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66|回复: 2

陈日君枢机主日讲道:呼求上主,必不蒙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18 21: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陈日君枢机主日讲道:呼求上主,必不蒙羞
时间:2013-02-18  来源:朝夕相随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560
四旬期第一主日

申 26:4-10
咏 91:1-2,10-11,12-13,14-15
罗 10:8-13
路 4:1-13

受诱惑是人的处境,耶稣是真人,他也受诱惑。人最大的诱惑是不甘心做人,想做天主,想做自己的主宰;不把天主而把自己放在万有的中心,不把信心放在天主身上,而放在自己及世物上。

耶稣受魔鬼诱惑的事发生在他正开始传道之前,在击退这三个诱惑时,耶稣向我们宣布了他的传道信念。

(一)“人不只靠饼,更靠从天主口中的话生活。”肉体需要食物,但人之所以为人是借着他灵性的生活,这灵性的生活也需滋养,好能持续追求真和善。

天主的话以很多方式传达到我们身上。他按自己的肖像创造我们时,也就在我们身上发表了他的旨意。人的本性达到了意识的阶段也就成了良知,良知是天主的声音。

这声音够了吗?本该足够,但事实上,人类从开始就糊涂。原祖吃禁果时想要“知善恶”,却从此把善恶颠倒:把应该用为工具的东西当为目的,把应该尊为目的的人用为工具。

智慧篇、罗马人书都详细描写这糟糕的处境。谁能把我们解救出来?天主圣言降生成人,用人的口、人的心呼喊“阿爸!父啊!”

面包是需要的,但不必以奇迹来解决饥饿的问题;钱是有用的,但神贫的人更有福。最重要的是以小孩子的心态依赖天父,其实也正是有这样心态的人才会忘了自己、奉献一生,为贫穷弱势的兄弟姊妹服务。

(二)“你只可朝拜主,你的天主。”人的身体可以站、坐、?,也可以跪。跪的时候头当然比坐着、站着的人低;如果跪下了再叩头,那就好像要把自己藏在地下,也就是承认自己一无所是。

所有民族都用跪地叩拜的姿态表示对神的敬礼。皇帝是天子,也要向他跪地叩头。中国人的膝头特别软,在中国文化里“下跪”好像并不算什么。在一些电影里看到从前在判官前,被告、原告都要跪地受审,实在有些为他们不服气。

魔鬼说:“你跪下朝拜我,我把这世界的荣华富贵​​送给你。”这样的诱惑真不可思议!难道魔鬼真的不知道耶稣的身份吗?这不只是诱惑,简直是侮辱!但我们要记得,耶稣是真人,他也是为了我们人而受诱惑。

世世代代不乏有志之士,甚或宗教人物、福音使者都面对这样的诱惑。用“关系”、权势来推进我们的理想不是很有效吗?政教关系搞好,不是天下太平了吗?

香港回归后盛行的是奉承文化,不就范的就被扣上“逢中必反”的帽子。中国人的膝头什么时候才硬起来呀?

(三)“不要试探你的天主。”试探天主就是看看:我一定要服从他,还是我可以要他做我喜欢他为我做的事。

大圣人行奇迹好像很容易,天主看来没有办法拒绝他们的要求;但这就是因为他们先全心的接受了天主的圣意,负起了天主给他们的使命。天主乐意行奇迹,因为他肯定这些奇迹有利于“他”的计划。可是当我们试探天主时,我们追求的是我们自己的(说得好听些:教会的)虚荣!天主怎么能成就我们呢?

天主是全能的,天主爱我们、照顾我们--他的子女。只要我们承认他是天主,他是父,那末不论我们在世人面前是多么脆弱,也不必害怕。 “呼求上主,必不蒙羞。”



上一篇:主日弥撒讲道(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2013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发表于 2013-2-18 23: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魔鬼说:“你跪下朝拜我,我把这世界的荣华富贵​​送给你
”这样的诱惑真不可思议!难道魔鬼真的不知道耶稣的身份吗?
这不只是诱惑,简直是侮辱!但我们要记得,耶稣是真人,他也是为了我们人而受诱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8 23: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今给魔鬼跪下的人不是少数,给凯撒跪下的人更多。
给基督跪下人没有荣华富贵,只有窄道窄门的待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1: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