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09|回复: 1

怎样福传最有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8 09:3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09-27 15:31:30 | 作者:闵保禄 | 来源:《信德报》2012年9月20日,34期(总第505期)

    天人合一 我们不能说:传福音是天主的事,然后就静等“奇迹”的出现。天主的恩宠需要人的合作,才会达到圆满的效果。圣保禄宗徒在福传上之所以硕果累累,不仅有圣神的能力,也有他抛头颅、撒热血的福传行动。所以,我们在依靠天主的同时,也要迈出福传的步伐。
    全副武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传福音我们要有知识的装备,尤其是对天主圣言的认识,以及福传技巧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要有“属天的装备”——祈祷。在一次避静中听修女讲到:“祈祷的贫乏是一切失败的根源。”的确,在祈祷上下的工夫,和福传的效果是成正比的。耶稣的传教生活也是以祈祷贯穿始终。
    众志成城 福传不是一个人的事,耶稣传教之初先建立了团体,派遣门徒外出传教都是“两个两个”的(谷6:7)。保禄传教过程中也有他的伙伴:息拉、弟茂德、巴尔纳伯等,可见团体的重要。一次我们去一个堂口服务,那里的神父说,教会没活力,福传不能持久等等一些问题,我们告诉他说,需要建立团体,无论是查经小组,还是神恩团体,或是福传团体,团结起来就是力量。
    内容丰富 以刘德宠修士的布道会为例:音乐、布道加见证,可谓事半功倍!“见证”在没有信仰的人眼中就是“奇事”。有生活的天主必有生活的见证,没有“见证”如何为主“作证”呢?我们团体的祈祷小组有一次去医院为一位得癌症的教外弟兄祈祷,在祈祷中他经验到了天主的大爱;家人为他买了三支杜冷丁(止疼用的)到死都没用上,他领洗31天后安息主怀,感谢主!像这样的见证还有很多。
    互通有无 在布道方面,如果我们不会讲,可以邀请邻近堂区的传道员过来,为我们“传经送宝”,或去别的先进堂口学习,这总比呆着不动,抱怨“教会荒凉、自己不行”要好得多。正如圣经所记载的:“多收的没有剩余,少收的也没有不足。”(格后8:15) 关于资金的问题,笔者认为把教会的资金多用在福传、牧灵方面,比用在其他地方更有价值。
    热衷福传 我们堂区的福传小组每周一晚上出去福传,在附近的村子有五六个福传点,有专人专车负责,本村的教友负责召集慕道者。几年下来不但引领很多人归主,还造就了一批传道员。一个爱主的人绝不会坐视主的子民生活在黑暗中而弃之不顾的。“福传的勇气才能衡量基督信徒对他们的上主的爱”——教宗本笃十六《2007年世界传教节文告》。如果想传,总是有机会的,如果不想传也总会有“理由”的。
    巧妙入题 在传福音中可以引用众所周知的焦点话题、时事、新闻、老百姓身边的故事等,再切入到福传主题,用圣经上的话予以正确合理的解释,既有吸引力又有说服力。去年电影《2012》在全球热映,“2012年世界末日”的传闻,也在网上迅速蔓延。当时笔者写过一份福传单《2012年你害怕吗?》,首先让人看了标题,就有往下看的欲望。在文中通过圣经的教导,对“世界末日”做了讲解,既消除了人们心中的恐惧疑虑,顺便也宣传了基督的福音。
    以柔克刚 有一次,我们在一个地方布道,有个人站起来厉声说:怎么宣传耶稣呢?这时,我微笑着回答他说:“这位弟兄你误会了,我们宣讲的是神而不是某一个人,我们宣讲的是创造天地掌管万物的主宰。”到结束祝平安时,我过去和他握手,并给他说:“愿你早日认识耶稣,天主祝福你。”后来在布道会中又见到了这位弟兄,我们很友好地谈了一会儿。福传中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发脾气总不是福传者应有的态度。“主的仆人不应当争吵,但要和气对待众人,善于教导;凡事忍耐,以温和开导反抗的人,或许天主会赐给他们悔改而认识真理。”(弟后2:24、25)
    来看看吧 据笔者的经验,如果一个慕道者愿意走进教堂,那么他(她)对信仰的认识会有一个跨越。因为教堂里有世界上所没有的。我们这儿有一对新领洗的夫妇,他们是在教堂参加完他们朋友的婚礼后开始慕道,并走进教会的。今年降临节下午我们这里举办了一次布道会,很多人是第一次走进教堂,第一次听到福音,许多人被感召。登记的慕道者有一百多位。让我们向所有还未归回主的羊栈的羊发出邀请:“你们来看看吧!”(若1:39)

传教员们为孤寡老人送去爱心
    “爱”是动机 我们团体曾经去过一个很穷的地方为那里的孤寡老人服务,为他们洗涮被褥,送一些生活急需品。一段时间后,他们被我们的言行所感动,切愿受洗归于基督。现在那个村已经从没有教友发展到有几个福传点了。真的感谢主!试想:如果一开始就要求他们领洗进教,他们会觉得这是一个交换的条件,会很不情愿。所以我们传福音时不要“急于求成”,爱主、爱人是动机,让人认识耶稣得救恩是目的,领洗就是必然的结果了。
    只管耕耘 不管是传福音还是其他善功,只有为了爱主而做的才会被纪念,“爱主”是最重要的,远远大于“福传”本身。我们在复明医院每周日有30分钟的音乐布道,听众都是住院的患者和家属,几乎每周换新人,一年下来虽然没有领洗的,但是竟能让一两千人在这里听到主的福音。只要遍地撒种,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原来基督派遣我,不是为施洗,而是为宣传福音”(格前1:17);“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格前3:6)
    志在必得 有一次听邯郸的传道员分享到“传道员要做到:鞋底嘴皮磨薄,脸皮磨厚。”可见福传并非一时之功。去年我们团体去镇养老院看望老人,我们也和他们谈一些信仰的事,老人们反映不是很积极。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和祈祷,截止到2010年圣诞节,院中10位老人已全部领洗,现在生活的非常喜乐。让我们谨记保禄宗徒的教导:“务要宣讲真道,不论顺境逆境,总要坚持不变!”(第后4:2)
    传为上策 弟兄姐妹们,当你看了以上这些,是否有所感动?那就“以福音作准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弗6:15)开始行动吧。当我们“走出去”的时候,后面的事情才会发生;让我们“走出自我,走向基督”“走出家门,走向禾场”,是时候了,赶快行动起来吧!  
发表于 2012-10-20 21:4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8: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