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15|回复: 5

彭鉴道新作《信仰需要见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2 22: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信仰需要见证
    天主圣子耶稣基督降生救世,以自己在十字架上的鲜血作为全燔祭献,表达了对人类的大爱。他的追随者,步武他的芳踪,披荆斩棘,自我牺牲,一个一个地都以自己的生命做了最高的见证。见证他们对基督信仰的热爱,见证他们对救赎大恩的执着。基督自己从来没有留下任何文字的东西,而基督信仰的传播就是凭着见证者的宣讲,就是凭着“殉道者的鲜血”。因此,教父戴尔都良神父才由衷地说出“殉道者的鲜血是新教友的种子”这句千古名言。

    罗马三百年教难,造就了难以数计的圣人圣女。按照当时统治者的意图,以残酷的杀戮手段,完全可以治天主教会于泯灭。可是,天主上智的安排给统治者一个极大的讥讽,三百年的教难生活使得罗马整个民族的皈依。曾以残暴而著称的罗马帝国,竟然成为天主教信仰的中心,这是多么令人不可思议的事实。谁能曾想在基督立为磐石的伯铎墓地之上,竟然成为欧洲文明的象征。当天主教在罗马得到合法的地位后,天主教向全世界派出大批传教士,视归化世界的神圣使命为己任。尽管在传播过程中仍会面临迫害、教难、排斥及敌对,但是,天主教会从未因此而气馁。

   天主教之所以能够从偏僻一偶的以色列,传播到世界各地,几乎遍及全球,于今已有十一亿八千万信徒,靠的就是信仰见证。面对偌大的中华民族,天主教传教士已经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但信仰的见证仍将继续。天主教作为世界性宗教,有其与众不同的特征,那就是她的普世性、大公性和超越性。天主教的普世性,源自基督救赎的普世性,天主是普世人类的天主,基督是整个人类的基督。基督降生为人是救赎整个世界的,是不分国籍、不分民族、不分肤色,只要是人,都在基督的救赎之中。天主教的大公性,是人人都有权利信仰她,接受她,并且也适应各个民族的思想和文化。天主教信仰的超越性,使人们虽然生活在尘世中,也能够提升人们精神生活的质量,进一步引导人类走向更加文明。

  天主教在中国虽然经历过两次灭顶之灾,唐朝时的景教和元朝时的也里可温教,均在残酷的教难中归于泯灭。谁曾想明朝时天主教再度传入中国,尽管清朝时期禁教令给天主教带来灭绝性的教难,但是天主教信仰者一如既往地追随殉道者的足迹,见证并传扬着天主教纯正信仰,使得天主教信仰在中国仍有其一席之地。

    基督的教导要求追随他的人,不可与这个世界同化,且要战胜这个世界。基督说:“世界若是恨你们,你们该知道,在你们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们属于世界,世界必喜爱你们,有如属于自己的人;但因你们不属于世界,而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为此,世界才恨你们。你们要记得我对你们所说过的话:没有仆人大过主人的;如果人们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们;如果他们遵守了我的话,也要遵守你们的。”(若·十五·18-20)基督不仅仅告诉他的弟子世界要迫害历代追随基督的人,同时,也在在强调基督徒需要见证。基督说:“当护慰者,就是我从父那里要给你们派遣的,那发于父的真理之神来到时,他必要为我作证;并且你们也要作证,因为你们从开始就和我在一起。”(若·十五·26-27)从基督的教导中,明显地告诉了他的弟子将承受迫害和打击,同时也要求弟子们要勇敢的作证。只要这个世界还存在,只要世界上还有未接受基督的人,基督徒的使命以及基督徒所面临的迫害就不会结束,那么,基督徒就要永远记住基督的话语,勇敢地宣讲救世的福音,更要勇敢地见证已经接受的信仰!
发表于 2011-11-23 01:2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华归主,世界归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3 08:55:21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圣保罗写道,''圣经能使人聪明,凭借对基督的信仰得到拯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3 11:05:57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三百年教难,造就了难以数计的圣人圣女”。同理,天主教中世纪的火刑架,造就了现代社会的文明昌盛,亿万无神精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3 13:2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1-11-23 08:55
分享了。
圣保罗写道,''圣经能使人聪明,凭借对基督的信仰得到拯救。''

请教苹果:保罗是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3 19:39:53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自由 发表于 2011-11-23 13:28
请教苹果:保罗是谁?

原名扫罗,是亚佰拉罕的后裔,得耶稣启示转而信奉基督。改名保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0:3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