泽东同意,周恩来亲自部署成立了对美工作领导班子,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元帅负责,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黄华等参加。周恩来亲往钓鱼台国宾馆,选定了他情有独钟的、距北门不远的5号楼,作为基辛格一行的下榻之所。

为了确保基辛格一行的安全和秘密来访的消息不外泄,作为钓鱼台国宾馆警卫工作负责人的邬吉成,根据上级指示,对钓鱼台国宾馆院内的各哨卡,做了新的部署。

5号楼的部分房间,立即被粉刷一新。沙发、窗帘和一些家具也全换了新的,空调等设备做了全面检查。基辛格房间客厅里增摆了酒台,放了各种中外名酒和香烟等。

文化大革命时期,钓鱼台各楼内,都摆放着“红宝书”———毛主席语录,接待人员也按照周恩来的指示撤走了。然而住在这里的基辛格一行临走时,竟特意向中方提出想要《毛泽东选集》。

当时钓鱼台国宾馆各楼楼道和房间里陈设的工艺品,也染有很浓的“文革”色彩,像墙上挂着的宣传画,以及有红卫兵形象的瓷塑等,也都被有鉴赏价值的文物、国画等取代了。

对基辛格一行的饮食,周总理考虑得更为周到。当时的钓鱼台国宾馆还没有契司(即奶酪),听说美国人爱吃契司,就专门到北京饭店去取。了解到美国人爱吃海味,就准备了鲍鱼、海参、海贝等海鲜。基辛格等在京两天的菜谱,都是事先定好的,每餐不重复。以总理名义宴请的菜谱,则由周恩来亲自审定。他还提出,应该让美国人尝尝烤鸭。考虑到去烤鸭店不方便,接待组就请了北京烤鸭店的一位老厨师,在钓鱼台搞了个小烤炉。

载着秘密来华人员的飞机于北京时间7月9日中午12时15分抵达南苑机场。为安全起见,在专机飞临近北京上空时,中国空军出动了两架战斗机,为专机护航。

叶剑英已经等候在停机坪上,他和黄华大使、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翻译冀朝铸交谈着什么。基辛格等下飞机后,坐进拉着深色窗帘的红旗轿车,直奔钓鱼台国宾馆。

刚刚在5号楼安顿下来,基辛格即得知周总理下午3时要来宾馆会晤。他顾不上休息,就把随员拉到院子里面,以散步为由商讨有关问题。此后,他们始终采取这种方法商量问题。在室内偶尔交谈时,也要打开收音机放大音量。他们之所以这样,是害怕交谈的内容被窃听。

基辛格发出密码电报“我找到了”

一天下午,基辛格的助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助理霍尔德里奇拿着一叠新华社英文新闻稿,找到了接待组负责联络的人员。他指着封面上的毛主席语录,问这是怎么一回事。联络人员一看,那段语录摘的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霍尔德里奇说:“这是从我们个人的住房里搜集到的,我们希望这些新闻稿是被错误地放到了房间里。”很显然,美方人员误以为这是中方怀有什么用意特意这样做的。

其实,给下榻的外宾房间送新闻报刊,是国宾馆的例行公事,但这件事还是被汇报到周恩来和叶剑英那里。周恩来明确交代,以后所有报刊、杂志均放在走廊,由外宾自愿选择提取。

这件事后来又向毛泽东做了汇报,他听罢哈哈一笑:你们告诉他们,那是放空炮。他们不是也整天在喊要消灭共产主义吗?这就算是空对空吧。从那以后,“报刊事件”和毛泽东“空对空”的妙论,就成为参与中美关系“解冻”过程相关人员聚首时反复学说的“笑话”。

7月10日上午,中国方面安排基辛格等到故宫博物院参观,这是秘密之行中唯一的一项外出活动。中方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陪同基辛格参观的,只有黄华等少数几位外交官员。不知内情的基辛格在参观时说:今天的故宫显得格外清静和宽敞。中国方面特意安排了一名摄影记者,给大家拍照留念。可只拍了几张,基辛格就开玩笑说:“还是少照一些为宜,否则白宫知道后,还以为我们在中国只顾游山玩水,不务正业呐!”

基辛格等在北京停留了48小时,同周恩来的会谈就占用了17个小时,平均每天会谈8小时以上。会谈前的寒暄,气氛还是相当轻松的。例如在31岁的洛德向周恩来总理自报姓名后,周总理对他说:“小伙子,好年轻啊。我们应该是半个亲戚呢。我知道你的妻子是中国人,在写小说。我愿意读到她的书,欢迎她回来访问。”

最后一次会谈结束后,叶剑英来宾馆,与基辛格一行进行其在华的最后一次午餐。两天来的紧张气氛一扫而空,醇香的茅台酒打开了,叶剑英风趣地对基辛格说:“这次很对不起啦,没能以正式公开的方式来欢迎你,以后再补上。下次来就不需要再躲在这里了,可以到烤鸭店品尝烤鸭,也可到东来顺吃涮羊肉,还可以给你们的家人买些纪念品。”

基辛格等离京时,叶剑英等到机场送行。返回伊斯兰堡,基辛格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华盛顿发出密码电报“我找到了”。这句短语的真实含义,就是北京之行取得成功。

                  

第二次来华又增添了“偷筷子”的笑料

基辛格离开中国后刚过两个月,即9月13日,林彪携妻子、儿子私乘飞机叛逃,在蒙古温都尔汗坠机身亡。直到10月1日国庆节来临,国宾馆内仍处在一片剑拔弩张的氛围里。可10月2日,邬吉成接到通知匆匆赶到北京机场,开会研究的却是有关尼克松访华的接待和警卫安全问题。“林彪事件”的突发,并没有影响中美关系“解冻”的进程。

会上传达了周总理的有关指示:“要把飞机场的标语检查一下,有哪些不适合的取下来。美机组人员倾向于住东郊机场。上海机场、广州机场,外交部、民航要去检查一下,主要是安全问题,具体由八三四一部队、外交部、卫戍区负责,由李耀文主持。”

基辛格带领着比第一次秘密来华时“庞大”得多的班子,于10月20日抵达北京。

当10月21日晚,基辛格一行来到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出席专门为招待他们举行的文艺晚会之际,以好客著称的中国观众并没有像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那样,起立鼓掌表示欢迎。美国人的确想象不到,小礼堂里的看客总共500人,除了他们以外,所有的人都是经过选择的。其中来自外交部的人员150名,来自中央警卫团的警卫人员100名,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50名,有关单位人员100余人。除了美国人以外,没有其他国家的外宾。

所有看节目的中国人,在基辛格等到华前一天就被打了招呼,21日出席文艺晚会的美国人,有别于以往意义上的国宾,他们入场时,不起立、不鼓掌,只在中间休息和最后谢幕时,给演出者鼓掌;在看演出的过程中,不得交头接耳、唧唧喳喳。

比之更多务虚意义的第一次秘密接触,基辛格第二次来华拟订总统访华日程、敲定中美联合公报的务实会谈,就艰涩得多了。为此,周总理以其过人的睿智折冲樽俎,致使洛德最后发出“周恩来太厉害了,让我们否定了自己的方案,接受他们的方案,而且高高兴兴,心悦诚服”的慨叹。

基辛格第二次来华又增添了点新的笑料。有个别随基辛格来华的美国人,在飞机场吃饭时,也许是想留点有中国特色的东西作纪念,把筷子悄悄藏了起来。

后来,有一则流传颇广的笑话,说是为尼克松打前站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黑格准将,对宴会使用的高级象牙筷子十分欣赏,偷偷藏进了自己的皮箱。我方为了不使他难堪,一直不动声色,直到他离开时利用检查行李,才悄悄取回了那双高级象牙筷子。黑格由此得知中国人早就发现了,羞惭莫名。这个笑话,大概就是根据前面的笑话演绎出来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6 00: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是我有屎以来发帖审核最快通过的一次,好爱你啊爱的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6 12:2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7 08:0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方济各教宗把天主教发展的重点放在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是否与毛泽东的亚、非、拉人民要解放的策略相近啊?
此次教宗7月访问拉美三国,参加人民运动大会,九月在古巴哈瓦那革命广场主持弥撒,是否明确表示支持拉美人民的解放运动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7 19:52:12 | 显示全部楼层
fsds123 发表于 2015-7-7 08:04
方济各教宗把天主教发展的重点放在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是否与毛泽东的亚、非、拉人民要解放的策略相近啊 ...

一个人有一只羊跑丢了,就会放下99只而去找寻那一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8 08: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磨墨儿第三集 于 2015-7-8 08:13 编辑





那会儿就有PS了



1972年2月21日的这一瞬间被无数镜头定格。第二天,站在周恩来身后那位高大的翻译——冀朝铸几乎出现在美国所有的报纸上。奇怪的是,在中方发表的所有照片中,周恩来的身后却变成了王海容,原本是冀朝铸的位置变成一小块空白。冀朝铸说,他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知道自己莫名其妙地“消失”的。而若干年后,尼克松的女儿朱莉特地给他寄来了美国记者所拍的照片,冀朝铸又“回”到了总理身旁。为此一直“耿耿于怀”的老人特地带我到他的书房,看那张被挂在显眼位置的照片,并叮嘱我,一定要澄清此事。冀朝铸并没有详细解释个中原委,这个小插曲似乎也是那个时期国内复杂政治斗的微妙体现吧。(注:王海容是毛主席的表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9 08: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10 14:4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战争时期他们打跑了万恶的小日本儿,和平时期,他们挖出了藏在人民内部的摆摊的小日本儿、种地的小日本儿、戴红领巾的小日本儿、蹬三轮的小日本儿。没有他们,就没有和平,让我们向英勇的卫士三鞠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17:3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