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02|回复: 0

福传中的反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1 11: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福传中的反思

——作者:邵玛利亚


      前不久,我去沧州教区下属的任丘市的石门桥镇一带的农村去传教,看到和了解到了当地天主教教会的一些福传和传教的情况,这使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
      
      在任丘市的市区和农村,天主教教会的教堂大约有三四十座,教友们的信仰大多是由祖辈传下来的,而近30年来,这里新教友的发展情况可实在不甚理想,特别是在农村里的天主教教会更是不容乐观,平时进堂的教友多是上了年岁的老教友,有些教堂多年来就没有怎么发展过新教友。我问过一位老家在任丘市石门桥镇东王庄村的表姐:“你老家有教堂、有教友,村子里的教友们平时给不给你们这些教外人传教呢?”表姐答:“他们才不会给你主动传呢!”
   
      然而,这里的非法教会“三赎教”倒是发展的很迅猛,在石门桥镇一带的许多农村里都有她们的活动,就连我的一些亲戚也成了她们发展的对象,受到她们很大的影响。据我一位参加过两次“三赎教”聚会的远房亲戚讲,每到星期一便是“三赎教”聚会的日子,去的人还挺多,基本上都是妇女,并实行轮流在各成员家聚会的办法。她们的聚会也是唱歌、讲见证、谈分享,最后就是大家头顶白帕接一位女基督的福音。参加了这个教门的人,发展起新成员来,更是厉害,每个老成员,每年要求至少发展两个新成员。由于这个di_xia教门打着让人积德行善、多做好事的旗号。所以,在任丘那一带的农村里,有许多妇女参加了这个di_xia教门。
   
      回过头来,再看看我们的天主教会的福传,真是比人家逊色不少。有时候我也很困惑,常常这样问:为什么我们堂而皇之的天主教,在福传和传教方面,倒不如人家这些非法成立的di_xia教门呢?为什么我们有很多的教友,在福传和传教方面,是那样的麻木不仁呢?难道我们有些教友真的不怕不传福音会招来祸端,死后灵魂先要被放进永火里烧吗?
   
      我不由得还想说上几句:“不管老教友也好,不管新教友也好,我们都应该经常地扪心自问:从奉教以来,主的福音自己到底传的怎么样?奉教以来,自己做过代父、代母没有?自己经常学不学圣经?自己每天为教会的福传工作祈祷过没有?自己为教会的福传工作奉献过什么没有?”
   
      以前我自认为自己做的还不错,奉教两年,已经向20多位同学和亲朋好友传过了福音,还做了两位新教友的代母,自己觉得还能交代的过去。但是,这离天主对自己的要求来说恐怕就差的很远、很远了。痛定思痛,我决心从零开始,从自身做起,迎头赶上,下大力气,切实搞好福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9:1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