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1-1-2 19:03:55

救主的辅佐:童贞女中的童贞女(4)

玛利亚同时是母亲而又是童贞女。我们在圣母祷文中称玛利亚为(天主圣母),(童身之圣童身者)。在信经中,我们称耶稣(生于玛利亚之童身)。所以,玛利亚虽为耶稣之母,而同时又是一童贞女。这是整个教会的信仰,不容置疑。所谓玛利亚为童贞女有两重意义:《1》身体上的童贞,《2》心灵上的童贞。

                                             身体上的童贞

      玛利亚在生耶稣之前,生耶稣当时,以及生耶稣以后,常常是童身。

      在玛利亚怀孕时,她的身体毫无损伤。因为玛利亚的怀孕没有接受男人。她处女的身体也因以保存完整。按照福音的叙述,玛利亚是借着圣神而受孕。贞女怀孕已经早由依撒意亚先知预言过:(天主要亲自给你们一个记号,将有一位贞女怀孕生子。)意思就是说虽然怀孕生子,这贞女仍完全保存处女之身。按照正常的途径,欲作母亲的女子,童贞之花,必先谢落。天主子为了爱护母亲,以奇迹的方式保存了她身体的完整。(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

      在生产耶稣的当时,玛利亚的身体也一样保存完整。自从厄娃时代开始,因了原罪的祸害,作母亲的快乐常伴随着痛苦。耶稣说过:(妇女生产的时候感到忧愁,因为她的时辰来到了。)玛利亚没有沾染原罪,自然也不会受原罪的遗害,在产生耶稣时,她的身体也完全没有受到损伤。这可以说是耶稣送给母亲的诞辰礼物。在大地欢腾,天使高歌的气氛中,耶稣不愿意他的母亲有丝毫的疼痛和烦恼。

      在产生以后,直到她去世升天,玛利亚常保存着她的贞女之身。虽然她与若瑟合法地结过婚。可是,若瑟在从天使口中得知玛利亚之身被圣神选为圣殿,成为天主的居所之后,则对玛利亚身体的损伤视为最大的不敬。从玛利亚方面来说,假如她仍不以其子耶稣为满足而又怀孕生子,那是辜负天主的最大的恩惠,也是自己圣德的堕落。福音中虽然谈到(耶稣的兄弟)可是这里所说的兄弟并非指耶稣的亲兄弟,而是指他的堂兄弟或表兄弟。犹太人如我们国家,经常把堂、表兄弟简称兄弟。所以(耶稣的兄弟)一词,并不说明,玛利亚在产生耶稣之后,又生男育女。我们相信玛利亚一生保存了她童身的完整,从未受到损伤。

                                     精神上的童身

      玛利亚身体上的完整正是她心灵上贞洁的表现:因为完全献身于天主,她对受造之物并无任何爱恋。在天使报告玛利亚将要怀孕生子时,福音中两次称她为童贞女:(天使奉天主差遣------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去------这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而玛利亚答复天使的话是她童贞的供认:(这事怎样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有关男人的事,她都不愿意听闻。教父们由玛利亚这一句话而断定她发愿或定志终身守贞。因了玛利亚有这种守贞的思想,天主使她成为母亲,并以奇妙的方式使她虽然怀孕与生产而能保持童贞之身。所谓守贞,并不只是消极的禁欲,而主要的是为天主舍弃一切。所以教会中历来所实行的守贞常以精神上的贞洁更为重要。虽然玛利亚定志守贞,而仍与若瑟结为夫妇,这也是天主上智的安排,使他的儿子受到婚姻的保护,同时也使母亲与儿子免去受诽谤的危险。

      玛利亚可以说是三位一体的天主以深爱完成的杰作:她身为母亲而又是童贞女,她的灵魂充满了天主,她只讨天主的欢心,她思想,她感觉都是为了天主,她愿作天主的婢女。她好比一朵鲜花,她只为天主开放,她只为天主发出馥郁的馨香。她好比一个紧闭的百合花园,只有天主可以进入。所以她手中持着一朵百合花。世界上的许多画家都争相把他们认为贞洁、美丽的,在她的面容上描绘出来。可是千百万幅绘像,没有一幅可以表达出她灵魂的实在美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救主的辅佐:童贞女中的童贞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