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04|回复: 0

三个十字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0 17:0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个十字架

(路23:13,26)经文记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十字架,因着钉在十字架上的三个不同的人,十字架的性质、作用、意义也就不同了。

第一个十字架
是处死罪犯的刑具,钉在上面的罪犯是个被判处死刑,罪恶滔天的强盗,他叫热斯达。因为,“罪恶的薪俸是死亡”(罗6:23)。是“犯罪作恶的人应得的惩罚”(迦3:13)。所以说这个十字架是钉人罪的十字架。这个强盗至死不悟,不肯痛改前非,并且在十字架上还讥笑戏弄我们的主耶稣。他的身、心、灵都已丧亡沉沦。

第二个十字架
是赎罪的十字架,它的意义是上通天,下入地,左右拥抱全世界。这个十字架上钉的是天主的儿子耶稣基督,他为拯救人类的罪恶,甘愿钉在十字架上。“他自己就是赎罪祭,赎我们的罪过,而且也赎全世界人的罪过”(若一2:2)。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尽最后一滴血,因为,“按照法律,几乎一切都是用血洁净的,若没有流血,就没有赦免”(希9:22)。

第三个十字架
是悔罪蒙救的十字架,钉在上面的也是个强盗,他叫狄玛斯,但他却在十字架上诚心诚意地求主耶稣饶恕他的罪过,他的身体虽然也死了,但他的灵魂却得到了救赎。“我们若明认我们的罪过,天主既是忠信正义的,必赦免我们的罪过,并洗净我们的各种不义”(若一1:9)。“凡呼号上主名号的人,必然获救”(罗10:13)。

从这三个十字架的性质和意义上看,那么第三个十字架实际上是我们的十字架,因为我们人人都有罪,通过十字架我们的罪过才能得到赦免,而后进入天主的国。所以,我们应该心甘情愿地,没有抱怨地,不可推卸地,勇敢地背负起这个十字架。
(牧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1:4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