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51|回复: 2

与98岁的达来小妹妹一起回忆雷鸣远神父——纪念雷鸣远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8 19: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玉兰 于 2015-6-29 19:28 编辑

达来妹姓刁,河北安国人士,1917年出生,现年98岁,是雷鸣远神父亲自带过的唯一还健在的德来小妹妹会永愿修女,现住在重庆市万州区。

重庆的天主教友喜欢亲热地喊她刁姑婆,80、90以后的教友们则喊她刁姑祖,实际上对她最正确最尊敬的书面语称呼却是:达来小妹妹。因为凡是天主教德来小妹妹会的修女,她们之间都互称妹妹,这是会祖创会时立下的一条会规:修谦逊之德。修女们是小妹妹,修士们则是小兄弟。

这次雷鸣远神父逝世75周年纪念日,达来妹专程从万州教区赶了过来,参加了在雷神父墓前的纪念活动。

德兰于25日下午,与达来妹约定,在一起畅聊她所经历的教会往事,聊一聊亲自收她入会,并带领过她的会祖雷鸣远神父,在雷鸣远神父逝世75周年纪念日之际,一起追忆这位伟大的天主教神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儿。

达来妹19岁入会(1936年),成为一名矢发初愿的德来小妹妹会修女,她与其他6位小妹妹一起幸运地成为了雷鸣远神父亲自收入修会的最后一批修女,她们的大妹妹是一个名叫乐嘉妹的修女,达福妹与达来妹是搭档,她们俩长期分在一组。抗日战争爆发之后,雷鸣远神父为了修会修士修女们的安全,让他们撤离了河北安国,深入到山西、陕西等边远的山区农村传教,现在除了达来妹以外,其他的小妹妹都已陆续辞世,达来妹从清朝、民朝、红朝一路走过来,见证了重庆教会在中共建政后的历程,我尊敬地称她老人家为重庆教会近代史的活字典,是咱们德来小妹妹会最珍贵的宝贝,达来妹却谦逊地摇着头摆着手说:“不敢当,不敢当,我能有今天,全赖天主的恩典。”

77事变之前雷神父时常到修会做弥撒,小妹妹们可以经常见到他,但77事变之后,雷神父组织了抗日救护队上前线参加抗战去了,直到1940年他去世,小妹妹们都再也没有见到他了。

雷神父去世以后,达来妹与她的姊妹们从山西、陕西等地辗转来到了中华民国的首都重庆,在段荫明主教管辖的万县世广教会医院服务,中共建政以后,教会被取消,教产被剥夺,宗教信仰被取缔,教会的世广医院与万县专区医院合并,达来妹就留在了这所医院成了一名医生。大炼钢铁时各大院校受伤的学生很多,医院派达来妹临时到万县中学去支援,因工作出色被留校成为了一名校医,直到退休。

达来妹兄弟姐妹4人,大弟弟大弟媳在三年自然灾害年代去世得早,留下了一个孤苦无依的6岁女儿 ,达来妹从此就把这个侄女带在身边,独自一人像母亲一样将她养大。侄女叫她姑姑,于是大家都跟着侄女叫达来妹姑姑,姑婆、姑祖的称呼就是这样来的。

在聊到雷神父的中国话说得怎样时,达来妹爽朗一笑,说:只要你不看他的眼睛,不看他的鼻子,他跟中国人没两样,说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比许多中国人还要热爱中国。

他在天津创办了当时民国四大报刊之一的《益世报》,这份报纸以其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中国现代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对中国的现代文学和历史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年的双十节就是《益世报》创刊100年的纪念日;

他一生热爱中国教会,积极推动中国教会的本地化,在他的多方努力之下,中国的6位主教得以诞生,今年很巧又逢中国六位主教祝圣90周年;

雷神父是极富正义感的人。他初到中国,看到列强种种不平等条约,以及洋人欺凌中国人的现象,就誓言站在中国人一边,并时常为国人请命。当日本侵略我国时,他同样站在正义的一边。1933年长城抗战,1936年绥远战役,他亲自率领修士和教友,到战地抢救伤兵。1937年全面抗战军兴,雷神父毁家纾难,对两个修会发出总动员令,率领教友共六百余人,组织救护队,野战医院,战地服务团。在太行山和中条山一带抢救伤病,救济难民,教育失学儿童,组织民众参加抗战工作,鼓励爱国热情。先后办《大家看》、《督导旬报》、《北原战报》等,被尊为十二军之父。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雷神父是作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英雄入台北忠烈祠供奉,他与众多抗战英烈们一起受到世代中国人的怀念和敬仰。

今年是普世教会钦定的“奉献生活年”,同时又是《益世报》创刊100周年、六位中国主教祝圣9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雷鸣远神父逝世75周年,所以雷神父创立的耀汉小兄弟会和德来小妹妹会,为了回应教会的邀请及对会祖雷鸣远神父精神的回应,他们在修会内将2015年定为了“鸣远年”,他们希望通过会祖精神,追随基督,做一个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的修道人。

在谈到耀汉和德来这两个服务于中国人的中国籍修会的前景时,达来妹跟我说道:雷神父刚去世那会儿,曾有人扬言,不出三个月,雷神父所创立的这两个中国籍修会会自动解散消失。但是75年过去了,修会不仅没有解散消失,却依然生命力旺盛,分会已遍布全球。她说:“这是因为会祖一直都没有忘记我们,在天上看顾着我们,一直在为我们祈祷的缘故。”

与达来妹及其他几位的交流非常愉快,达来妹虽已98岁高龄,但耳聪目明(眼睛稍差一点),反应灵敏,逻辑思维能力和记忆力都很强,她生活自理,日常饮食与大家一样,还每天跟大家一起早课晚课。

愿天主保佑达来小妹妹健康长寿!也祈望在天雷鸣远神父继续看顾他的两个修会,看顾中国教会。

在天雷鸣远神父,为我等祈!

发表于 2015-6-29 09:42:01 | 显示全部楼层
达来不是朝鲜名字吗??
喊一个98的老老老奶奶小妹妹,我可不好意思{:soso_e1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9 10: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磨墨儿第三集 发表于 2015-6-29 09:42
达来不是朝鲜名字吗??
喊一个98的老老老奶奶小妹妹,我可不好意思 ...

这是会祖创会时立下的一条会规:
修谦逊之德。修女们是小妹妹,修士们则是小兄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7: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