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09|回复: 1

梵蒂冈教廷机构设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6 08:5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石子 于 2013-4-6 09:08 编辑



教宗是全世界天主教的元首,代表耶稣基督治理教会、宣扬福音。教宗的制度系由选举产生。当代教宗本笃十六世,即为首任教宗圣伯多禄以来的第二百六十六位教宗。教廷是教会行政的中央机构,辅助教宗处理整个教会的事务。按照教宗保禄二世一九八八年六月廿八日颁布的「善牧」宪章制定,现行教廷组织制度如下:
一、 国务院:以国务卿为首,设有
(1)一般事务组:由副国务卿主持。
(2)外交事务组:由国务卿,助理国务卿主持。
二、 九个圣部:
(1)教义部:维护教义的完整性。
(2)东方教会部:管理东方天主教会人事。
(3)礼仪及圣事部:督导及推行教会礼仪及圣事事宜。
(4)册封圣人部:负责圣人列品案件。
(5)主教部:处理拉丁教会教区之建立及主教之任命事宜。传信部之权限除外。(附设拉丁美洲委员会)。
(6)万民福音部(宣道部与传信部):指挥并协调全球福传工作及传教士的合作。(东方教会部的权限除外)
(7)圣职部:负责有关教区司铎及执事本身及牧职事务。但教区主教及主教团之权利不变。(附设艺品史迹委员会)
(8)修会部(献身生活会及使徒生活团部):推行及督导拉丁教会内的献身生活会及使徒生活团之三愿生活。
(9)教育部 (修院及学院部):关怀修院教育,并促进和管理天主教学院。
三、 三个法院:
(1)圣赦院:处理内心界及大赦事务。
(2)最高法院:除负责教会最高法院之工作外,促使在教会内依法处理法务。
(3)圣轮法院:教会之上诉法院,协助下级法院事务。
四、十二个委员会:
(1)平信徒委员会。
(2)基督徒合一促进委员会。
(3)家庭委员会。
(4)正义与和平委员会。
(5)一心委员会(慈善及爱德工作)。
(6)移民及观光委员会(照顾移民及观光客之灵修)。
(7)医疗事务委员会(为病人及医护人员之牧灵)。
(8)法典条文解释委员会。
(9)宗教协谈委员会(与非基督宗教人士交谈)。
(10)无信仰者协谈委员会。
(11)文化委员会(促使文化对福音开放、科学、文学及艺术人士致力于真、善、美)。
(12)大众传播委员会。
五、 三个局:
(1)教廷财务局(教宗出缺时,管理教廷财务)。
(2)宗座财产管理局。
(3)圣座经济事务局。
六、 二个处:
(1)教廷内务管理处。
(2)教宗礼仪处。
其他附属机构:梵蒂冈印刷所,梵蒂冈出版社,罗马观察报(日报及周报,月刊),梵蒂冈电台,电视中心。
此外,尚有:俄国委员会,中央神学委员会,以及人类发展委员会等组织。
按:教会最高权力为教宗,以及在教宗主持下的大公会议与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大公会议已举行过二十一届。世界主教代表会议规定每三年召开一次;第三届世界主教会议于一九七四年召开,主题为:现代世界的传播福音问题。
第四届于一九七七年召开,主题为:教理教学。
第五届于一九八O年召开,主题为:督徒家庭在现代世界的角色。
第六届于一九八三年召开,主题为:教会使命中的修好与悔改。
第七届于一九八七年召开,主题为:「梵二廿年后,平信徒在教会及世界的圣召和使命」。
圣统制

      
      圣统制是罗马天主教会所采用的教职体系和教会管理体制的统称。天主教会的教职体系包括三个品位:主教、神父和六品(或称执事)。天主教会的管理体制则基于圣职体系,由上级对下级逐层行使管理权。梵蒂冈教廷通过圣统制控制和管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天主教会。
其中,主教的希腊文意为"监察者",是天主教的高级神职人员,职位在神父之上。《新约圣经》中指对一定区域教会进行监督管理的人。一般指一个教区的最高首领,有召集教区会议、在本教区内祝圣、委派神甫为教徒行圣事、如坚振圣事神品圣事等权力。神甫亦译为神父,天主教的一般神职人员,协助主教管理教务,通常是一个教堂的负责人。神甫是教会内有神权的人,是教友灵魂上的父亲,可以代表天主赦教友的罪,神甫的职权是管理本堂所辖区教徒,进行传教活动。有付圣洗、听告解、赋终傅、举行感恩祭、祝福婚配,如受主教委托亦可坚振,但无授予神品之权。修女是天主教中离家进修会的女教徒,通常须发三愿(即服从、神贫、贞洁),从事祈祷和协助神甫进行传教。在中国,修女有时被称为"姆姆"。
架构
       教宗及世界主教团
  教宗是罗马教会的主教,和其它的主教们共融组成世界主教团,是普世教会最高全权的主体。教宗是世界主教团的首领,基督的代表,普世教会在现世的最高牧人。教宗系由选举产生。当代教宗若望本笃十六世,为首任教宗圣伯铎以来的第二百六十六位教宗。
  世界主教团对普世教会集体行使职务的方式,由教宗视教会的需要以召集大公会议,或借着散居于世界各地之主教们的一致行动来表达。
  世界主教会议,是由世界各地区所选出之主教定期之集会,以促进教宗与主教之间的密切联系,协助教宗保全并发展信德和道德,维护并加强教会的纪律,研究教会在世界上行动的有关问题。世界主教会议直接隶属于教宗权下,每三年召开一次集会。
  枢机是一特殊的团体,有权选举教宗,可以团体或个别行动协助教宗管理普世教会的事务。枢机由教宗自由任命。

地方教会
  即地区性的天主教会,依范围之不同又可分为主教团、教省、教区及类似的自治区。
  (一)主教团
  主教团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主教们的集合体,为该地区的信众共同执行某些牧灵职务,为人类促进更大的福利。主教团能包含几个教省。主教团应自选主席。
  (二)、教省
  教省由数个毗邻的教区组成,为按人事及地方环境促进共同的牧灵工作,加强教区主教之间的联系。教省设有总主教。
  (三)、教区
  教区是特定地区天主子民的集合体,是教会的基本单位,托付给主教在司铎们的协助下所牧养。教区之下应分为总铎区和堂区,作为固定的信友团体,可说是教区的细胞。
  1、主教是宗徒的继承人,由教宗任命,拥有圣化、训导及治理的职务。教区主教在教区内享有最高的正职权。
  2、司铎(通称神父),是由主教手中接受圣秩而成为主教的助手与合作者,共同为宣扬福音、施行圣事,以及培养天主子民而工作。堂区主任必须为司铎,他是最直接照顾信友的牧人。堂区主任应承认并促进平信徒在教会使命中本有的角色。主教与司铎均分享耶稣基督的司祭职务,专为天主子民教会服务。
  3、平信徒,是指一般受过洗礼而成为教会成员的信友,与基督共同形成一个奥秘的团体:基督是元首,大家都是衪的属下。圣职人员服务教会而成为教会的公务员;平信徒则以其自有的方式,分享基督之司祭、先知及君王的职务在个人岗位上做基督的见证人。
  (四)、修会
  修会是教会成人成己的团体,借着共同生活与共同工作的方式,来服务教会。一般修会均有特别誓愿,如神贫、贞洁、服从等,以更能忠诚地追随基督,实践福音劝谕。修会有男女之不同,亦有出世静修与入世服务的分别。
  (五)、善会
  善会是一般信友为了某种特殊工作而建立的一种虔诚、志愿的结合,藉藉服务教会和人群,以强化信仰与灵修生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3-4-6 19: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主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1: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