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人 发表于 2010-7-14 12:26:18

主的话,就是神,就是生命

本帖最后由 山人 于 2010-7-14 20:32 编辑

主日下午,我照旧在屋中坐着。窗外有人在散步、说话,等待着弥撒开始。我倒了杯茶,茶香慢慢飘嗅入鼻,然后在唇间渗沁、融化。这时,教堂的钟声响起,伟大的圣礼开始了,又是一次雄伟有昭示:人于其中体验并观看,上主是何等的美善!奥迹在继续,我们在生活。生活本应该是透亮的,如水、如花,晶莹绚丽;如空气、如海沙,轻盈细柔。就像从来没有人怀疑过星星,我们同样相信,原来大地上的一切都没有被污染过。

茶香飘过,目光落在经文上:“有一个法学士起来,试探耶稣。”我的心不禁为之一颤。“试探”从来都是一个伟大的词汇,它考验的是一切受造物最本真的真实。在伊甸园,蛇在亚当、厄娃身上完成了自己的试探,让人类生生世世背负起罪的痛苦--因为他们的眼开了,识得了人生的真相。从此,人类在自己的生活中迷失了。生活本身为人来说,开始像迷一样,既让人着迷,又让人困惑;既让人疯狂迷恋,又让人欲罢不能。它如阳光,灿烂夺目;它像乌云,黑云压城。人欲奔向光明,却路遇阴霾,人想葬送希望,却拨云见日。不知路在何方,成了当前人类生活的困境,虽然人类一直在路上。人们需要生活的方向,需要来自内心的肯定,需要有个声音回答自己的渴求。一句话,人时时刻刻在期盼着一个答复,这个答复是应该是属于永恒的。

“师父,我应当做什么,才能获得永生?”人必须有一个权威的肯定,他才能安下心来生活,那怕只有一次!否则,他就冲不破自己生活的迷雾。因为,人不能自己给答案!虽然,现在“自己是自己的救世主”,“自己的命运自己作主”!这样的话成为潮流风尚。然而,可悲的人类最终会明白的一件事是:自己救不了自己。在茫茫夜空,人海如流之中,人根本承担不起自己心中的困惑与孤寂。他没有勇气给自己答案,那怕他已经知道答案是什么。

“法律上记载了什么?你是怎样读的?”耶稣在人面前是一个年轻的师父。但是,他的心所走的路,比任何一个人都要长。他要人自己说出答案,他要人背负自己的十字架,他要人走完自己的人生征程,他要法学士自己说出已经知道的答案:“应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近人如你自己。”一切都简单的可怕,生活本该是透亮的,没有那么复杂,没有那么痛苦,没有那么无奈。因为,在我们面前,永远坐着一个名叫耶稣的人!他要把我们引入一切真理,他让我们自己发现答案,并勇敢地把它说出来,他继续鼓励我们:“你答应的对。你这样做,必得生活。”

生活的信心永远来自耶稣的承诺,我们靠此承诺生活,并得着安全。因为,我们不能让自己的头发变白或变黑,不能让天上一只麻雀掉下来。我们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我们的生活来自天主的恩许。很可惜,我们多数人因为骄傲而不能明白这一点,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中不知确信什么,却用别人所信的来搅乱本也属于自己的世界,他们不把目光放在发光的天主以及因着天主而发光的人身上,却让自己的眼睛陷于可怖的黑暗。因为骄傲,他们玩世不恭,仿佛自己是没有灵魂的牲畜,他们因着无知而无畏,随便玷污着一切可敬的事物。

人有一个通病,本来就无知,但在生活中,我们时常还要显示自己理直,我们时常还需要辩驳、需要考量。因此,迷茫继续控制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信心,痛苦还充斥着生活,失望让人觉得没有生活意义。在一个“被化”了的世界里,我们没有了人格,没有了自由。国人先是革命,然后统一被革命,在思想上!然而,耶稣却告诉我们说:“你们信从真理吧,真理会使你们自由。”

然而,我们还是会问:谁是我的近人?我该爱谁?我该如何去爱?当我在爱中受到了伤害,我还有多少继续去爱的理由?爱至成伤,是否只是一个属于圣人的传说?但是,耶稣依然用故事来征服教育人的心灵: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来,到耶利哥去,遭遇了强盗。他们剥去他的衣服,并加以击伤,将他半死半活的丢下走了。正巧有一个司祭在那条路上下来,看了看他,便从旁边走过去。又有一个肋未人,也是一样,他到了那里看了看,也从旁边走过去。但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路过他那里,一看见就动了怜悯的心,遂上前,在他的伤处注上油与酒,包扎好了,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带到客店里,小心照料他,第二天,取出两个银钱交给店主说,请小心看护他!不论余外花费多少,等我回来时,必要补还你。

“你去,也照样做吧!”在我们中国教会内,真正效法善心的撒玛利亚人,并勇敢为了真理做见证的人并不少,而且他们都爱至成伤!这几日在网上看到,贾主教在释放之后,依然声称,自己不会向谎言、不正义低头。好多受困的主教,如李主教,如吴主教,他们想要得到有形的“自由”,也许只需说句话,表个态。然而,他们愿意为了无形且还隐秘着的“永恒自由”受苦,受监禁。然而,他们像善心的撒玛利亚人一样,并没有因为自己被敌视,而放弃行善爱人的机会,他们依然日日夜夜,时时刻刻为了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羊群祈祷。他们都为真理做了光辉的见证。自称不是宗教信仰者的吕楠,拍摄的《在路上――中国的天主教》,用镜头所展示的最平常的信徒,是他们用自己的谦虚忍耐并充满希望的的信仰精神,在召唤着中国人文精神的回归。

是的,善心的撒玛利亚人们永远是我们的生活榜样,因为,永生和信心必须从此而生发出来。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4 12:40:27

参加爱国会的主教们,跟着贾主教及其他主教们、说句话,表个态吧。贾主教 重申不加入爱国会,也不承认官方天主教主教团的权威,只接受梵蒂冈教宗的领导。这才是善牧善表榜样也。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4 12:48:26

中国主教被多次关押,放了有关,关了又放,这已经成为一个惯常了。

然而,我们还是会问:谁是我的近人?我该爱谁?我该如何去爱?当我在爱中受到了伤害,我还有多少继续去爱的理由?爱至成伤,是否只是一个属于圣人的传说?但是-------------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4 13:04:59

好文章:“你去,也照样做吧!”

贾主教在释放之后,依然声称,自己不会向谎言、不正义低头。好多受困的主教,如李主教,如吴主教,他们想要得到有形的“自由”,也许只需说句话,表个态。然而,他们愿意为了无形且还隐秘着的“永恒自由”受苦,受监禁。然而,他们像善心的撒玛利亚人一样,并没有因为自己被敌视,而放弃行善爱人的机会,他们依然日日夜夜,时时刻刻为了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羊群祈祷。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4 13:18:01

本帖最后由 擦亮眼睛 于 2010-7-14 13:21 编辑

像外帮善心的撒玛利亚人一样!在为中国人传播福音的爱的光辉型像。
他们都为真理做了光辉的见证。自称不是宗教信仰者的吕楠,拍摄的《在路上――中国天主教》,用镜头所展示的最平常的信徒,是他们用自己的谦虚忍耐并充满希望的的信仰精神,在召唤着中国人文精神的回归。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4 13:18:20

本帖最后由 擦亮眼睛 于 2010-7-14 13:22 编辑

http://image.fengniao.com/vision/content/1/55-1.html在路上――中国天主教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4 13:18:47

本帖最后由 擦亮眼睛 于 2010-7-14 13:23 编辑

“你去,也照样做吧!”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4 13:19:09

本帖最后由 擦亮眼睛 于 2010-7-14 13:25 编辑

中华忠贞的儿女们,他们都为真理做了光辉的见证。

hzs0918 发表于 2010-7-14 23:52:28

主耶稣,我愿一生一世跟随你!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5 11:57:17

但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路过他那里,一看见就动了怜悯的心,遂上前,在他的伤处注上油与酒,包扎好了,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带到客店里,小心照料他,第二天,取出两个银钱交给店主说,请小心看护他!不论余外花费多少,等我回来时,必要补还你。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0-7-16 10:56:02

“有一个法学士起来,试探耶稣。”“试探”人类在自己的生活中迷失了。生活本身为人来说,开始像迷一样,既让人着迷,又让人困惑;既让人疯狂迷恋,又让人欲罢不能。它如阳光,灿烂夺目;它像乌云,黑云压城。
=================================================================
而今天又有多少人在。“试探”耶穌!他们在自办教会、自圣主教,明知顾意怀疑教会及耶稣在世的代表,而给教会带来了创伤及痛苦。

醍醐 发表于 2010-7-20 23:20:03

而今天又有多少人在。“试探”耶穌!他们在自办教会、自圣主教,明知顾意怀疑教会及耶稣在世的代表,而给教会带来了创伤及痛苦。
------------------------------------------------------------------------
“没有天主的默许,一根头发都掉不下来”,可见,所有的试探都是天主默许的!

醍醐 发表于 2010-7-20 23:20:42

人想葬送希望,却拨云见日
---------------------------
;P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主的话,就是神,就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