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rnsinger2010 发表于 2013-3-13 16:37:02

新教宗,新希望?



现今在媒体报道最多的就是教宗的选举,而最出名的烟筒就属西斯廷教堂的了。当枢机主教们自闭于西斯廷教堂内的时候,他们唯一能向外界传递消息的就是那烟筒里烟了:黑烟表示本次投票无人出选,而白烟就说明我们有了新的教宗。然而今天危机四伏的教会,尤其是面临内忧外患的中国教会,我们有了新的教宗是否就说明我们有了新的希望呢?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普世教会不再是索达诺枢机在选举弥撒所说的那么辉煌、伟大了,而是处在内忧外患之中。梵二与历任教宗将教会带向社会的,改变了教会顽固落后的形象的同时,也彰显了教会千年传统留下来的弊病:保守的教廷体制后面的就是腐败与堕落。而梵蒂冈解密事件与梵蒂冈银行丑闻仅仅是此一冰山的小小山峰;娈童丑闻的背后就是神职人员的腐败与独身体制的缺陷;女性神学的发展表明了女性在现代教会体制地位中的欠缺;近年与别的基督教团体交流的后退不是以访问路德出生教堂所能弥补的;而与非基督宗教对话的状况从伊斯兰反本笃在Augsburg的讲话中就可以略窥一般。然而教会在现代社会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一个外在包装问题,而是此种种事件所带给世界的负面影响:对教会的不信任和对她所传寄信息-天主爱人-的疑问 。
现今中国教会身临体会最深刻的就是教会的分裂及其带给教会的痛苦,而这不能只说是中国本身的问题,与罗马及教宗(的无能与无常)毫无关系。碧岳十二世坚持教会原则,给了中国维护信仰的大旗; 若望保禄二世出自东欧共产社会的背景,使得他对生活在同一处境弟兄姊妹的同情非常,这样大批的自圣主教得以宽免、追任或许可;本笃十六不得不试图纠正、弥补前任们带来的后果与不足,不过好似为时已晚。就在大量的机会主义者在中国教会招摇过街、为所欲为的同时,许多接过信仰原则大旗的人们不是屈服在罗马投机主义的棍棒之下,就是放弃了对教宗、教廷权威的迷信,回归基督-信仰的泉源。


危机提示的就是危险与机遇并存,当前危险与困难或许因时代或教宗的改变带给教会新的机遇,新的视野,新的发展方向。面对体制问题,尤其罗马教廷的腐败,许多教会分析家希望一位不是罗马教廷出身的枢机出任,这样就可以毫无顾虑的改革体制、去除僵化教会的根源,而不受其限制;南美洲教友的比量与当前许多神恩教派的挑战,使人想到南美的枢机会因其教会的特恩,而特别关注社会与穷人,而使教会更乎平易近人;而非洲与亚洲在现代社会的地位与未来,使关注的焦点更倾向与多宗教、多文化的交流,更关注教会的未来及福传的发展。这样,教宗的选举,不再只是个人品德或出身的认定,同时也是教会未来发展的倾向,对教会神恩的进一步认识。因此枢机团也有人认为应该退迟教宗的选举,而把握时机,有更多的时间确认神恩。
中国教会就不会有那么幸运了,新教宗的产生很难改变现状,新的教廷旨令也不能改变投机主义者的钻营。的确使人庆幸的是,教会通过这么多年政策的变化,不再专注于什么政令或教令,而是投入到教会存在的根本:福传和对世人的关爱。这也是多年风险给中国教会带来的特恩,信仰带给我们新的气息。而教宗的改变确实能够只能对中国是个祝福,是她扩展视野,更融入与普世教会,虽然有时间或地点的局限。

新的教宗的确是新的机遇,新的希望,不过不是我们所想的辉煌、大一统的天主教世界,就如索达诺枢机所希望的。而此希望在于认识更多的机遇,认识教会存在的根本,扩展更大的视野,回归教会根基 – 滑向深处!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3-3-13 17:26:39




基督徒应该是一位充满希望的人,怀着希望与主同行!

期待白烟早点燃烧,新教宗早日来到!


迷糊 发表于 2013-3-13 23:24:41

许多接过信仰原则大旗的人们不是屈服在罗马投机主义的棍棒之下,就是放弃了对教宗、教廷权威的迷信,回归基督-信仰的泉源。

谁放弃了对教宗的权威?对教宗的权威怎么能是迷信?

你是天主教徒么?

满天星星 发表于 2013-3-14 08:57:37

爱批评教会的人,不一定是个信德坚强的人。世界上的人,都是罪人,不过有悔改与不悔改的区别。教宗有天主赋予管理教会的神权,但天主没有赋予教宗如天主的全能、全知。故教宗按照基督的福音精神与教会的训导管理教会,我们相信教宗对天主是忠心的,但被管理的人对天主不忠,不能抱怨教宗或教廷存在什么无能。而是人的罪。雅各伯十二儿子中出现弟兄不合,难道说雅各伯不是圣祖?耶稣领导的十二宗徒出现如达斯,难道说耶稣不是天主?    人啊!悔改是我们每人该做的学问。在保录书信中,也很明确讲了,教会中有善也有恶(弟后2:14)。当一个人教宗或教廷有意见时,实际他对任何人都有意见,他的心是希望世上的一切都符合自己的意思,满足自己的喜好心理。最后对天主会有意见。

满天星星 发表于 2013-3-14 17:40:52

教宗一定有天主赋予他的智慧来管理。是天下信天主的人走在得救的道路上。

信仰自由 发表于 2013-3-14 22:48:11

满天星星 发表于 2013-3-14 17:40
教宗一定有天主赋予他的智慧来管理。是天下信天主的人走在得救的道路上。
...

阿们。

Sternsinger2010 发表于 2013-3-15 21:17:51

悲哉! 人本身有过失、错误并不可怕,不奇怪。可怕甚或悲哀的是,不承认或怕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不去学习长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新教宗,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