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之子 发表于 2013-4-11 12:40:48

爱从关心开始

      从前有一个富人,穿着锦衣华服,天天奢华宴乐。有一个乞丐,名叫拉匝禄,满身疮痍,躺在富人家门口。他靠着富人家丢弃的食物碎屑充饥,只有狗会来舔他身上的脓疮。这个乞丐死后,天使把他送到了亚巴郎的怀抱里。后来,那个富人也死了,堕落到阴间受苦。富人举目观望,远远看见亚巴郎怀中抱着拉匝禄,就喊叫说:“父亲亚巴郎!可怜我吧!请打发拉匝禄来,用手指蘸点水凉润我的舌头,因为我在火焰中极其惨苦。”亚巴郎说:“孩子,你应记得你活着的时候,已享尽了你的福,而拉匝禄同样受尽了苦。现在,他在这里受安慰,而你应受苦了。除此之外,我们和你们之间有一道巨大的深渊,致使人即便愿意,从这边也不可能到你们那边去,从那边也不可能到我们这边来。”(路16:19-26)

   《圣经》新约的四部福音书里记录了许多主耶稣对世人的劝言,其中瞎子、瘸子、税吏、寡妇、荡子......各色人物、林林总总也出现了不少,但像上面这个比喻中所提到的拉匝禄这样被赋予名字的人物还真是屈指可数。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上主是我们的帮助。

    拉匝禄生前受苦死后享福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富人死后为什么会堕落阴间受苦呢?他既没有驱赶躺在他家门口的拉匝禄,也没有阻止拉匝禄去捡拾他丢去的食物碎屑,更没有对拉匝禄施以拳脚。是的,他什么也没有做,只是忽略了拉匝禄的存在。他从来没有关注、关心过这个近在咫尺的乞丐。在他眼里,一个乞丐的饥饿、病痛与他没有半点关系。在他看来,拉匝禄受苦是理所当然的,而他自己享福也是理所当然的。

    通过简单的分析,富人错在哪里,就显而易见了。他并没有做错什么,错就错在他什么也没有做。他对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对弱者的渴求漠不关心。眼中除了他自己,其他的都被他漠视、忽略了。

    漠不关心其实就是一种罪过,且是一种最败坏的罪。它不是即刻毁灭掉生命,而是让生命慢慢的枯寂消亡。冷淡、冷漠、忽略、忽视充斥于现今这个世界上,对于身边人所需要的安慰、照顾和帮助,人们大多都是视若无睹、听而不闻。圣十字若望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爱近人者,就是厌恶上主。

    贫穷就是饥饿、衣不遮体和没有住所吗?其实世界上最大的贫穷就是不被别人需要、没有爱和不被别人关心。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比贫困更可怕的是社会排斥。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阿玛蒂亚.森则认为:度量一个社会是否公平,不应该只是观察其分配不平等或贫困问题,更应该看弱者与贫困人口是否被排斥在社会生活之外。

    我们在世上存活的所有人都是天主所创造的,都是祂的子女,我们的生命同样都是珍贵的。我们不应以收入的多少来把人们区分成三六九等,贴上高低贵贱的标签。越是生活条件好,有经济实力的人越应该去帮助身边的穷人和弱者。

    每一个人都需要爱,每一个人都值得被人所爱。让我们效法谦卑的主耶稣,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开始,学着去关心别人,学着去爱别人。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爱从关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