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75|回复: 1

萬民福音部長發表信息向中國表達善意转天主在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7 05: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亞社.香港訊】梵蒂岡掌管全球傳教事務的聖部主管今天(十月廿五日)向中國政府當局和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天主教徒發出信息,表達教廷期盼開展能結出和諧與平安的果實,「遠遠超出聖座和中國所能預見的效益」的對話。

  萬民福音部部長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樞機以《教宗本笃十六世緻函在中國的教會:五年後的反思》爲題撰文,以意大利文、英文及中文同步發表,中文譯本長達四千二百七十字,内容語調堅定,誠懇而友善。

  文章發表于中國共産黨十一月八日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兩周。大會屆時将産生中共第五代領導人。

  雖然「對話」二字在中文譯本出現廿一次,似乎是其信息的核心,但斐洛尼樞機仍然着重以教宗牧函爲基礎。他指出二零零七年的牧函,是「以宗教爲主的文件」,也沒有回避提到中國天主教徒在國内面對的困境。

  斐洛尼樞機于一九九二至二零零一年在香港代表教廷從事研究任務,關注在中國的教會生活。他在信息中提及近年中梵之間出現的「三個絆腳石」,包括政府對教會的控制更形尖銳、嚴格控制主教的任命,以及非法主教參與合法主教的祝聖禮。

  他也對大陸缺乏宗教自由表達關注。他寫道:「教會與國家之間的矛盾在具體的中國情況裏一直是嚴峻的。一些主教和神父遭到隔離,人身自由被剝奪,正如最近上海的一位主教馬達欽所遭遇的一樣。」

  最後,這位意大利籍樞機以更完善解讀教宗牧函來總結文章,指出牧函把教會信理、政治視野和公衆利益融會貫通,并指出教宗的牧函「正等待一個回應」。


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
斐洛尼樞機
二零一二年十月廿二日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7 10:3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寄托希望于明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8:5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