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56|回复: 2

天主看人的几个标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31 12:3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章取自网络,原作者不详。
天主看人的几个标准
    1、天主不看能力看信心。人常说谁很有能力,聪明能干有魄力;但是天主不看这个。天主看谁谦卑仰望祂,谁对祂有信心。因为天主知道,一个人你的能力再大也是有限的;但是那仰望天主的,能力就无限了,天主供给他的能力就无限了!人看人,好比看水桶有多大,大水桶盛水多,小水桶盛水少。但是天主不看水桶大小,祂看哪个水桶连着活水源头,就是连通着祂。这个连通,就是信心。每一个弟兄姊妹都是一样。你要想得到天主的大能,你就必须对天主有大信。耶稣有两句话,第一句话:在人是不能的,在天主凡事都能。也就是说,人,不管你多能,也是不能的。多伟大的人,也是不能的。秦始皇是不能的,拿破仑、凯撒大帝,都是不能的。唯有神是全能的。但耶稣还有一句: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这个信心的奥秘是很深很深的。人凭着自己绝对不行,但是凭着信心,天主的能力与人同在。天主就是藉着梅瑟的信心与他同在。天主说:“我不是让你一个人去,我要与你同去。”——这就是天主的应许。
  所以,人生最宝贵的东西,不是自己的能力,是对天主的信心。在人面前,是比能力,有高有低。但是在天主面前,不是看能力,是看谁信靠天主。
  《道德经》有一句话:“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致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做学问,越做学问越多,越骄傲;但是求道,你会越求越觉得自己不足,觉得自己渺小;渺小再渺小,最后发现自己什么都不能,无能为力了。这时候,你就只能依靠道,依靠道就好了,就无所不为了。当一个人发现自己的渺小无助、可怜得像乞丐一样,彻底弃绝自己,凭信心躺在天主(上帝)的怀里时,天主就全部负责了,就凡事都能了。
  一条小船儿,不管你怎么摇啊、推啊、晃啊,它很慢很慢,你很累很累。但是如果放在顺风顺水的位置,水流就把小船冲下去了,就是无为而无不为了。一个人把自己交在天主手里也是这样。
  天主就是这样看我们。天主不是看我们有多大本事,天主看我们信不信靠祂。
    2、天主不看知识看顺服。天主不看我们脑子里有多少、懂多少,而是看我们顺服多少。我们老是说要“多懂一点,多研究一些,要弄明白”。其实,人对天主,永远不可能全明白。显明的事属于人,隐秘的事属于天主,这是圣经讲的。人对天主要永远有敬畏之心。祂是神,我们不是。
  但是人有一个冲动,就是要像天主一样,知道一切。哲学家康德说:人内心有一个想知道一切的冲动,以致于我们面对神时,也想把神弄个底朝天,将神大卸八块,解剖研究,搞个一目了然。这就犯错误了。
  在天主眼里,不看我们知道多少,而是看我们顺服多少。你若说:“天主哪,我知道的不多,但是我知道一句,我就照着一句去行。”这就对了!天主的话都是命令。命令这个东西,是要执行的啊,不是拿来研究的。在战场上,指挥官说往右冲,士兵就往右冲,不能回过头来问:为什么?不能非要自己研究明白了再冲。如果这样,有可能被枪毙。
  圣经有好多奥秘,我们不知道。天主六天创造宇宙,一天是24小时还是亿万年?神学家争来争去也争不清。天主用亚当的肋骨造了夏娃,怎么造的?你知道吗?所以,请把隐秘留给天主,我们去行那些天主向我们显明的事。比方说爱人如己,这个要去行,就是顺服。听命胜于献祭,更胜于知识。
    3、天主不看短处看长处。人看人很容易看短处。天主不是。天主不看我们的短处,而是看我们的长处。你身上有十个缺点,天主不看、也不用,祂用你的一个长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软弱,有问题。大家很熟悉,谁都知道谁的问题所在。但是,天主真好!祂用我们每个人某一方面的长处。缺点呢,祂不用。阿肋路亚!
  我们人与人之间常常看缺点:这个人啊,怎么毛病这么大!天主怎么能用他呢?他脾气可不好呢!他可会自吹自擂呢!他心胸很狭窄啊!这个人好功利啊!那个人好骄傲啊!其实,我们都是残缺不全的人,都是残疾人。但你有一个胳膊,天主就用这一个胳膊。你有一条腿,天主就用这一条腿。
  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优点,但是我们就习惯于盯住那一根眼中的刺。所以耶稣讲:不要看弟兄眼中有木屑,却不知道自己眼中有大梁。耶稣不让人论断人,这是绝对的。不是讲错误或正确的论断,乃是说根本就不要论断,因为我们一论断,出发点就错了。
  在天主面前,每个人都有很多短处,甚至看不起自己。但是你要记住,天主看得起你!天主要用你,只要你愿意。弟兄姊妹,你愿意被天主用吗?你不用跟天主说:我不配啊!天主说:我知道你不配,我不用你不配的很多方面,我只用你配我用的那一点点。天主了解我们的一切。祂避开你的弱点,用你的长处。关键是你愿意顺服。
  
    4、天主不看罪污看悔改。天主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总是比较人的罪,说这个人罪大恶极,说那个人毛病少点。天主不是这么看。在罪的问题上,人人都是五十步笑一百步。天主只看一点:你要不要悔改?只要悔改,天主喜欢。哪怕你只有一点小毛病,但是不悔改,就没得救。为什么悔改很重要?因为悔改就是转向天主;没有悔改,就是悖逆天主。这是生命的方向性问题。不管什么人,只要悔改了,天主就看为可用之才,就可以被天主用。
    5、天主不看拥有看奉献。天主不看我们拥有多少,而是看我们奉献多少。人看人,是看拥有多少。啊,这个人富有,这个人有地位,这个人有知识……但是天主看的是,你奉献了吗?你的财富、地位、知识有没有荣神益人?
    大家的钱财有多的,有少的,但是不管多的、少的,关键是被天主用了多少?耶稣看见一个寡妇把她的几个小钱扔到奉献篓里,就说:“这人的奉献比众人都多,因为她把自己养生的钱都奉献了。”她拥有的很少,可是她奉献的很多。
    不只是金钱的奉献,还有知识的奉献,青春的奉献,精力的奉献,时间的奉献,生命的奉献。你有什么,就奉献什么。
    每个人都奉献某一方面。天主不看你有多少,天主看你奉献多少。用这个眼光看,你有的越多,你的责任就越重。天主说:我给谁的多,就向谁要得多;我给的少,要的也少;没有给的,就不要。你们知道吗?给了你,你就有责任。包括真理,你懂了真理,天主就拿真理来衡量你。你懂的越多,你越要行出来。你行不出来,你的罪就大了。
    6、天主不看外貌看本相。天主看人的时候,不是看人在人面前那个道貌岸然的样子,而是看人在天主面前那个赤裸裸的真实本相。
  打造公共形象,在商业上很重要,在艺术上、社交上也很重要。专门有一个课程,有一本书叫《24小时改变你的形象》。但是在天主面前,这个不重要。在天主面前没有一个穿衣服的,都是赤裸敞开的。在人面前我们要化妆,在天主面前我们要把心掏给祂。
  所以,在世界上,在教会中,我们事奉的虽然是人,但是要像事奉天主一样。
    动动手指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天主并明白天主的心意。“因为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喜欢人认识天主胜过全燔祭。”(欧瑟亚先知书6:6)



发表于 2015-1-1 22:38:14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发点这样有益于福传的帖子吧,这个论坛已经变成一个精神病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 10:4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5-1-1 22:38
多发点这样有益于福传的帖子吧,这个论坛已经变成一个精神病院了

在天主面前没有一个穿衣服的,都是赤裸敞开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4: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