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修女的培育

已有 481 次阅读2013-8-10 18:07 |个人分类:天主教| 修女

修女的文化培育

修女陶成过程所学科目:

要求:即必须具备宗教素质、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身心健康和工作能力的培养方向,教区每一位修女必须接受以下课程的培育和训练。

一、   每日虔诚参与弥撒。

二、   度团体生活。

三、   学习教会神哲学及其他的文化教育课程。

1、《圣经》:学习圣经的历史、旧约、新约;

2、《教会教理》:精修教会所宣示的教义、教规,当信当传的基本信理知识。

3、《教会历史》:学习教会几十年来的历史沿革及对当教会的影响及延续。

4、《教会音乐》:熟悉教会音乐在宗教礼仪中的作用,体会“好的咏唱,等于双倍的

       祈祷”的重要性。

      5、《教会法典》:介绍教会的基本法律。

      6、《教会礼仪》:学习并实践教会圣事礼仪,宗教内涵及信仰表证。

      7、《灵修学》:如何度信仰生活,“爱天主、爱世人”,培训、塑造自己的宗教修养,

         以至修德成圣。

      8、《人格陶成》:学习相关心理学,陶冶情趣、培养成熟的人格。

      9、《哲学》:学习了解社会科学及中外哲学。

       10、《语文·写作》:培育写作技巧。《大学语文》陶冶情操。

       11、《体育》:体能锻炼。

       12、《时事政治》:了解国际国内时事动态及新闻。

       13、礼仪:待人接物,人际关系。

       14、外语:学习基本的教会用语。(拉丁文、英文)

       按照教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即“五型四化”教会,“圣事型、道德型、服务型、文化型、民间外交型”,“净化、美化、圣化、善化”。奉献自己、完善自我,善化他人。

修女的灵修培育过程

一般而言,修女发终身愿前要经过一段很长的灵修陶成过程,具体说就是要经过“望会期”、“初学期”和“暂愿期”。下面简单作个介绍:

一、 望会期
教会法典642—645条规定:望会者申请入会时,必须有足够的健康,以担当服务的工作,同时须心智成熟,不受任何法律的约束,且信奉天主教至少满3年。

望会期的目的,是让望会者参与本会的生活和工作,也让修会观察她们的能力和她们的动机进而准备她们接受初学期。望会期至少半年,至多一年。“为了教会的好处也为了众人的益处而自献与天主”这便是她们生活的目标;在试修阶段,她们要分辨自己之所以进修会的动机,之后在一生的过程中,籍着祈祷的力量,她们就更忠于初次被召的圣宠《得后三,5》。

二、初学期

初学期的目的,是训练她们度修道生活,更是心灵的皈依和在基督内的成长过程。

在入初学前,初学候选人是经过严格的审核和考察的,即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

1、有适当的年龄,最低年龄为十七周岁(法典643条1项1条),最高年龄由各修会自行规定。

2、应有健康的身体,肉体及心理的健康。

3、有适合的性格,温和的个性,善良的天性。

为确定候选人具备本会所要求的资格,必要时得请专家测试候选人的健康、性格及成熟人格等资格,还应有良好的声誉。有的修会还对初学者的学历进行专门的规定。

同样,法典643条1项还规定,下列情形被收录的初学者无效:

1、未满十七周岁者。

2、婚姻存续中的配偶。

3、在某献身修会尚有圣愿之约束者;或加入某使徒生活团者,但须遵守648条的规定。

4、被威胁、重大惧怕或欺诈驱使进入修会者,或上司为相同状态所驱使而收录之者。

5、隐瞒已加入某献身生活会或某使徒团者。

另外在入初学的弥撒礼仪中,初学者在主教和修会合法长上跟前发三愿,即贞洁、神贫和听命圣愿,并穿上经主教祝圣的初学修女的会衣,同时戴上白色的头纱。

初学期为1年,至多2年,初学院必须是单独的会院。为了某一严重的原因,初学期可在2年后再延续6个月。

初学期间,初学生要学习圣经、礼仪生活、本会会规以及其他相关的文史知识。初学期结束后,在初学导师的同意下,初学生可以向修会会长请求发愿,属教区性的修会还必须向主教申请。

三、暂愿期

矢发公愿(在公众面前宣发圣愿),表明力行福音的三种劝谕,在发公愿的仪式上,初学修女的白色头纱改为黑色,意味着已经成为修会中的一员,享有法定的权利和义务。

公愿是阶段性的,故称做“暂愿”,发了暂愿的修女可以回到总会院居住。这时,暂愿修女逐渐向着奉献生活迈进,但培育还未完成,她们还须借助实践生活,协调并学习把天主的爱和宗教的热忱,个人的责任与服从,身份职责和博爱,祈祷与生活贯彻起来,达到自我训练。

法典655条规定:暂时愿的总期限,最短为3年,最长为6年。在特别情况下,法典授权上司得延长暂时愿的期限为9年(法典657条第2项)。有的地方修会规定暂愿期为5年最多7年。暂愿期内,修女应该定期宣发她的暂时圣愿。

法典675条1项规定:发愿期限届满后,会士自愿申请,而且被审定合格时,应准其重新续愿或发终身愿,否则离会。

四、终身愿

修女在暂愿期完结后,根据修会会规,可自愿申请加入永愿(终身愿)修女的行列。在这个重大的礼仪中,修女要做出她一生中最重要的选择----成为基督的“新娘”。最明显的标志是修女接受作为基督净配身份,而又必须佩带终生的戒指。主礼者念:“请接受此戒指,你是永恒君王的净配,你要一生对他忠贞不贰,好能蒙主恩准参与永福的婚宴。”这样,修女就与耶稣基督订立了永远的誓盟,并在天主内,实实在在把自己永远奉献给了基督,终身侍奉教会。
修女每天的必行功课

5:30 起床

6:00 进教堂,念日课,(默想福音)听神父讲解福音

6:30 参加弥撒

7:15 打扫卫生

7:30 吃早饭

8:00 去学习或上班,或服务.

17:00 下班或下学,返回修女会会院

17:30 进堂公共祈祷

18:30 吃晚饭

19:00 看新闻联播

19:30 休闲娱乐(健身、打牌、唱卡拉OK等等)

22:00 睡觉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评论 (0 个评论)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3:4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