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1-3 23:21:03

漫谈天主教医院与张惠妹的信仰

   我以前对一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那就是台湾的一些天主教会医院怎么会每况愈下,以致有的竟关门大吉了呢。后来我读了二〇〇九年八月二十四日第三十四期(总第一五七期)《南方人物周刊》的封面文章--- 《全民保健---最实惠的台湾奇迹》就豁然开朗了。该文指出:
       “台湾实行“全民健康保险”(以下简称健保),这项医疗社会保险制度,甚至连社会福利发达的美国、欧洲、日本等都赞誉不绝。”
   “台湾的“健保”,每人每月仅需缴付有限的保费(按:最低一级的每月保费仅需付台币600元,相当于人民币125元),即可享受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及保障。”
   “民众上医院看病,只需携带自己的健保IC卡,就可以到任何医院看病,台湾各地的医院凭着IC卡,即可为病人办理看诊或住院手续。健保IC卡在许多场合,甚至可替代身份证,成为有效的身份证明文件。”
    “健保对一般台湾市井小民而言,称得上是相当实惠的健康保障机制,这项制度使得过去贫病无依、没钱看病、坐以待毙的情况,不复发生,堪称穷人生病时的救星。所以,全民健保堪称是台湾民众最受用的福音。”
      这就不奇怪了,教会办的医院本身就带有慈善性质,“病者疗而起之”《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然而,当一个社会的医疗资源足够丰富,且全体人民都能平等享有这些医疗资源时,带有慈善性质的教会医院就该退出历史舞台了。此时,我们更应感谢天主,因为这一地区的领导人真正践行了吾主耶稣“为你们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为我所做的(玛:二五:45)”之圣训,无论他是否基督徒。这也是这一地区人民的福分。
   以天主教惠华医院为例,该医院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成立于东北的奉天(沈阳)(因我的主博客被封,具体成立年份记不清了)。开始是法籍修女担任医护人员。一九四三年,由日本东邦大学医学部毕业的圣母圣心女修会祁志英、母志学二位修女担任主治医师。祁修女是外科医师并担任院长,母修女是妇产科医生。然而东北地区战乱频仍、赤焰方熾。民国三十七年,遵照黎培里总主教的指示,祁志英修女带领三十三位发愿修女,辗转南京、上海、高雄,最终在台中落脚(我到台湾时,老修女们说,当时以为最多四年就会重返故土,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六十多年)。
   甫到台中的圣母圣心女修会,在吃饭还很困难的情况下,毅然恢复了惠华诊所,此时离她们踏上台湾岛还不到一百二十天。当时修女们除了收取少许诊疗费外,还需要织毛衣、绣娃娃鞋为生(一位老修女向我回忆,一群二十多岁的女孩,越是没东西吃,越是能吃,条件相当艰苦)。一九五一年,位于沈阳的惠华施医院被收归国有,并入沈河区第二妇幼保健站。一九五三年,位于台中市市府路的惠华诊所升格为惠华医院。台中医师公会的刊物《台中医林》曾发表过一篇文章《上帝派來人間的天使--- 祈志英修女兼具宗教家的慈悲、醫者的仁心、企業家的開創力》文章写到:
    “十多年前从台中县卫生局第五退休的江雪梨谈起对祈志英的印象,要回溯到四十年前。「那时台中的惠华医院是产妇最信任的医院之一,每个月在那裡里诞生的小孩多达二百多人,我一些同事都专程來惠华医院生产。」”
   我到惠华医院时,在此养老的杜修女(沈阳辽中三台子村杜氏家族修女,为主致命的杜连芝神父的侄女)回忆说,那时候中午都吃不上饭。
   为践行爱德精神,修女们还当起了“赤脚医生”,到台湾的“老少边穷”地区行医,该文还指出:
   “在惠华医院行政工作之外,祈志英配合教会深入台北石碇、花莲吉安,澎湖等偏远地区从事医疗服务,其中以花莲最令她难忘。民国40年,她脚步迈向东部,在花莲县田埔村设立天主教眉胞诊所。当时卫生条件极差,阿美族儿童感染寄生虫情形十分普遍,红眼睛的砂眼也盛行。祈志英一口流利日语和阿美族人迅速建立亲切的情感,看诊常从白天忙到深夜,有时还得半夜摸着陡峭的山路前往病患家中看诊。
    「一名长年为虫病所苦的山地老太太治疗痊愈,带着家中皮毛刚生成的小鸡来答谢她。祁志英至今想来,仍十分感动:『当年连人都吃不饱了,还拿什么来喂鸡?而她,竟然抱着小鸡来谢我!』她拒不收礼,老太太执意答谢,否则于心难安,祁志英最后仍破例、欣然收下了一窝小鸡。”
   后来的事情基本上就如同南方人物周刊所说的那样,台湾人民都享有较好的医保,教会医院也基本上无用武之地了。杜修女对我说:有的人拿医保卡来要虚开药品、套现,教会的医院不能做;还有的人来堕胎,我们更不能做;再则当年这座建于闹市区的医院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后来就名庭冷落了,现在变成了老年托管中心。
   然而,台湾东部地区的花莲、台东两县。经济相对落后,医疗资源相对匮乏,人口以原住民为主。教会医院仍将发挥很大的作用。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我曾到台东圣母医院看望病危的郑鸿声蒙席。作为这所医院的指导司铎,郑神父生前非常关注这所医院。我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章《精神加油员 ──献身教育的郑鸿声神父》,里面写道:
   「教会医院就是为了救穷人,所以都是设在乡下,那时候穷人都到教会医院,越穷越帮忙。这是教会的使命,别人不管的我们来做。」然而面对时代进步,医疗机构纷纷走上企业化经营,很多教会办的小医院都关门或是改变型态,圣母医院也面临着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 由于天主教教会系统,是将各地捐款统一由罗马总会分配,台湾因为富裕了,总会不再提拨捐款,过去医院仰赖外援,现在全得靠自己。
「    台湾人是有钱了,但教会还是穷。」郑神父说得无奈。 他认为仁爱会没有自己的医生,当地医生又请不起,也没有能力更新设备,是医院最大的困难。 但是医院如果关门,员工怎么办?
      感谢天主,我前几天看到一篇新闻:全球华语流行歌手张惠妹在进入乐坛十五周年之际,捐出一场演唱会全部收入给她出生的天主教圣母医院。预计至少新台币一千万元(约卅三万美元),全数捐赠圣母医院。阿妹强调,圣母医院如同“台东人的保姆”,她住在台东时,只要身体不适都在那儿受到照顾。她指出,很多付不起钱的病患得到医院默默地照料。她希望有关捐款可以扩大医疗服务领域,包括安宁病房、居家照顾和送便当给独居老人。
  她说:“我先从自身开始,抛砖引玉,小小能力做起。从家乡台东圣母医院出发,未来对弱势团体会越做越多。”

      说到张惠妹的天主教信仰,我不能不提到一个人----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会士,沈阳总主教区代权神父费声远。安德肋.若望.费声远(André-Jean Vérineux),1897年11月4日出生于法国兰斯,圣名安德肋。1919年10月加入巴黎外方传教会, 1922年12月23日晋铎。随后赴中国满洲传教二十八载。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日,教宗比约十二世决定成立营口教区,并任命费声远神父为教区主教。然而此时,新生的政权已不能容忍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的宗教事务,也就没有允许费主教到营口赴任。一九五一年的八月,费声远、德尚朴、安宁、裴舫济(Sylvain Peves)、彭光远(Pierre Peckels)、郗慕宁(Henri Siomonin)等六名法国传教士被沈阳军管会以“组织圣母军,制造谣言破坏抗美援朝运动,妄图搞宗教戡乱救国,推翻人民政权”为名逮捕,军管会军事法庭判处费主教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被驱逐出境。
   1951年12月,费主教离开大陆。在返回欧洲以前,他去了一趟台湾,看望在台的圣母圣心女修会的修女和原沈阳神学院院长包万才(Francios Boschet)神父。因为有4位圣母圣心会的修女在花莲的田埔(前文已提到祁志英修女),费主教又去了花莲看望她们。
   费主教看到花莲经济落后,但原住民淳朴善良,而这里从“没有一座教堂、见不到十字架的影子”(费主教的《回忆录》里语),边想在这里成立传教区。回到 欧洲后,他将自己的想法向圣座传信部反映,也向刚恒毅枢机说了自己的想法。
    他的请求很快得到了回应,1952年8月7日,圣座在台湾东部成立花莲监牧区,牧养花莲、台东两县,由费主教署理。1953年,他和彭光远神父一同抵达花莲,在美仑兴建了主教公署,并在田埔建了教堂。
   费主教发扬圣方济各.沙勿略的精神,深入到东台湾的山区,为原住民传教,有一本书中记载:花莲教区的大家长费声远主教虽年岁颇大,但常以牧者之心关心教友,不及山路艰险,跋山涉水前往丰滨乡视察。……到丰滨后,依次由北向南,在各部落祈祷、举行弥撒。教友们都来参加,共融在天主的祝福下。……费主教对于教友们的虔诚、居民们的热心服务,心中认为此行十分值得。因此,在丰滨前后一周时间内,食宿均在教友家中。(我在网上下的PDF格式,只有本书的第三章和第六章,不知书名,本节选自第六章《传统与变迁及冲突与适应之探讨》,原书74页)。费主教在花东开教的前十年,被称为“归主奇迹”的十年。以郑鸿声神父传教的玉里堂区为例:玉里,是台东和花莲间的一座大镇,一九五四年圣诞节,费主教为这里祝圣了花莲监牧区的第三座天主堂。而在圣诞节前的十月十五日,郑神父已被派到这里,协助法国籍的隆道行神父。我说一个数字大家不要吃惊,那年玉里天主堂侯洗的慕道者是四千余人,刚建好的圣堂已容不下他们了。 “归主奇迹”时期,大量原住民洗礼奉教,致使传教士们应接不暇。
   传教士们晚上要给原住民讲道。这是当时花东地区独特的现象,每到晚上,原住民们在山上隆起篝火,载歌载舞,然后听传教士讲道,直到后半夜两、三点才恋恋不舍地散去。
   我想我这一辈子可能无缘和歌坛巨星张惠妹聊一会天。如果有机会,我会问她的部族是否在“归主奇迹”时期集体奉教的。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1-3 23:28:00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1-11-3 23:34 编辑



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与阿妹。我在今年的二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有幸到花莲教区主教公署拜会黄主教。黄主教为人极为谦和。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11-3 23:36:48

原来台湾教会跟大陆辽宁教会还有这个历史渊源!

真是了不起啊!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1-4 00:11:32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11-3 23:3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原来台湾教会跟大陆辽宁教会还有这个历史渊源!

真是了不起啊!

不是辽宁教会了比起,老夫认为,是黎培里总主教了不起。民国三十四年日本战败后,苏俄既窃据东北地区。黎公使判断,该地早晚沦陷。所以指示东北的传教区们将修生、修女撤出,以防不测。以沈阳总主教区为例,沈阳神学院共撤出近四十位修生,圣母圣心会撤出六十二位修女(包括初学、望会)、普照会撤出十多位修女。这些人士在台湾站稳脚跟后,又吸引其他“老乡”。
而当时关内的战事“翻天覆地慨而慷”,连毛太祖自己都没预料到会胜利的那么快,所以这些传教区的长上根本没时间将有生力量撤出,以图东山再起。

自由 发表于 2011-11-4 06:36:09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1-3 23:28
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与阿妹。我在今年的二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有幸到花莲教区主教公署拜会黄主教。黄主教 ...

貌似气怀阳啊,呵呵。

张怀阳 发表于 2011-11-4 09:34:48

自由 发表于 2011-11-4 06:3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貌似气怀阳啊,呵呵。

我根本就不生气啊。别说台湾,很多人劝我出国,可我一想到要是出去后,不让我回来怎么办?我永远不离开祖国,我永远爱我的国家,我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鬼!张惠妹根本不算虔诚的基督徒,演艺圈虔诚的基督徒有:香港的罗兰(终身未婚),蔡少芬,台湾的黄国伦(作曲家)。

自由 发表于 2011-11-4 12:41:09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1-3 23:28
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与阿妹。我在今年的二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有幸到花莲教区主教公署拜会黄主教。黄主教 ...

张惠妹根本不算虔诚的基督徒
------------------------------------------------------------------------------------
阳哥是说阿妹不爱国吧。

张怀阳 发表于 2011-11-4 15:25:37

自由 发表于 2011-11-4 12:4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张惠妹根本不算虔诚的基督徒
----------------------------------------------------------------------- ...

谈不上爱国不爱国,呵呵。只是觉得她衣着暴露,私人感情混乱。

张怀阳 发表于 2011-11-4 15:26:22

其实每个教区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是没有挖掘罢了。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漫谈天主教医院与张惠妹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