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827|回复: 8

阿姆斯特朗博士是天主教神父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5 01: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2-9-25 01:03 编辑

     有新浪网友问:“你好,向你请教一个问题,教会说:首次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最后成了天主教的神父,但是有许多资料却不是这样,阿姆斯特朗逝世后,教会也没有报道?这是怎么回事?”
亲爱的813网友:
     我在〇三年慕道的时候,就听到我们堂区的门卫丁大爷跟我讲,美国的“吴刚”--阿姆斯壮博士当了神父、还来过佘山,后来我好象在《信德报》上读过那篇文章。
     但是今天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当你用谷歌检索Is Neil  Alden  Armstrong A Catholic的时候,会有很多网站告诉你No, he was a protestant .也就是说,人家压根就不是天主教徒,怎能成为神父?
      你问我“这是怎么回事?”,这里涉及到中国的基督宗教界传教过程中的“见证”问题,这是一个深刻而又值得人们深思的宗教学、社会学现象。且容我慢慢道来:
      我们知道,我们信仰的是三位一体的天主,这位天主曾经取得奴仆的形象,寓居在我们中间。如果想要一个凡夫俗子相信他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恐怕比登天还难。所以,吾主耶稣传教三载,只有掌门大弟子伯多禄宗徒宣认自己的师父是默西亚。然而,这位默西亚竟然象造反的斯巴达克斯一样被钉在十字架上,可谓屈辱之极。所以,当吾主像一个犯人一样被带到彼拉多的行辕的时候,他的门徒们作鸟兽散。只是到了五旬节,圣神从天而降,启示他们的时候,他们才真正明白了他们信仰的内涵。
      由是观之,我们的信仰是一种超性的体验,需要靠着圣神的祝佑才能与主相遇。初期教会的信徒们就是充满神恩的人,但毕竟是少数,当福音向地极传播的时候,“老革命往往遇到新问题”。
比如,保禄宗徒早年向希腊人传教就不太顺利。希腊人是非常有理性的,他们爱好赫拉克利特、毕达哥拉斯、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等先哲们遗留下来的“智慧(σοφία)”,当保禄在雅典的宣讲死人复活的时候,那些人并不感冒。但我们知道,今天的希腊人普遍信奉吾主耶稣,希腊的国旗上甚至有十字架图案。古希腊文化曾经浸淫过的主要城市如亚历山大利亚、安提约基亚等,无一不曾是基督宗教的重镇。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是归功于古代东方的教父们,特别是初期的教父们,如亚历山大利亚的奥利振、圣依勒内、凯撒利亚的大巴西略、尼撒的大额我略、亚历山大利亚的圣格莱孟等等,不胜枚举。教父们用希腊哲学手段解释福音,使人们知道来自天主的上智(σοφία)才是真正的智慧,所以你看东正教的很多教堂就叫做“上智大教堂(音译成索菲亚大教堂)”,教父们还用希腊哲学的手段厘定一端端的信理,如“三位一体”、“两性一位”、“天主之母”等等。
      但当福音传到中国的时候,就是另一番的土壤环境了。
      其一、中国人缺乏古希腊人的理性及科学素养,一直对“格物致知”不感兴趣。尽管近年来大学拼命的扩招,但中国人的科学素养还是不高。
     其二、中国人自古以来缺乏宗教信仰的土壤。陈丹青老师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说过:“中国人有自己的信仰,中国的信仰就是:去TMD,活下去最要紧!这是很伟大的信仰!”陈老师道出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人活得相当“现实”,绝不敢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来生(基督宗教、伊斯兰教称之为 “永生”)。所以,自古以来,有明确宗教信仰的中国人并不多,特别是汉族人,比例更少,大部分中国人都是不可知论者。他们求神而不信神。
     面对这样一群既缺乏科学、理性素养,又缺乏宗教素养的人群,用向犹太人宣讲的“复活”显然不能打动人,用向希腊人传教的哲学语言显然也不能打动人。但这个产生过义和团、红卫兵人群有个特点,很习惯于“罐头思维”。“罐头思维”是英国学者斯泰宾在《有效思维》提出的。斯教授认为:在复杂、多有变化的事情面前,人们在简单、现成的语言中找到了方便的解答,感觉到了把握形势的力量。久而久之,很容易养成一种习惯,接受一些可以免除他们思考之劳的简明论断,这就是罐头思维。它让人思想懒惰,先是不肯仔细思考,而终于完全丧失了仔细思考的能力。
      对待习惯于”罐头思维”的人群,“见证”显然是一个传教的利器,这在中国的基督新教那里非常明显,你如果到他们的团体中呆上二十分钟,他们八成就会给你讲各种“见证”,如某某得了不治之症,所有的医院都没治好,于是大家替他祷告,他的病竟然奇迹般地好了云云。
     当然了,如果仅仅是路人甲、路人乙的见证故事显然还不足以打动人,于是宏大叙事类的见证应运而生。
      比如靠名人效应做“见证”。像什么说牛顿、爱因斯坦、孙中山、蒋介石、陈光标等人都是基督徒等,说得你怎好意思不信主。
     再比如靠所谓的“科学发现”见证,比方什么美国的哈勃望远镜看到太空中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城市,是为天堂;苏俄的钻头勘探到地狱;人死了身体减少21克,乃是灵魂的重量;香港人在土耳其发现诺亚方舟等等等等。铁证如山,怎能不信?
     这些见证可谓事半功倍,说者唾沫飞溅、听者深信不疑,并继续传播开来,“为主作见证”。很少有人去仔细推敲一下这些见证,是否有些事件与事实有出入,比如陈光标真的信教吗?再比如天堂如果真的在物理太空的某处,还信教干什么?直接买张飞船票到那儿就得了呗!
     阿姆斯特朗博士“被神父”,就是一个罐头思维人群中,一个有关见证的事件。我揣测,事情应该是这样的,梵蒂冈天文台有几位科学家是原美国NASA(航天航空局)的科技工作者,后来出家入了耶稣会,还晋了铎。于是,当传道员在讲这个见证故事的时候,以讹传讹,主持登月计划的NASA的工作人员逐渐误传成了登月人员,最终又固定在首位登月者的头上,这个过程中没人较真。而某位有文采的神长、教友听到这个感人的故事后,用文字记录先来,通过《信德报》传递到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成为最优美的见证。
     但我想对你说的是,我们的信仰应植根于看十字架上的耶稣,别人信与不信,与我们没有丝毫关系。

发表于 2012-9-26 09:5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的信仰应植根于看十字架上的耶稣,别人信与不信,与我们没有丝毫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23: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所言极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7 12:26:11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儿为什么这样 发表于 2012-9-26 09:51
我们的信仰应植根于看十字架上的耶稣,别人信与不信,与我们没有丝毫关系。
...

别人信与不信,与我们没有丝毫关系
----------------------------------------------------------
好可怕的言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7 13:0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过饰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7 13:48:12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laosan 发表于 2012-9-27 12:26
别人信与不信,与我们没有丝毫关系
----------------------------------------------------------
好可怕 ...

我把它作正面的理解。不要因为他人的信与不信,而影响自己对天主的追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8 05:25: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花儿为什么这样 发表于 2012-9-27 13:48
我把它作正面的理解。不要因为他人的信与不信,而影响自己对天主的追求。 ...

你要注意地避免这影响,
正说明这影响确实存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8 10:48:55 | 显示全部楼层
登月第一人逝世当天我就网上搜查核实,国内网站没有提及,我以为是谎言共故意的,就像教科书说牛顿,哥白尼,不提他们的宗教信仰一样。

我就到墙外边查,结果还是没提是神父。

我大有被骗上当的感觉,大陆教会到处的福传小册子,甚至是正规书籍,都说阿姆斯特丹回到地球后做了神父。还有鼻子有眼的说到访过佘山修院。

很多人都跟着继续欺骗,骗人入教!爱国会的两家出版社,其他的主教神父们无人澄清这事,大概都以为他真是神父吧!

可是佘山修院,上海爱国会的金鲁贤为什么不说明一下呢?

可以也是,能骗进教一个是一个,不管用什么方法,比如《天堂,地狱如此真实》这样的异端邪说的书籍,爱国会不是大印特印,到处散发么?只要人进教就行。地下的也跟着起哄。


我们靠说谎传福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8 10:5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1: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