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20 09:58:09

教宗方济各关于幸福人生的十大原则

文/甘保禄神甫

在教宗方济各上任500天之际,阿根廷《号角报》(EL Clarín)透过每周专栏“万岁”(Viva)刊登了与教宗在7月初接受访谈的第一部分节选。内容涉及许多课题,从童年回忆到移民问题,以及教宗方济各对生命意义的看法。特别是谈到关于幸福人生的话题时,教宗希望给当代的人们提供10个活出幸福人生的重要原则(根据网络报道编译):
    1. 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把握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
    2. 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生命,而不要封闭自己或自我中心,变成一潭死水!
    3. 学会享受生活,不要被消费主义的思想和生活方式破坏并搞乱生活的节奏;放慢生活的脚步,平心静气地过日子,而不要急躁冒进和急于求成!
    4. 父母应该花时间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在吃饭时多聊天沟通而不要边吃边看电视,全家人更应该共同祈祷,因为共同祈祷的家庭才会共同生活!
    5. 主日天(周日)应该看成是节日一样,让自己获得休息和为心灵充电的机会!
    6. 为年轻人创造就业的机会,因为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会容易寻找毒品甚至走向轻生的道路!
    7. 尊重并保护环境,任何对环境的破坏和掠夺都是人类的自杀行为!
    8. 不要总是带着负面的情绪来抱怨一切,因为一个总喜欢抱怨的人是自卑心态的具体表现,这样的人不是通过努力来提升自己,而是通过贬低他人来聊以自慰!
    9. 尊重他人的信仰,而不要动不动去拉人入教;我们要的是生活的见证,而不是不停地说教;教会是通过吸引力来成长的,而不是靠说教!
    10. 为和平而努力:我们的时代依然充满的暴力和战争,越是这样,越需要大声地为和平而奔走呼吁!

    看过教宗方济各给我们的“幸福原则”,我不由地想到了美国一位叫芳济·伯兰(Sr. Francis Brennan)的修女。这位当年年过八旬后曾被公认为是“最快乐的修女”在谈到自己为什么总是那么快乐时,告诉人们说她每天早上都会大声对自己诵念如下的佳言:
    1. 亲爱的天父,因为祢爱我,所以我可以无条件地爱像我现在这样的我。
    2. 我决不消极地贬损自己。
   3. 我时常无条件地关怀一切人。
   4. 在每天的任何时间,我都可以松弛下来;藉着我对自己的肯定,我的身体、理智、心灵更健全。
   5. 藉着圣神内在的指引,我在一切事上完全自主,我也容许他人有同样的权利。
   6. 我不许任何人、任何环境、任何事来操控我。
   7. 我的心情常是喜乐的。
   8. 我有幽默感,每天我都有机会高高兴兴地大笑一场。
    教宗方济各的“原则”和伯兰修女的“佳言”,虽然在语言风格和表达形式上有所不同,但核心思想和概念却如出一辙:因着对天父的信、望、爱,我们首先学会爱自己,然后像爱自己那样去爱别人、尊重别人、同别人分享生命——只不过,要实现这些“原则”和“佳言”所描述的幸福人生,需要每个人在每天的生活中,脚踏实地地去实践、去锻炼,日臻于善。而这,正好符合人生的客观规律:为了到达任何一个目标,都必须从出发点迈开脚步,一步一步向前走,且行且珍重、且欣赏途中的景色;如有旅伴同行则别有一番情趣,及至到达目的地后,大家为一路走来而回味、而感恩、而欣慰——此无他,一个成功和幸福人生的至高标记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教宗方济各关于幸福人生的十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