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53|回复: 5

【风言风语】如果我是艾克曼牧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31 22:0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花雨清风个人认为艾克曼牧师转天主教并不利于教会之间的和谐对话,理由如下:

1:虽然基督新教对天主教的误解根深蒂固,但是瑞典最大教会创办人艾克曼牧师改信天主教,有可能会导致其信义宗福音教派的弟兄对天主教更深地抗拒!

2:如果艾克曼牧师若继续留在新教里,可以很好地作见证,减轻其他教派兄弟对天主教信仰主观认识的错误判断。好能达成更多的信仰上的共识,事实上,许多信仰的差异不是信徒的错误,而是牧者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

3:圣教会从《天主教教理》和教会文献中劝谕天主教友应该视基督新教信徒为主内的兄弟,艾克曼牧师留在原来的团体中宣讲的是同样的基督救恩,基督徒个人的得救不是靠改教,而是靠对耶稣基督的信仰。他们原本就是基督内的弟兄姊妹,基督的各个教派都保存了信仰的核心部分,各个教派在某些方面各有特长,新教可以学习天主教的崇拜、礼仪、灵修……。天主教可以学习新教的宣道、祷告、见证……。大家和谐相处完全可以达成取长补短的益处。

4:艾克曼牧师夫妇在新教里可以侍奉牧养许多基督信友,原有的教会组织和侍奉团体,都能帮助他更好地作一个牧者,他跑到天主教里来,教会能给他提供什么样侍奉?别忘了我们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基本是独身者的天下。

为此:如果我是艾克曼牧师,我不会轻易选择改教。除非有天主明显的旨意命令我改教!当然,以上的观点未必正确,我只是大胆地说出自己心中想说的话而已。

花雨清风1

2014.03.31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发表于 2014-4-1 19:56:3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家改教有什么不好?化雨不是一向很心灵鸡汤的吗?怎么这次杞人忧天了?还是应该看见积极的一方面。希望改教像雨后春笋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 21: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不能说回到天主教是错误,也不能说不回来是错误的。

首先,当今时代不同于马丁路德时代。对于天主教而言,马丁路德的宗教决离是内忧,而不是外患,马丁路德本人连内忧的景遇也缺乏,他所主张的是以他性格与认识下的改变。几百年欧西土壤的实际也是如此,所以就吵了几百年,也彼此误解隔阂了几百年。

今天时代是全球性的,基督信仰今天所面临的问题,难题,已经不是马丁路德时期以及过程中可以同等。如果说几百年前天主教面临分裂的危险,那么今天时代却是整个基督宗派面临被蚕食,溃败的危险。而导致出的薄弱,恰好是一盘散沙,教会声音,影响力缺乏下所面临的为主要。越散的,越乱的,越小的宗派越难坚持阵地,直到异化,转向,消失。

在者,从信仰层面上,核心目标诚然是信仰基督,但也不能不顾及需要合法性去满全。恰好在正统,法统的传承上,新教就是历史缺乏。这种统绪的情感,是很难用自圆的方式说服别人,在几百年前的某些条件下,对脱离天主教的而言是可以不计,但全球化的今天,恐怕有时是自我都难圆。

今天的问题,显然不是天主教,新教的矛盾问题,这已经成为过去。今天的问题,是如何把基督信仰面临以及全球化的问题。问题是,新教是否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基础? 你可以继续用几百年前的态度对待天主教,但是,对天主教而言损失大,还是对自身杀伤力更大?其实这种表现,已被越来越多的新教有智人士所看到,大凡大的新教宗派团体恰好又是对天主教是友好的,这其实就是证明。那么,留下的顽固愚蠢份子又能作什么?

在新的时代下,虽然提倡百花齐放,尊重并承认新教兄弟教会,也更有新教人士坚持于新教内,这些都很正常,认同。但越来越多,并且不缺乏新教重要人士,宗派,需渴求属灵上的满全,即法统,正统教会来辅助信仰。这又能说是错误?

话说回来,对回到天主教的新教兄弟而言,如果有职务上的渴求,这到真是个考验。要知道,在新教是领导人,在天主教却未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 22: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Lawrence 发表于 2014-4-1 21:22
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不能说回到天主教是错误,也不能说不回来是错误的。

首先,当今时代不同于马丁路德时 ...

真是知己难觅,好棒的分析!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 22: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艾克曼的见证,我明白了新教中也有明事理的好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 22: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evangels 发表于 2014-4-1 22:20
看了艾克曼的见证,我明白了新教中也有明事理的好人。

我不赞同改教的人才算好人,我认为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团契也是好人。

今天晚上我去健身,我特别向一位健友打了个招呼,我向她表达了自己基督徒的身份,希望有时间交流。结果她说也是信耶稣的,当让她加我的微信时,她发现我是天主教的,我承认我是天主教的,我能感觉得出她对我的态度一下子变了,好像我基督徒的身份是欺骗她。也许在她的团体中并不承认天主教友是基督徒吧!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慧心文的微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30 01:3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