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94|回复: 4

甘保禄/中国教会在面对悲剧时的表现证明了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29 14: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月20日被高压电严重烧伤的天水教区主教王若望,在兰州一军队医院接受了一个多月的治疗后,终于在5月25日痊愈出院,现已返回教区继续修养恢复。在离开兰州前,他亲自到兰州主教座堂拜访了曾给予他大力支持、帮助和安慰的当地主教、神父、教友等。这几天,我本人正好在兰州,从当地一位神父那儿了解到,住院期间,前来探望王主教并为他奉献捐款的人很多。这位神父还特别感慨地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似乎根本没有想过谁是地上团体的、谁是地下团体的,大家只希望主教早日康复,重返牧职。真希望中国教会不要再为上下问题而争论,而是团结一致为福音努力,其它的事,交给天主去安排!”



兰州教区韩志海主教(左)、天水教区王若望主教(右)在兰州主教座堂前

       这位神父的话让我不由地想起了今年2月21日,发生在哈尔滨传教区的那起导致一死四伤的车祸,以及2011年12月11日,造成包括保定教区的史黎明神父和几位修士在内的七死一伤的车祸。每次这样的悲剧发生后,几乎整个中国教会都在深感悲伤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为亡者和伤者献祭祈祷,并有不少团体和个人捐款慰问。2011年圣诞节前,我和几位教友曾到救治唯一的幸存者高佳博修士的河北省三院探望,在那里我们见到了许多从各地赶来看望和帮助他们的神长、教友,流露在高佳博修士父母脸上的,是痛苦时的感恩和感动。在回来的路上,大家也曾感慨地说:“在危难时刻,中国教会没有分地上、地下,而是感同身受地分担了沉重的十字架!”
       上述几起悲剧事件后的现象让我沉思良久:这些年来,中国教会虽然有矛盾、有分裂,甚至有冲突,但我们的心其实离得并不远,而是彼此默默地关爱着、祝福着。特别是在灾难面前,我们完全有能力放弃前嫌,互相扶助,共度难关,那些平时几乎要让我们吵得脸红脖子粗的不同看法和意见,再也不那么重要!然而,现在的问题是——
       当不期而至的悲剧和痛苦过去后,我们能否继续留住那宝贵的同情、理解和帮助,而不要再次陷入纷争和各自为政的怪圈中去呢?我们能否让存留在心灵深处的善意和关爱继续感动我们,勇敢地伸出双手,拥抱彼此,擦干对方委屈许久的眼泪,在基督内合二为一、休戚与共呢?
毕竟,血浓于水!事实证明,我们不是做不到,而是愿不愿这样做!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重回陌路并找借口说合一的时机还不成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5-5-29 22: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1 15: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希望中国教会不要再为上下问题而争论,而是团结一致为福音努力,其它的事,交给天主去安排!”

爱国会主教神父恩都这样希望!

但反过来他们希望大家都跟随他们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都参加爱国统一战线!

魔鬼更希望这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1 16: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香山路6号天主教主教龚品梅旧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1 21:04:45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5-6-11 15:16
真希望中国教会不要再为上下问题而争论,而是团结一致为福音努力,其它的事,交给天主去安排!”

爱国会主 ...

17:21 愿众人都合而为一!父啊!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17:22 我将你赐给我的光荣赐给了他们,为叫他们合而为一,就如我们原为一体一样。
17:23 我在他们内,你在我内,使他们完全合而为一,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并且你爱了他们,如爱了我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0: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