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出神入化

圣经就是上主,反对圣经就是反对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2 14:4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神入化 发表于 2013-9-7 11:10
敝人突出地强调“圣经就是上主”这个命题或信理的积极意义:就是要在基督内提示中国的基督徒(尤其是天主教 ...


是不是说圣经是上主的话较好理解些呢?
宗徒大事录有讲的是:“用圣经指明耶稣就是默西亚”有个教父也说过不认识圣经就不认识基督吗?
“圣经就是上主”这太直接了不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2 16: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9-12 14:49
是不是说圣经是上主的话较好理解些呢?
宗徒大事录有讲的是:“用圣经指明耶稣就是默西亚”有个教父也 ...

你好!说“圣经是上主的话”,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但说“圣经就是上主”,恐怕就不那么好理解了,甚至颇不容易理解的。

但是,基督宗教,尤其是天主教,有许多教理(例如教宗论、圣母论、弥撒论),如果以世人人(甚至包括新教基督徒)的那种理解而言,也是颇不容易理解的。但这些在世人人(甚至包括新教基督徒)看来难以理解的教理,并不妨碍基督徒、尤其是天主教基督徒去信仰,就如同圣神(圣灵)感孕、童女怀孕但又不损童贞,就如同道成肉身、死后复活等奥迹一样,敝人作为基督徒和天主教友所谓的“圣经就是上主”也类似于这些教理吧:需要基督徒以属灵的眼睛、大脑、心灵、耳朵去领受。

如果说,基督宗教、尤其是天主教的上述许多教理说得都是很直接,而且非常理直气壮的话,那么敝人所提出的“圣经就是上主”这个直接的提法又有什么不可以的,或大不了的呢?!

更何况,属灵的进深登高不仅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有终结的,而只能是由不直接进到比较直接。这种说法对于任何“有形的教会”而言,都是如此。罗马天主教也是承认自身仅是旅途中的教会,而远没有达到对于真理(上主、圣经)的完全地步。

而教会的发展,就是一个对于属灵圣经即上主本身有一个由间接、不直接而逐步地达于比较直接的历史过程,最具体的体现就是神学教理方面的进步(完善或更新),例如梵二神学。
只有上主才能够一次性地完全彻底、一劳永逸地洞悉一切属灵的奥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2 16: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9-6 12:07
圣经的内涵和外延很广泛,如果简单地以“圣经就是上主”来表达,有优点,也有缺陷,就像新教改革宗的“唯独 ...

请参见敝人所写的另一篇主题帖文《再谈“圣经就是上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2 18:3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出神入化 于 2013-9-12 18:45 编辑

大公会议《天主的启示教义宪章》强调:“天主是圣经的作者”,不论旧约或新约圣经,都是“藉圣神的默感而写成的”,因此,“应当承认圣经是天主为我们的得救,而坚定地、忠实地、无错误地教训我们的真理”(以上参见宪章11)。
——简化地说,即圣经是真理。
耶稣(圣子上主)对门徒们:“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所以,圣经就是耶稣(圣子上主)。

逻辑学的同一律:
1、圣经是真理。
2、耶稣(圣子上主)是真理。
3、所以,圣经就是耶稣(圣子上主),因为二者都是真理(指最高终极的、真正的真理,而非似是而非的、百密一疏的、捉襟见肘的、属人的真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3 04:5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儿童 于 2013-9-13 07:48 编辑

默想过若望福音序言所讲述的基督奥迹后,我们要思考一下教长们所说的“天主圣言”一词的不同用意。他们提到一首圣言交响曲,唯一圣言的多重表述:“一首多声部合唱的赞歌”,实在说得好。教长们指出人类语言,是以模拟方式来讲论天主圣言。因此,这表述一方面指天主的自我通传,同时也有其它含意,必须在神学反省和牧民实践上,细心思考并找出它们之间的关系。若望福音序言已清楚告诉我们,圣言(Logos )首先是指那永恒的圣言而言,祂是父从永远所生的独生子,与父同性同体: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但圣若望告诉我们,这同一的圣言却“成了血肉”(若1:14 );因此,那生于童贞玛利亚的耶稣,实在是成了与我们同一性体的天主圣言。为此,这里所说的“天主圣言”,是指降生成人的永远圣父之子耶稣基督的位格而言
基督事件虽是天主启示的核心,我们仍须了解受造之物——大自然之书(liber  naturae)——本身也是表达出那唯一圣言的多声交响曲的一部分。我们也承认,天主在救恩历史中讲了祂的圣言;祂叫人听到祂的声音;祂曾因圣神的力量,“藉先知们发言”,天主在整个救恩史中发出祂的圣言,尤其圆满地在天主子降生、死亡和复活的奥迹中说了话。“天主圣言”也指宗徒奉复活主耶稣之命所作的宣讲:“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于是,天主圣言遂透过教会生活的圣传流传下去。最后,那被见证和在圣神默感下写成的天主圣言,也是指新旧约圣经。上述一切帮助我们明白到,我们虽然在教会内对圣经尊崇备至,基督信仰却不是一个“书的宗教”:基督信仰是一个“天主圣言的宗教,”就是说,不是“书写成文而无声的文字,而是降生并生活的圣言。”因此,圣经必须被视为天主圣言来宣布、聆听、阅读、接纳和体验,且要秉承它离不开的宗徒传授。
正如教长们所说,“天主圣言”一词是以模拟方式来说的,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一点。应协助信友明了这话的不同含意,但也要明白这话的一致意义。从神学的观点看,也须进一步探讨这话不同含意间如何彼此关连,好使天主计划的一致,以及基督在这计划内的核心地位,能更彰明昭著。

《上主的话》宗座劝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5 13:2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儿童 发表于 2013-9-13 04:57
默想过若望福音序言所讲述的基督奥迹后,我们要思考一下教长们所说的“天主圣言”一词的不同用意。他们提到 ...

谢谢您的认真而细致耐心的回复,并链接了这方面的权威性资料!容敝人仔细阅读领会吧。

您提到圣言(Logos ),这使敝人想起了柏拉图哲学与基督宗教的关系,事实上,圣言(道、圣经)实际上可以用柏拉图理念论哲学所谓的最高理念即“善的理念”来哲学化地指代。所以,圣奥斯定就曾经继承了柏拉图的哲学思想,尤其是受到新柏拉图主义者普罗提诺的影响,而以善理念的柏拉图哲学来论证、辩护基督宗教的上帝之合理性。

从圣奥斯定的这种基督宗教神学方法论而言,也能够证明敝人所谓圣经就是上主这个提法是成立的吧。


只是一定要注意一点分别为宜:敝人所谓就是上主的圣经,并非是指《圣经》,而是指圣言、道本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22:3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