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8-26 15:59:11

胜过试探

要逃避一切;使你产生恶念的东西……
却要靠近一切使你渴望行义的事物。
——弟茂德后书二章22节
天主是信实的,祂必不容许试探强过你们能抵受的。
你们受试探的时候,祂必给你们开一条出路,
使你们不至于向它屈服。
——格林多前书十章13节
   

总有一条胜过试探的路
      有些时候,你可能觉的试探过大,使你力不能胜,这却是撒殚的谎话。天主应许将足够的力量赐给你,让你能够承受一切临到你身上的事;祂不会容许过于你能克胜的试探临到你身上。但你必须遵照圣经提供的要诀,尽本分去克胜试探。 转移你的注意力
      你可能会感到诧异的是,威吓圣经没有一处经文吩咐我们要“抵抗试探”,只吩咐我们要“抵抗魔鬼”——两者有极大的分别,笔者稍后将会说明。圣经提议我们要转移注意力,因为我们根本不能抵抗一个错误的思想。我们愈是抗拒,便愈注意它,反而增强了它对我们的吸引力。让我再说明一下:
      每次你从脑海逐出一个意念,你只会把它赶进记忆的更深层次。你本想抵抗一个思想,但实质却强化了那个思想。对于试探更是如此。你想抗拒试探给你的感觉,却无法借此克胜试探。你愈你愈努力抗拒一个感觉,它就愈发迷住控制你。你每次想起它,便强化了它。
      试探总是始于一个意念,因此,要赶快消除它的诱惑,最好的方法就是转移你的注意力。不要对抗那个意念,只要转移你的思想去想别的事。这是克胜试探的第一步。
      与罪恶争战,在乎你的思想交战是输是赢。什么东西能够赢取你的注意力,就能够赢取你。因此,约伯说:“我与我的眼睛立约,决不可用情欲的目光来注视青年女子。”达味亦祷告说:“使我不去注意那些虚空之物。”
      你是否试过在电视上看见一个食品广告,便立即感到肚饿?曾否试过听见被人咳嗽,便立即觉得清清喉咙?曾否试过看见别人打呵欠,便立即想打呵欠?(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可能已在打呵欠!)这就是诱惑的力量。什么东西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就自然会就近它。你愈多思想某事物,它就愈发抓紧你。
      这正好解释了为何我们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减少食量……不再吸烟……或要控制情欲,”就愈容易在这些事情上跌倒。你只是在不停地想那些你不想做的事;就像那些宣布“我永远不要步母亲后尘”的人,却总是重蹈母亲的覆辙。
      大部分节食餐单之所以不奏效,乃因它们时刻令你想起食物,令你觉得很饥饿。同一道理。一位讲员愈是提醒自己“不要紧张”,结果就愈紧张!反之,他如果将注意力转移——例如去思想天主,思考那讲章的重要性或听众的需要——而不再留意自己是否紧张,他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试探始于吸引你的注意力。只要能够吸引你的注意力,就可以触动你的情绪;你的情绪接着便挑动你的行为,你便按照你的感觉作出行动。你愈吸引你掉进其罗网。
      不理会试探,远比努力抗拒更能有效地胜过试探。你的思想一旦被其他事物所占据,试探就失去了其影响力。因此,当试探打电话找你时,请不要与它争辩,只要马上挂线便行了!
      有些时候,意味着应该离开充满试探的处境。像以上的情景就是以逃避来应付试探:起来关掉电视、听见别人谈论是非便转身离开、在电影播放的中途离座等。要避免被蜜蜂刺中,就要远离蜜蜂。试探一旦来到,就要用尽一切方法转移注意力。
      从属灵的角度而言,你的心思是最脆弱的器官。你若想减少受试探,就要经常思想天主的话语和其他有益的事,借此克胜无益的思想。这就是替代的原则,是以善胜恶。倘若你的心思已被其他事情占据,撒殚便无法吸引你的注意。因此,圣经一再提醒我们要保守自己的心思意念:“你们应当专心思想耶稣。”“要经常念及耶稣基督。”“要经常思念那些美善而值得称赞的东西:就是真实、高尚、正确、纯洁、可爱和有美名的事物。”
      你若真的想胜过试探,就必须好好管理你的思想,以及监控你所接收的媒体讯息。一位旷世的智者曾提醒世人:“要谨慎你的思想:你的心思将影响你的一生。”不要不加筛选的任由垃圾塞进你的脑袋,必须小心选择你的所思所想。我们可以学效保禄的方法:“我们要将一切心意夺回,使它降服和遵从基督。”这需要毕生学习,但借着圣神重新调整你的思想方式。 向虔敬的朋友或支持小组剖白你的挣扎
      你无须将你的困扰公告天上,但至少要向一位朋友坦诚剖白你的挣扎。圣经说:“有一位朋友远比孤身一人好……你若是跌倒,你是朋友可以把你扶起来。若是你跌倒的时候,身边没有朋友,你就真是有祸了。”
      让我郑重重申:倘若你一直无法胜过某种恶习,不良嗜好或试探,那么,你已陷入一个“立志——失败——罪咎”的恶性循环,再无力单独处理这个问题!你需要别人的帮助。要胜过这些试探,就必须要有同伴相助,他要不断为你代祷、时刻鼓励你,他也有权要求你向他交待。
      天主经常使用他人助你成长和克胜试探。当你单打独斗的对抗某些罪恶,却节节败退时,向朋友真诚而坦白地讲出你的问题,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出路。天主指出,这是你挣脱罪恶的唯一方法呢!“互相认罪和彼此代求,这样你们便可以得医治。”
      倘若你已在某种试探面前一再败退,你是否真的想得到医治呢?天主为你提供的方法很简单:不要压抑它,要承认它!不要隐藏它,要揭露它!揭示自己的感觉,就是你得着医治的第一步。
      隐藏伤痛只会加深痛楚。难题会在暗处兹长,而且愈长愈大;惟有让它们暴露在真理的光中,才会逐渐缩小。你其实也像你的秘密一样——愈是隐藏,就愈是病态;因此,你要摘下面具,不再扮作完美,才可走进自由。
      在马鞍峰教会,我们充分认识这原则所产生的巨大力量;许多信徒一直被某些不良嗜好和试探苦苦缠绕,似乎毫无出路,但借着一个称为“庆贺复原”的事工计划,他们终于得胜。这涉及八个复原步骤的事工计划乃合乎圣经,以耶稣的“登山宝训”作为基础,并以支持小组的运作方式来推行。在过去十年间,超过5000人借着这计划挣脱各种恶习、伤痛和不良嗜好。今天,有数千个教会都采用这个计划。我也大力推荐给你的教会。
      撒殚希望你以为,你所犯的罪和面对的试探都是独特的,所以必须将它们隐藏起来。但事实上,我们所有人都同坐一条船。我们各人都在对抗同类的试探,而且“世人都犯了罪”。数以百万计的人都与你感同身受,大家正面对同样的挣扎。
      我们之所以隐藏错失,是因为想顾全面子。我们希望别人认为我们事事都应付自如。但事实上,你若有任何不想谈及的事情,便已是出了乱子,这可能是经济、婚姻、子女管教、思想上或性方面的问题,或不为人知的习惯等。你如果能够自己处理得来,就早已处理好了。你就是不能。意志力和个人立志是不够的。
      有些问题已根深蒂固、积习已久,并且积重难返,不能靠你个人去解决。你必须要有小组湖同伴不断鼓励你、支持你、为你 祷告、无条件地爱你,他们也有权要你交待近况,而你也可以同样的方式服侍对方。
      每当有人向我倾吐:“在这之前,我从没有向人透露过这件事”,我就会为那人感到很兴奋,因为我知道他将要得到很大的释放和解脱。他终于可以如释重负,更是头一次看见未来的一线曙光。当我们听从天主的教导,向虔敬的朋友承认自己的挣扎,就总会出现如此美好的结局。
      让我问你一个直率的问题;在你的生命中,有什么问题是你一直假装不存在的呢?你害怕谈论哪些事情呢?你不可能靠自己去解决的。是的,向人承认你的软弱,是令你感到丢脸的事;可是,正因为你不愿意谦卑下来,才无法改善自己。圣经说:“天主抵挡骄傲的人,却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要在天主面前谦卑自己。” 抵挡魔鬼
      我们懂得谦卑自己和顺服天主之后,圣经教导我们要挑战魔鬼。雅格伯书四章7节下这样说:“抵挡魔鬼,他就会离开你。”我们并非被动地退缩,而要主动还击。
      新约圣经常常形容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场与恶势力争斗的属灵争战,并使用战争术语,如战斗、征服、斗争和战胜。基督徒常被喻为在敌方领土争站的士兵。
      我们怎么抵挡魔鬼呢?保禄教导我们:“要戴上救恩作头盔,手持圣灵的宝剑,那就是天主的道。”因此,第一步是要接受天主的救恩。除非你已经向基督说“是”,否则你不可能向魔鬼说“不”。没有基督,我们根本无力防御魔鬼的攻击;但只要“戴上救恩的头盔”,我们的心思就会得着神的保护。请记住:如果你是信徒,撒殚便不能强逼你做任何事情,他只能引诱你。
      其次,你必须要天主的话语,作为迎战撒殚的武器。耶稣在旷野受试探时,已经为我们立下了美好的典范。撒殚每次提出一个试探,耶稣便引用经文来还击。祂不与撒殚争辩。撒殚引诱耶稣运用能力去满足自己的食欲时,祂没有说:“我不饿”;祂只引用记忆中的一节经文来回应。我们也要这样做。天主的话语带有能力,使撒殚惧怕。
      不要尝试与撒殚争辩。他已经练习了数千年,当然比你更擅于争辩。你不能用逻辑或你的见解去吓唬他,却可以运用一种他所惧怕的武器——天主的真理。因此,要克胜试探,平日就必须多背圣经,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当你遇到试探的时候,就能够立即想起对应的经文了。你要像耶稣一样,将真理藏在心中,以便随时应用。
      你如果免于背诵经文,就等于免于将子弹放进枪里!我鼓励你日后每周背诵一节经文。试想一下,这会使你多强壮啊!
承认自己的软弱
      天主告戒我们,不要自以为是和过分的自信,否则会铸成大错。耶肋米亚说:“人的心比万物更诡诈,根本是无药可救。”换言之,我们擅于欺骗自己。只要客观环境许可,我们任何人都可能犯罪。我们绝不可疏于防范,以为自己可免受试探。
      不要因一时大意,置身于充满试探的处境。要逃避这类处境。当记这,远离试探,比从试探中逃脱更容易。圣经说:“不要那么无知和自信。你是不能例外的。你会像其他人一样当面扑倒。丢掉自信吧,那是不管用的。倒要培养对天主的信心。

思想我的人生目的思考重点:总有一条胜过试探的路。
背记经文:天主是信实的。祂必不容许试探强过你们能抵受的。你们受试探的时候,祂必给你们开一条出路,使你们不至于向它屈服。
——格林多前书十13下
思考问题:我可以找谁作我的属灵同伴,请他为我代祷,帮助我去克胜某个纠缠着我的试探呢?
以上内容取自《标杆人生》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8-27 17:36:57

圣经启示了胜过试探的四个原则:A咏119:37把你的注意力从诱惑上拿开,你和诱惑僵持越久,它反而会越强盛。

训4:9与敬虔的人坦诚你的秘密,落在孤独中只会使你更痛楚。C弗6:17熟背经文,以天主的真理责斥魔鬼。

格前10:12警醒自己的软弱,冒险进入犯罪的环境,是招致灾难的源头。切记,躲避试探强过与试探纠缠。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胜过试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