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42|回复: 0

祈祷的四大要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4 11:3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祈祷的四大要素

祈祷的四大要素:“静,敬,谦卑,持之以恒!”
      一.静

     在祈祷的时候首先要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抛开外界的一切心无杂念的让自己完全性的投入好祈祷中,一个人安静的坐在教堂,即使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内心就是一个房子,把主耶稣,圣母妈妈接到安静的房子里,没有任何杂乱的骚扰,与主耶稣,圣母妈妈轻声的交流,祈祷!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是困苦吗﹖是窘迫吗﹖是迫害吗﹖是饥饿吗﹖是赤贫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罗 八 35)

    二.敬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认识至圣者就是睿智。”(箴 9:10)箴言被称为智慧书,书中说“智慧”是出于“敬畏上主”,敬畏上主是能勇于面对人的秘决。惧怕的类型有许多种,有的是由于怯懦,有的是担心丧失颜面,有的则是害怕后果,或害怕人生境遇无常。基督徒的生活中从来没有这样的恐惧。因为对上主的崇敬和敬畏,是一种具有洁净与纯化心灵能力的畏惧。敬畏上主,无所畏惧,无所恐怖,因为上主是他的希望。(箴34:16)如果我们真正敬畏上主,就会对人一无所惧。因此我们在上主的殿中应存敬畏之心,别忘了我们所站之地是圣地。我们在天父的世界中应存敬畏之心,别忘了整个宇宙是上主的居所,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上主是天父,但他也是我们至上的主。我们必须带着谦卑敬畏的心去亲近他。:“天主的众仆人,凡敬畏他的,无论大小,请赞美我们的天主罢!”

    三.谦卑

   “我虽居于高处及圣所,但我也与忏悔和心灵谦卑的人在一起,为振奋谦卑者的心情,苏醒忏悔者的心灵。”一个好的祈祷,一个会祈祷的人,他会意识到自己是罪人,他会为已往所犯下的罪过而忏悔,他也会借祈祷的善功来补赎自己的罪。在祈祷中要常“反省、决志、祈求”,这是祈祷中三个重要时刻,能让我们经验天主如何在我们所遇上困难中施展他的大能。有时我们祈祷也会有负罪感,因而心怀恐惧,担心因我以前所犯的罪过,天主能否俯允我。伯多禄就是这样,当他看到因主耶稣的一句话,网了满满两船鱼时,他意识到自己是罪人,立刻向主说:“主啊!请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但主耶稣并没有伯多禄因意识到是罪人而远离他。在罪人和法利赛人祈祷的比喻中,耶稣也已经阐明:“罪人的谦逊在天主台前远远胜过夸耀自己德行的行为”!

   四.持之以恒

   在路18:1—8中,主耶稣为门徒讲出了不义判官与寡妇的比喻。透过比喻,主耶稣告诫门徒祈祷要恒心。因为我们看到寡妇因诚心诚意、恒心不懈的恳求,获得了所求的恩典。在祈祷中,我们往往缺乏恒心。我们希望祈祷马上见效。我们没有忍耐,我们不能等待。在福音中我们看到:那个寡妇并不因为自己一两次的祈求,判官对之置之不理而丧气、灰心,她不间断自己的恳求,直到判官司允了她的祈求为止。我们在祈祷中要有这寡妇那样的诚心与恒心。不义的判官都能垂允了寡妇的祈求,更何况我们祈求的是仁慈的天主呢!所以通过比喻主耶稣也告诉我们:“天主听到他所召选的人日夜呼吁……他会延迟援助他们吗?”

   总之,我们要向天主奉献好的祈祷,成为一个会祈祷的人,在生活中也应该活出我们祈祷的精神,我们应努力转变自己,真正使自己成为一个愿意祈祷的人。在圣神的推动、启迪之下成为一个会祈祷的人,因为天主也需要我们成为这样的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19:3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