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73|回复: 4

罗马教皇宣布开除亨利八世教籍   不是因为离婚再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2 11:0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雨来 于 2015-6-22 11:10 编辑

          罗马教皇宣布开除亨利八世教籍
                       不是因为离婚再婚而是因为“独立自办”


      在英国历史上有个著名的专制君主叫亨利八世,他对于使英国的最终形成为统一集权的近代国家,曾起过重大的作用。但是,他是一个很善于玩权术的人,为了巩固他的专制统治,他什么都干得出。
  他是1509年登上王位的。为了巩固其统治,一面迎合改革派,称反对教会的人文主义者科勒特为“我的博士”,亲自拜访《乌托邦》的作者托马斯·莫尔;另一面,为了取得罗马教皇的欢心,烧杀了大批英国下层平民中的教派“劳拉德派”的信徒及各种“异端分子”,他烧杀异端所用木材之多,竟使木材因奇缺而价格上涨,可见其残酷程度。他还著文反对马丁·路德,因此,被罗马教皇授予“信仰的保护者”的称号。
     但是,随着他的王位的巩固。为了王室的利益,尤其是为扩大和巩固自己的权力,他开始重用改革派,通过一系列议会法案实行宗教改革。根据议会法案,先后使亨利八世从教会勒取大笔罚金,截留给罗马教皇的年贡,取得制订教规和任命主教的全权,取代罗马教皇成为英国教会的最高首领,把主教首年俸和什一税归为己有,解散所有修道院,将巨额土地财产收归王室。王室的财政收入增加两倍多,亨利八世成了英国历史上最富有国王。亨利八世的这些宗教改革,引起国内外反改革势力的强烈反对。
  1538年12月17日(不是1533年),罗马教皇保罗三世宣布开除“异端”亨利八世的教籍。神圣罗马帝国威胁要入侵和断绝贸易。但是,这时的亨利八世,政权已经巩固,国土也强大,他不把教皇和神圣罗马帝国放在眼里,他宣称“哪怕教皇开除教籍一万次,我也不在乎。我要向所有国王证明,教皇的力量是多么微不足道。”同时在国内通过“讨逆法”,把所有非议国王的人列为“叛逆”。杀掉了一大批反改革的教士。包括他曾登门拜访过的托马斯·莫尔,也因不同意主张而被处以死刑。
     (百度----人民网资料)


发表于 2015-6-22 21: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1521年1月3日誓反教鼻祖德国人马丁·路德被大公教会革除教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3 10: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墨儿分析的有道理,有时候一个人犯罪很多,特别是对政治人物,为了不引起纷争,一般会用他犯下的贪污罪来审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5 15:2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张怀阳 发表于 2015-6-23 10:20
小墨儿分析的有道理,有时候一个人犯罪很多,特别是对政治人物,为了不引起纷争,一般会用他犯下的贪污罪来 ...

                                 贺电
  黑龙江省天主教两会主席、黑龙江教区岳福生主教:

  欣闻阁下荣蒙主恩,光荣晋牧,我谨代表北京天主教一区两会及我本人向主教阁下致以衷心祝贺和崇高敬意。岳福生主教信仰虔诚、品德高尚、为人忠厚,长期以来坚持全身心为教会服务,赢得了拥护与爱戴。我相信在黑龙江省天主教两会及岳福生主教的带领下,黑龙江教区牧灵福传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因病住院治疗期间,接到参加阁下祝圣大典邀请,北京天主教一区两会及我本人全力支持此次祝圣活动。原已准备前往,但据医嘱不宜离院,故未能成行,在此深感歉意。

  贵我两地兄弟情深,志同道合,北京天主教一区两会和我将一如既往支持阁下,共襄牧灵福传大业。祈愿天主祝福我们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华夏圣教健康发展。

  

                                      天主教北京教区 李山

北京市天主教两会

                                     2012年7月6日于北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4 21:34:54 | 显示全部楼层
1538年12月17日(不是1533年),罗马教皇保罗三世宣布开除“异端”亨利八世的教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2: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