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吾从周

刘幼民:上海七七事件回顾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9 21: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7-19 21:12
我就是好奇,我听说过厄里亚、厄里叟、依撒意亚、厄则克耳、达尼尔等先知,第一次知道刘兄也降神附体,成 ...

原来,小修眼中的先知就是降神附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21: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19 21:18
原来,小修眼中的先知就是降神附体。

敝作《先知小考》
当圣经被翻译成汉语后,原文和译文歧义最大的一个词大概就是“先知”。按照中国人的理解,很容易将“先知”理解成“占卜先生”、“预测大师”,一个能预知将来能发生什么事情的人。

而圣经的原意在90%的情况下是“代…某某人说话”、“代言人”的意思。它的希腊原文为ΠροΦητησ,转换成拉丁文拼法为prophetes。它的词头为pro,意为“替”、“为某人”之意。如拉丁文的诸圣祷文:

…Sancta Maria, (启:)圣玛利亚

Ora pro nobis (众:)为我等祈!…

整个单词ΠροΦητησ(prophetes)的意思,按照《古希腊语汉语词典》的解释为:①代言人,解释神意的人,宣讲神谕的人;②文艺女神的解释人,诗人;③解释者;④解释圣经的人,宣讲神意的人,讲道者…

这个词的词意内涵就太广泛了,如洪磊先生女士是外交部的prophetes,他代表我们的党和政府发表抗议、谴责等不痛不痒的话语;著名笑星赵本山老师是“蚁力神”的prophetes,他代替王奉友“忽悠”广大养殖户和消费者,使他们倾家荡产;蒋雯丽是三聚氰胺奶粉的prophetes,她替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

在宗教层面上,“prophetes”的主要职责是做神的代言人,这个职业在各原始宗教中几乎都存在。如影片《与狼共舞》中印第安苏族人的那位“圣者”; 《匈奴王阿提拉》中那个丑陋的小女巫。他们都声称神给了他们这样那样的启示,再把这种启示给自己的同胞。

在天主的选民中,也兴起了众多的先知,他们是天主所特选的人,蒙受天主的默感,宣告天主的旨意与民众,因此,先知的话就是天主的话。如旧约时代的梅瑟、农的儿子诺书厄、厄里亚、依撒意亚等,犹太神学家们将记载先知言行的书籍称为先知书,她的地位仅次于法律书(既梅瑟五经)。由于先知书也是来源于天主,她在以民的生活中也有崇高的法律地位。

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系于这两条诫命。玛22:40

耶稣对他们说:「我以前还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对你们说过这话:诸凡梅瑟法律、先知并圣咏上指着我所记载的话,都必须应验。」路24:44

按照我的理解,先知是将天主的信息向选民输送的端口;而司祭则是将选民的信息向天主输送的端口。当然有的先知兼任司祭,如厄则克耳。

在旧约时代,尽管有诸位先知的谆谆教诲,可天主的选民并没有按照圣言来生活。于是,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我们见了他的光荣,正如父独生者的光荣,满溢恩宠和真理。若1:14

基督是最大的先知,因为他是天主的自我通传,耶稣曾说:

“我没有凭我自己说话,而是派遣我来的父,他给我出了命,叫我该说什么,该讲什么。我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所讲论的,全是依照父对我所说的而讲论的”。(若十二,49-50),

我们的信理神学称每位领洗者,都分享了基督的三种职务,其中便有先知之职。由此可见,现今每位信徒们也都是先知。我们要勇于宣讲福音,才能不辜负“先知”的称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21:25:3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老刘显然与我上述的“先知”有天壤之别,你是何人呢?参见敝作
“撒殚”的概念源于波斯的拜火教(既先生武侠小说中的明教),该教中最大的神乃“光明之神”名阿胡拉马慈达(Ahuramazda),其对立者乃“恶神或黑暗之神”,名字叫撒殚(Satan)或阿利曼(Ahriman)。

古波斯帝国曾统治从地中海到喜玛拉雅山的广大地域,包括巴勒斯坦圣地。主前539年,波斯帝国皇帝居鲁士更是释放被掳至巴比伦的犹太人并资助重建圣殿,故波斯文化对犹太文化影响很大。所以“撒殚”这和名词被写入圣经、《古兰经》,成为魔鬼的名讳。

在上古时代,希伯来文化中并没有的“撒殚”的概念,甚至没有明确的“魔鬼”的概念。创世纪中提到:

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兽中,蛇是最狡猾的。(创:三:1)

懂点英语的人会发现,英文圣经中的这个“蛇”所用的单词是serpent(据博士考证,其希伯来文为Nahash,阳性),而非我们所熟悉的爬行动物Snake,可见这条蛇非同小可。.

蛇是古代近东(包括客纳罕诸民族)神话中的神物或巫术图腾,为信奉唯一真天主的希伯来民族所忌讳,Nahash---古蛇实际上就是邪神或魔鬼的代名词。所以,出谷记中记述上主命梅瑟向埃及法老施行的第一个神迹,便是手杖变蛇,吞法老群蛇,显示出以色列人的上主至高惟一,其他邪神乃手下败将。(出:7:8)。

无论在哪种文化背景下,魔鬼都是害人的,但圣经中的魔鬼与中国传统神话中的妖魔鬼怪、魅魑魍魉又有很大的区别。中国传统神化中的鬼怪是高度人格化的,《聊斋》中的女鬼有人一样的七情六欲,《西游记》中的妖怪吃喝玩乐样样俱全。同样,中国传统神化中的魔鬼害人手段也是高度人化的。或吸血鬼咬死人、或吊死鬼掐死人、或冤死鬼向人索命。

其实,撒殚想要害人,并不需要亲自动手,那对撒殚来说太小儿科了。它的手段是通过诱惑人,使人自己兴高采烈地走向死亡,撒殚非常明白“上智伐谋,下智伐城”的兵法常识。纵读圣经,一方面是天主的救援史,同时也是一部撒殚的诱惑史。

撒殚诱惑远祖父母、诱惑耶稣、诱惑伯多禄、诱惑茹达斯…当然,有的人经受住了诱惑而有的人跌倒了,经受住考验的全仗天主的恩典。

而在现实生活中,撒殚更是不放过每一个人。它向官员展示权力带来的荣华富贵,引诱他们贪赃枉法;它向商贩展示金钱带来的纸醉金糜,引诱他们制假售假;它又怂恿一些愚妄的人,使他们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主宰---“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

我今天想谈的是“撒殚”的一个特殊的诱惑手段----魔鬼附体。

耶稣在传教之时,经常为人驱逐附着在身体上的魔鬼。后世的天主教会或东正教会有圣德的神长教友有时也能奉天主之名驱逐魔鬼。

附体,是魔鬼惯用的手段,魔鬼借此方式向人展现它的存在及能力。这种情况古今中外都有。

比如我们东北的“跳大神”, 就是一个人被各色魅魑魍魉附在身体上,如“狐仙”、“鼬仙”、“死去的人成仙”等。这些“仙家”通过“大神儿”的口说话。

以信德的眼光来看,附在他人上的鬼魅并不是什么蛇、黄鼠狼、狐狸抑或死人或其他的什么山精海怪,而是来自地狱的魔鬼撒殚。

圣经中所描述的撒殚是一个非常抽象、非人格化的精神体。如果来自地狱的恶魔对人们说它是“魔鬼”、或“撒殚”或“贝耳则布”,人们会觉得很陌生。所以它要假借人们传说中的动物、人物甚至花草的形象出现,会给人一种“亲切感”、最终要收买愚夫氓妇的灵魂。

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中,魔鬼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我们东北人相信黄鼠狼、乌鞘蛇等动物有灵性,所以人被魔鬼附体后通常会说自己是什么山精海怪。而陕南人民可能对动物见怪不怪,所以老师的书中经常会提到“通说”,既一个人被另一个死去的人附体。耶稣在传教时,曾问魔鬼叫什么名字,魔鬼回答“军旅”(路:8:30)。耶稣活着的时候,正式凯撒.奥古斯督统治时期,罗马帝国内圣外王、一统天下。罗马的“军旅”更是让人胆战心惊,所以“撒殚”要拿出这个词来吓唬人。

魔鬼附体集中暴发是在1900年的“义和拳”运动中。义和拳它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拳术,因为对拳民们来说,拳术有无章法甚至拳术本身的有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义和拳可以“降神附体”。换句话说,拳民们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练习拳术,只要学会“降神”就可以 “刀枪不入”,但义和拳通过“降神”,他们不仅感觉到“刀枪不入”了。

拳民最开始仇恨的是洋教洋人和教民,到后期发展成仇视一切洋物,见洋物则怒不可遏,毁物杀人,就连吸纸烟、戴眼镜、拿洋伞、穿洋袜的人也可能由此肇祸。譬如《拳事杂记》中,便有“学生六人,仓皇避乱,因身边随带铅笔一枝、洋纸一张,途遇团匪搜出,乱刀并下,死于非命”的记载。在庚子年的劫难中,中国教民的死亡人数远在洋人之上,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无辜受害者。更有甚者,拳民妄指他人为教民,由此枉杀和者更是不可胜数。

    我们知道,魔鬼永远不可能战胜天主,所以,对于诱惑、附体的灵丹妙药就是天主的圣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9 21:2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修不知道在外邦人中间也有雅威的先知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21: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19 21:29
小修不知道在外邦人中间也有雅威的先知吗?

老刘,先知到洗者若翰为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9 21:40:4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7-19 21:39
老刘,先知到洗者若翰为止了。

傻子才信。除非上帝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21: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19 21:40
傻子才信。除非上帝死了。

我就信,因为这是天主的启示。你不信,因为你的“神”不是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不是吾主耶稣启示的那位在天之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9 21:46:54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7-19 21:43
我就信,因为这是天主的启示。你不信,因为你的“神”不是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不 ...

小修,你又错了,洗者若翰之后,满世界都是先知。信不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21: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19 21:46
小修,你又错了,洗者若翰之后,满世界都是先知。信不信?

智商正常的人都不会相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9 21: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7-19 21:52
智商正常的人都不会相信。

那你就是智商不正常的人。你前面说过:基督徒都是先知。那不正是在洗者若翰之后,满世界都是先知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22: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19 21:57
那你就是智商不正常的人。你前面说过:基督徒都是先知。那不正是在洗者若翰之后,满世界都是先知吗? ...

老刘,我就知道你这个半文盲会来这招,不懂逻辑是吧?我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基督徒领洗是分享吾主耶稣的先知之职。“分享”你懂吗,并非来自天主的通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22: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徒还分享吾主耶稣的君王之职,按照你的逻辑,全世界有十二亿(仅天主教会)国王,女王,亲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9 22: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7-19 22:04
老刘,我就知道你这个半文盲会来这招,不懂逻辑是吧?我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基督徒领洗是分享吾主耶稣 ...

“分享”就是分有,就是做代表,参加基督教代表大会,一起说灵语,一起驱魔。哈哈,非常生动而且深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19 22: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19 22:08
“分享”就是分有,就是做代表,参加基督教代表大会,一起说灵语,一起驱魔。哈哈,非常生动而且深刻。 ...

老刘,分享基督的三重职务主要是到地极为耶稣作见证,象为中国厘定历法的汤若望神父,到印度为穷人服务的德勒撒修女,“圣诞老人”的原型尼各老主教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19 23:04:39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7-19 22:15
老刘,分享基督的三重职务主要是到地极为耶稣作见证,象为中国厘定历法的汤若望神父,到印度为穷人服务的 ...

做基督的代表,参加基督教代表大会,一起说灵语,一起驱魔,一起敲锣打鼓,也是先知的一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0 09: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19 21:46
小修,你又错了,洗者若翰之后,满世界都是先知。信不信?

尔从周还似乎懂些天主教道理。


说满世界都是也没问题,因为天国里最小的也比若翰大。我们每人领洗时都分享了基督的先知之职。

从这意义上来说,基督徒都应该是先知,且大过先知。

旧约天主借先知讲话,新约天主借自己的儿子亲自说话。

说话的不是你们,而是我父的神在你们内讲话。我们都是基督奥体的肢体,邪教裂教异端不算,比如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爱国会主教神父信徒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0 09:06:10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7-18 21:28
落款:教宗比约十二
怎么不是迷糊?

我想落你,你配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0 09: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3-7-20 09:06
我想落你,你配么?

迷糊,你真是迷糊,那篇文章是教宗比约十二写的吗?我很怀疑。在我的印象里,近代与当代的教宗都是很有才的,文章都写得不错,可是你弄来的那篇东西,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20 09: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7-18 16:27
教会需要同工而不是同攻
教会需要真理而不是争理
教会需要祈祷而不是齐捣

教会需要同工,跟爱国会同工?共同分裂教会?
教会需要真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真理?爱国会不合教义,教义即真理!
教会需要祈祷,爱国会向谁祈祷?祈祷什么?祈祷你们的神给你们力量,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教会需要合一,跟谁合一?都参加爱国会,都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么?都合一在党的领导下?

这就是苹果的诱惑!

很多人吃啊!
11:2 因为我是以天主的妒爱,妒爱你们。原来我已把你们许配给一个丈夫,把你们当作贞洁的童女献给了基督。
11:3 但我很怕你们的心意受到败坏,失去那对基督所有的赤诚和贞洁,就像那蛇以狡滑诱惑了厄娃一样。
11:4 如果有人来给你们宣讲另一个耶稣,不是我们所宣讲过的;或者你们领受另一神,不是你们所领受过的;或者另一福音,不是你们所接受过的,你们竟然都容忍了,真好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20 09: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吾从周 于 2013-7-20 10:30 编辑

迷糊神甫,你知道自己的问题吗?你黑白分明本意是好的,你能为了教会不惜放弃自己的教职,更是令人起敬的,但是在现实世界里,灰色才是最接近天主的色彩。你用自己的色彩遮蔽天主的色彩,会不会成功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5:5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