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幼民 发表于 2011-1-6 14:27:57

【原创】偈语空手把锄头说的是什么?

作者:刘幼民   2009-12-23 12:56 星期三 晴
  
  佛教偈语:“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本身无逻辑可言,但是却有领会和明白的视野,因为它达及了逻辑所不能达及到的缘起构成。
  
  
  先说个题外话,那就是我有一感:读宗教经典,要用的是心,而不是眼,就如禅家所言:“参个无字,莫作虚无会,莫作有无会,如吞了个热铁丸,相似吐又吐不出,荡尽从前恶知恶觉......如哑子得梦,只许自知。”宗教问题和人的一般性的认知问题不是对等的问题,在宗教问题方面,有时候首先需要排斥的就是逻辑思考。而在人的一般认知方面,遇到讲不通的事就要用逻辑思考来解决。这使我想起来德尔图良的一句名言:因为荒谬,才要相信。宗教的荒谬,就在于它肯定了人的直觉思维价值,而且还把直觉思维价值摆在了理性思维价值之上。
  
  
  “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其实就是一个由直觉思维给出的缘起图景。它让人首先感到的就是很颠倒、很荒谬、很不逻辑。它既说空着手,却又说把着锄头?它既说走着路,却又说骑着牛?它既说人在桥上,却又说桥在流动水却不流动?这是自相矛盾,也是与常识相悖。可是,在佛家眼里,人世恐怕从来就是一个颠倒诡异的世间、就是一个充满悖论十分荒谬的世间。人的所谓常识,描绘的是人的现在状态,而非人的能在状态,人的现在状态不是常态,而是转瞬即逝的无常之态。人的常识就是误把无常视作有常的知识。
  
  佛教很在意无常、无我的否定式表达,此种表达反对的就是二元区分,佛教以为二元区分是成佛得道的最大障碍。而成佛得道在一般人看来,恐怕就是因为相信了荒谬绝伦的事物而付出的一种惨痛代价。在此偈中,作者傅翕故意地将空着的手与握着锄头的手,步行的人与骑牛的人,人与桥,桥与水、流动与不流动这些与事实相矛盾的事物等同并列起来,让人一下子坠入无分别的绝境,可是只有如此绝境当中,才能荡尽一切有分别者,使学道者化入缘境的的自发与自觉中。此偈特有的强烈的悖论式排列,给人印象极深,确实如同一记棒喝,使初学道者得到一种领会与明白,在朦朦胧胧、熠熠兮兮中有缘而无意地看到:“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的趣向。
  
  在得道者眼里,世间一切的人与事物以及它们之间的差异、发展、变化、矛盾就如在电脑游戏里发生的场面,不过是在某种运算规则的支配下,于显示器前的观察者的意识中产生的虚拟的差异、发展、变化、矛盾。游戏只要做的逼“真”,游戏者就会有强烈真实的代入感。然而,这毕竟只是游戏者的意识在流动。
  
  大哉,“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是妄觉,不知是无记。”

白冷山 发表于 2011-1-6 20:32:35

小幼民终于露出面目了。不是空手把锄头,是“虚智妄觉把锄头,网聊胡侃象小牛”。你要知道,在中华,儒家和佛道,天主教信仰向来是很友好的,过往以来,只有私人欲望和政治命令才导致一些冲突。

不要乱砍了。乱说无益。

刘幼民 发表于 2011-1-6 20:42:07

小幼民终于露出面目了。不是空手把锄头,是“虚智妄觉把锄头,网聊胡侃象小牛”。你要知道,在中华,儒家和 ...
白冷山 发表于 2011-1-6 20:32 http://bbs.chinacath.org/images/common/back.gif


    你也老大不小了,怎么就听不懂人话?这个论题和天主教友好不友好有什么关系?

白冷山 发表于 2011-1-6 21:01:30

小幼民,你只要把心态摆正了,如果同天主教的友好没有多大关系,你大可放下。
中国传统佛教在禅宗的的空明思维中,在力求一个空的字,实际上这同天主忌讳偶像是一致的。天主教在研究中国的文化环境中,首先看重的就是儒家的基础,对于佛法的一些观点,是在一种次级的讨论中的。中国的传统佛教,夹杂了太多的非佛教的人文传统,这你也是知道的。

刘幼民 发表于 2011-1-6 22:46:26

不知道你想说什么?与本主题到底有什么关系?看不懂.......确实看不懂。

醍醐 发表于 2011-1-6 23:51:50

哑牛这次说得更透彻了,佩服!
哑牛一抛开其他思维进入佛学领域,我就只能鼓掌了!

醍醐 发表于 2011-1-14 20:10:50

希望哑牛以后多写些佛学的文章,我在这里静候拜读!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原创】偈语空手把锄头说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