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28|回复: 1

梵二会议重点何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23 14: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梵二会议重点何在
来源:《信德报》

    一提到梵二我们就会想到梵二文献,就会想起一本厚重的书,以及里面繁杂的理论,但是若望·欧曼里神父(Fr.John O’Malley,S.J)却通过几个短句概括出了梵二的内涵。
    若望·欧曼里神父建议众人不要把对梵二的关注重点全放在大公会议颁布的那些教导和规条上,事实上梵二的“写作风格”可以说更彰显它最突显的特色。
    欧曼里神父指出,文学形式与词汇构成了梵二论述中风格鲜明的基本要件。梵二风格一贯影响着它的内容,正如某些梵二规条影响着它的形式……也许梵二的风格可以用一些短句来概述,显示从大公会议的用词中可以看出教会在风格上改变的一些重要元素。
    从诫命到理想
    从被动到主动
    从裁决到服务
    从垂直到水平
    从排除到包容
    从敌意到友谊
    从静态到动态
    从规定性到原则性
    从回顾到前瞻
    从定局到开放
    从威胁到邀约
    从行为修正到心灵转化
    从以法令指挥到以良心驾驭
    从外在的顺服到喜乐的追求圣洁
    以上每一个短句都须加上许多诠释,然而就整体来说,这些短句传达了梵二大公会议教会在风格上的改变,以及要我们去思考及实行的讯息。这就是梵二实质性的教导或规条。
    “从……到……”让我们不仅想起我们自己的教区或堂区,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到底要把天主托付给的教区或堂区“从哪里”“带到哪里”,“从……到……”之间所省略的,需要在主内的每一位弟兄姊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填写,甚至用我们的生命来填写。


发表于 2012-10-24 11:58: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九八五年举行的非常规世界主教会议,认为「共融的教会学」概念、是梵二大公会议文献的中心及基本思想(67)。

                                                                     ——摘自《活于感恩的教会》通喻 第四章

       注释:67. 参《最后报告》II. C. 1:罗马观察报,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十日,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0:0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