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18|回复: 1

评沪若望给罗马教宗方济各的一封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 08:4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2300354447 于 2013-8-2 16:03 编辑

一个多月前,沪若望写信给罗马教宗方济各表白自己在做“中国梦”——“中梵建交”,在信中他提出了六个问题,一、如何看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如何看待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三、如何看待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走爱国爱教的道路?四、圣伯多禄、圣得禄的二段圣经应该成为中国天主教会在福传的旅途上的指路明灯。五、在中梵没有建交的情况下,中国天主教会存在的问题。六、最后提出:梵蒂冈教廷和中国政府建交刻不容缓。这是中国天主教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有人如圣保禄那样的胆量,用实话实说的口气,中肯的毫无私心杂念的提出意见和希望来写这封信。沪若望用了很多篇幅详细的解说了,梵蒂冈教廷和中国政府之间还没打开“心结”的原因和所在,使得很多教会人士和梵蒂冈教廷中国问题专家能擦亮一下自己的眼睛,重新调整视觉的方位,这对中梵双方能够积极的相向而行早日中梵建交起到不可小看的正能量的作用。
我认为如果沪若望他不是从小就生活在基督家庭,如果他没有得到天主默示人写出来的圣经的哺育和教会的培养,他没有经历过“苦难的历程”,他没有经受过中国特色社会的大风大浪的磨练,他这封给罗马教宗的信是写不出来的,当然,如没有圣神在做工作,那也是不可能的。
沪若望给教宗的信中最大胆的指出:作为全世界天主教的领导机构梵蒂冈教廷,在半个多世纪以来与中国政府玩了几十年的毫无意义的“政治游戏”,这样的“政治游戏”是不符合圣伯多禄圣保禄的福传精神。而梵蒂冈教廷也看到现在的世界上还没发现有哪一个国家或人士是和中国政府玩“政治游戏”的高手。
沪若望给教宗的一封信中特别强调了耶稣的一个福传的秘诀那就是“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耶稣的这句话实际上是很普及的,谁都会背诵这句话,然而真正的要按照这句话去做,那就不容易了,中国天主教内有相当一些人受了梵蒂冈长期的影响,总是想将凯撒的不归凯撒,而全部归天主,这种表面上看来是“好的动机”,实际上却是起到了“坏的结果”。由于凯撒的不归凯撒,而使得“天主的归天主”大受影响。沪若望的信帮助了我们能够擦亮眼睛,使我们能正确的选择“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而不要去选择:“凯撒的不归凯撒,天主的不归天主”。中国改革开放已有30多年了,宗教信仰自由早已受到法律的保护,既然中国政府并不反对天主教在中国的大地上传布,那么梵蒂冈教廷就不需要再将中国政府看成是“假想的敌人”,梵蒂冈教廷也认为当今的世界潮流是“多元化,对话、和平”,提倡“天下为公”的忠诚的基督徒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而梵蒂冈教廷如继续承认早已被联合国清退的台湾地方政权为“中国的代表”,梵蒂冈教廷的做法“公”在何处?梵蒂冈教廷站在世界潮流的哪一方?“谁不反对我们,就是赞成我们”(谷9章40节),耶稣在当年对门徒讲的话,今天在中国的大地上同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
如果认为耶稣当年讲的“谁不反对我们,就是赞成我们”这句话在中国的大地上没有现实意义的话,在公开场上是不敢讲,也是讲不出理由的,否则的话,耶稣曾经还讲过:“学生不能超过老师”这句话又要被否定了,对耶稣的话采取既不肯定又不否定的态度实际上最大程度的损害了基督徒的应有形象。
申雅各   
发表于 2013-8-3 05: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五毛围城,组团忽悠还是一个人穿多件马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14:0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