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97|回复: 0

谨慎口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9 20:2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谨慎口舌
作者-思言
    抚慰的言辞有如生命树,刻薄的言语能刺伤人心。「箴15:4
    谁若在言语上不犯过失,他便是完人,也必能控制全身。「雅3:2
    圣经上关于谨慎口舌的教导非常多,可见谨慎口舌的极其重要性。不信主的外教人也懂得谨慎口舌的重要,他们也会为自己的利益考虑来选择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在我们信主重生后,我们成了天国的子民,属天的新生命在我们的心中诞生了,这个新生命更要求我们在谨慎口舌中不断前进。
    相信每个信徒,在谨慎口舌上都有许多功课要学。由原罪及本罪带来的影响,使我们的旧人很容易看见别人的毛病、过失。因此也很容易在背后去议论人,或在当面去伤害人,还常认为自己是讲直理,常常这是出于本性。我们说的每一句话若没有爱并不是出于天主,就不中悦主心,会给个人带来伤害,给基督深爱的教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不利于教会的合一和复兴。
    我个人在这方面在深有体会,有时常以为自己说话是好心,就不顾及场合、方式和时机,对人带来了很大的伤害;还有的时候,说的没用的话,好象无关紧要,但只要不是出于主的,常会出问题,也结不出果子来。
    谨慎口舌,首先要从少说闲话开始。主耶稣教导我们:‘人所说的每句废话,在审判之日,都要交账,因为凭你的话,要定你为义人;也凭你的话,要定你为罪人。’「玛12:36」这句话实在是很厉害的,在我们面见主时,在审判之日,我们能交账吗?我们应借此反省自己,平时有多少话是可以不说的,有多少话是与主无关的,有多少话是议论人,对人有伤害的。
    主耶稣自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有无限的智慧,无所不知,但祂说的不多,祂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理,都要造就我们的灵魂,是中悦父的。门徒们常常问主世界的事,主好象常会答非所问,因为主回答的都是关于永生的、属天的答案,主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为我们的灵魂有益,都为我们能悔改而归向主。
    其次,在我们明显看到别人的问题,为着爱主想去指正别人的时候,应该慢一步,先祈祷,看这是否是主的旨意。每个人都有很多的毛病、坏的习惯和罪性,信主后,主要带领每个人去改变,但不会是一天的,而是一辈子的事,有时候,我们清楚看到的别人的问题,并非是主在计划之中现在要他改的,这时我们说了,会起反作用。如果是现在主要他改的,主也会在他的内心中提醒他,会使他在出这个毛病时不平安,这时如果以爱心去帮助时,会给他带来平安,这应该是符合主旨的。以爱心为他祈祷,是最讨主喜欢的。
    圣女小德兰在帮助初学生改毛病时,祈祷了又祈祷,直至内心充满圣神,才去说,结果还没等开口,那位初学生已被感动流泪。这真是感人的一幕,这一幕常常感动我,使我看到自己的差距。小德兰实在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信主以后我们重生的生命是要成长的,生命应该常在改变,不能停止不前,当我们成熟后,就不大会在意别人的毛病,反而对自己的罪比较敏感,也比较容易接纳别人的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是罪人。圣人们明明圣德很高,却常常会认为自己比别人都差,大概也是这个原因。
    属灵生命的成长,一定会在谨慎口舌上成长,因为当主在我们心中居首位,祂的爱充满我们时,口里出来的就是爱了。主说:‘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玛12:34」因此,除了要谨慎口舌外,要洁净自己的心。
    有时我们有很好的愿望,愿意自己在谨慎口舌上做得好一些,但往往事情临到时,做出来是另一会事。这是常有的事,因为我们改毛病,不是只靠自己的力量,我们应该愿意改,这是第一步,接着要为这一意愿祈祷,求主帮助,主说:‘你们求,就必要得’对这样的祈祷意向,主非常愿意成就。如果我们靠着自己就能改,那就不需要主的救恩了。在我领洗一年多时,是圣神光照我,叫我看见自己脑子里常常在审断别人,看见别人的毛病,很不洁净。于是,每天清晨的祈祷中,第一件事就是求主洁净我,大概一、二个星期后,就感觉好多了,但是在谨慎口舌上仍需要不断地儆醒。
    让我们的口只用来赞美主、传福音和说建树人的话。
    愿我们每个人都在谨慎口舌上前进,这将给教会带来合一和复兴。而教会的合一和复兴,拯救众灵魂是主的最大心愿。
  
    ‘上主,我的盘石,我的救主!愿我口中的话,
    并愿我心中的思虑,常在你前蒙受悦纳!’   「咏19:15

文章转自QQ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8: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