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3-2-6 11:57:54

上帝的公式

本帖最后由 耀尔道拙 于 2013-2-6 11:59 编辑

      一位神秘主义者从荒漠归来。
      众人求他:“讲给我们听听吧,上帝究竟是何等模样?”
      不过,他又怎么能够说得清楚自己内心所经历的一切?
      上帝能用语言来表述吗?
      最后,他给了众人一个关于上帝的公式。
      既不准确,也不完整……
      他只是寄希望于,那也许能诱使某人去亲自体验一回。
      众人得到了这个公式后,将其扩展为圣书,并作为圣教在民众中宣扬。他们不辞辛苦,到国外传教,有人甚至为此牺牲了性命。
      这位神秘主义者暗自神伤,如果他当初缄默不语,或许更为明智。

      耀尔道拙插嘴:这故事使我想到“言意之辨”这一很有名的论题,语言学家和神哲学家们也一直争论不休地研究着。自己也一直思索:到底“言可尽意”吗?究竟“言”本“意”本?无意之言似乎徒有其形,那无言之意又如何称意?……
   自觉常有对“天何言哉”的领悟,又有对“言之不足”的慨叹,更由于对“言成血肉”信仰,目前思索的结果为:“言”是器与道的交叉点,“言”是有限与无限的连接点……
   因而,自己目前自己渴求的状态是:“上主我缄默不言有口不开,因为这事是你所安排!”(咏39:10)偶尔还会说:“上主请发言,你的仆人在此聆听!”(撒上3:9)
   注:故事摘自安东尼•德•梅勒《上帝的公式》

博客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36391901014udr.html


http://bbs.chinacath.org/source/plugin/jishigou_dzx/images/favicon.ico 该帖已经同步到天主教微博 耀尔道拙的微博

耀尔道拙 发表于 2013-2-7 16:56:44

哈哈,不知大家是否都坚信“智者不言,言者不智”人生处世原则?
那我先言了,想听听天主圣神借着大家之口的发言……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上帝的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