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77|回复: 4

献给诸圣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 10:5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阮文顺:“我的遗嘱”

越南已故主教阮文顺枢机的封圣程序的教区阶段刚结束。他由于信仰,在监狱13年,真的成为我们时代希望的见证。
1975年,阮文顺方济各(François-Xavier Nguyên Van Thuân 1928-2002)刚擢升为主教几个星期后,便被逮捕入狱13年,其中9年是过着独自劳改的生活。他被释放之后,阮文顺枢机任教廷正义和委员会的主席。
以下的一篇文章是1980年,他被囚在离开河内15公里的监狱内所写的,可以视为他灵性上的遗言。
亲爱的子女们:
我的人生开始了一个新阶段,
既艰辛又幽暗,没有尽头。
我在这里遇上的都是囚犯,
我把他们看作朋友。
所发生的一切事情,如同不可估计的经验,
因为一切都是恩宠。
我的夜里是充斥着孤独和寂静。
我思念你们所有人,每一个。
我为你们所有人而奉献给天主。
天主赐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
祈祷从来没有那么热切,
也没有那么虔敬,
更没有那么适合的机缘,
令自己与天主的爱契合。
在仇恨中展示天主的爱,
并在散乱中播种希望。
可以失去所有的物质,
但若天主存留,就仍然拥有一切。
天主是爱!
爱激励我去爱,如同天主去爱一样。
我再没有任何东西,
然而每天,
我在耶稣和圣母圣心中,
为人人奉献着天主的爱。
我在你们身边
我爱你们,我十分爱你们。
因为你们在我心中占着首要位置。
在奔向希望的路上,
我给你们留下一些温良美好的经验。
你们读一读我发自内心的想法,
是从天主圣言和大公会议的思想而来的。
你们用来作默想、祈祷、研究、直到你们的心里
充满着爱情与希望……
你们要在匮乏和恶劣的环境下,
填满差距和缺陷。
我仿效保禄六世的榜样,立下我的遗嘱:
“我的计划是要落实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精神。”
你们竭尽所能在你们生活的环境下点燃起希望的火焰。
如同若望二十三世
我奉献余下的生命
祈祷、牺牲、服务。
求耶稣、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在希望的道路上强化你们。
节录自阮文顺《活现德行》新城出版社2012年第7-8页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12:28:34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31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内的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墓前主持了一台感恩祭,上百名司铎和一些信友在场参礼。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解释了当天的读经和福音。圣保禄宗徒在«罗马书»中谈他对基督的爱;路加福音则记述了耶稣为耶路撒冷哀哭,因为这座城没有感受到祂的爱。

“没有任何人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教宗的讲道以保禄宗徒的这一信念为起点,指出上主改变了保禄的生命,现在上主的爱就是他生活的中心。迫害、疾病、被出卖,所有那些现存的或将来的事物都无法使他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教宗说,基督的爱正是保禄宗徒生活的中心。若没有基督的爱,若不活出这个爱,不承认这个爱,不让这个爱来滋养我们,就不能做基督徒。教宗说:“基督徒就是感受到上主美好目光注视的人,感到被上主所爱且爱到底。基督徒感受到他的生命因基督的血而得救。爱激发爱的关系。”

接着,教宗谈到耶稣看到耶路撒冷时的悲伤,因为这座城不懂祂的爱。耶稣将祂的爱比作如母鸡聚集自己的雏鸡在它翅翼下。教宗说:“耶稣用这么美的图像指耶路撒冷没有明白天主的温情。不懂得天主的爱,换句话说,就是与保禄所感受到的截然相反。”教宗也指出另一种人,他们觉得“不错,天主爱我,天主爱我们,但这个爱是抽象的,触及不到我的心。我力尽所能地应付生活。”教宗称这种人不忠诚。他说耶稣对耶路撒冷的哀哭是这样的:“耶路撒冷啊,你不忠贞!你不让自己得到爱,却依靠许多偶像。这些偶像向你承诺一切,告诉你给你一切,然后将你抛弃。”教宗说,爱不被接纳,接收不到,是耶稣内心的痛苦。

教宗请在场参礼人士反思这两个画面:一幅是保禄自始至终地忠于耶稣的爱,他感到软弱,感到自己是罪人,却在基督的爱中得到力量继续向前,忍受一切困苦。另一幅是耶路撒冷和不忠的子民,他们不接纳耶稣的爱,或更糟糕的是,有些人虽然活在这爱中,但半心半意,看何时对自己有利而定。教宗说:“让我们注视保禄的忠贞和耶路撒冷的不忠,再看看中间的耶稣,祂这么爱我们的心。我们能做什么呢?让我们问问自己:我更像保禄还是更像耶路撒冷呢?我对天主的爱如保禄那么强烈,还是我的心如耶路撒冷那样不冷不热?上主,因着真福若望保禄二世的转祷,求你帮助我们回答这个问题。阿们!”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news/2013/10/31/教宗方济各在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墓前主持弥撒:不将基督的爱放在生命中心,就不能做基督徒/ci2-7426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12: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推文;基督徒懂得平静及怀着对主的希望,面对困难、考验和失败。

今天万圣节,真实的名称应该是“诸圣节”,愿意是“圣徒,使他们成为圣的”。教会设定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所有已经去世,并得天主垂帘而已在天堂的灵魂。按照天主教会的规定,一个被称为圣徒,并由教会宣布成圣的人,

今日圣教会所举行的瞻礼,是诸圣节,是庆祝在天的全体圣人。初期教会的公共敬礼,大抵以殉道圣人为对象。第四世纪,叙利亚已开始庆祝诸圣瞻礼。公元610年,教宗波尼法爵四世将“万神庙”改为圣堂,举行圣母及殉道诸圣的瞻礼。

万圣节(11月1日)、追思节(11月2日),是为了告诉我们:
追寻圣徒的芳踪,学习圣善的德行,让我们自己成圣,而不是不断陷于罪恶。
不要相信恶可以制服恶,用罪恶去胜恶,只会让我们更加恶,用错误的方法去惩罚错误,只会让世界更加错误。
成圣自己,就能战胜我们心中的鬼,因为唯有善能胜恶,爱能克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0:02:15 | 显示全部楼层
诸圣节,又称万圣节,是天主教、圣公宗和东正教都有的节日。在天主教会和圣公会中,诸圣节在每年的11月1日。在正教会中,诸圣节是圣灵降临节(Pentecost)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因而标志着复活节季度的结束。
诸圣是一个天主教、圣公宗和东正教的称呼,用于所有忠诚的圣者和殉道者,包括知名的和不知名的。这个节日是天主教和圣公宗的炼灵月的首日,是以圣者的名义庆祝的节日,而这日是用作庆祝所有被列入圣品的圣人的瞻礼。
天主教会将节日(Festum omnium sanctorum)定于11月1日,紧接着是11月2日的诸灵节,是第一等级的庆典,包含一个守夜礼和一个八日庆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11:0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慎终追远和追思亡者

中国人非常重视慎终追远,二千多年来,每年都会在春季的清明节和秋季的重阳节,上坟拜祭先人。中国人那么重视这两个拜祭先人的节日,究有甚么意义?

《论语》学而篇透过曾子的一番话,阐释了儒家重视「慎终追远」的原因:「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传统的诠释认为,终,是指人死了;远,则指已逝的祖先。整句话的意思是说,若能够慎重地处理死者的丧事,虔诚地祭祀远代先祖,百姓的品德就会变得敦厚(因为对亡者尚且那么敬重,对在世的人一定会更谦厚)。

可是,信主的基督徒,这句话该有进一步的属灵理解。

「慎终」可解作我们看见有人死去时,必须警觉到生命的可贵,接着会再进一步「追远」;「远」可解作生命的源头和终极,因此,「追远」即是默思或追查人的生命是怎么来,以及死后往哪里去。很明显,俗世的上坟者,很少会那么深入地思考这个生命的课题。

天主教教会相信炼狱的存在,因此给信友提供了绝佳反思这句话的素材。教会把十一月定为追思亡者月,称为「炼灵月」,更指定十一月一日为「诸圣节」、十一月二日为「追思亡者节」,分别追念已升天堂的灵魂,以及尚在炼狱炼净作补赎的灵魂。只可惜一般教友在追思或拜祭先人时,很少会从这个超性角度深深地反思和咀嚼《论语》学而篇那句话。

教会的「炼灵月」、「诸圣节」和「追思亡者节」,绝对是给教友一个从慎终追远这角度去追思已亡亲友的机会。教理告诉我们,死去的人,在世时未必能过十全十美圣善的生活,灵魂或多或少尚有些未赦的小罪,或尚有罪罚没有做妥,因而不可以立即升上天堂,须在炼狱净化自己。因此,为天主教信友来说,在十一月份这炼灵月内,除了扫墓外,应该多些默想人生的生与死这个严肃问题,更要多花时间为已亡亲友祈祷,或给他们献上追思亡者的感恩祭,求主恩赐他们早日得升天堂。

教友若能经常这样默想人的生死,自然能警惕自己常常行善避恶,多作爱主爱人的善工,若持之以恆,自然可以使自己的品德「归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1: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