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70|回复: 6

为何华人及华侨不捐中国大学而捐美国大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12 22: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来话长,还是从两件华商给美国哈佛大学捐赠巨款说起吧。

第一件捐赠,七月二十四日,记忆犹新,中国SOHO集团创始人潘石屹、张欣夫妇向美国哈佛大学捐赠1500万美元,设立哈佛中国贫困学生助学金计划。

一件大善事,海外好评如潮,可在中国大陆正好相反,一经曝光,赞许的声音不多见,恶毒谩骂之声汹涌,甚至指控捐款人卖国求荣,并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说什么捐赠是蓄意为自己的孩子上哈佛铺路的阴谋。似乎,捐赠人做的不是一件大善事,而就像倒欠了他们家的钱一样,可笑之至。

潘石屹、张欣夫妇在哈佛捐赠仪式上

张欣在新浪微博中忍不住反击:“ 一睁眼看到满屏对捐款的谩骂,先是气愤后来就笑了。就此做个广告:同学们,世界一流大学的大门是向你们敞开的,优秀的同学一定要申请。如果哈佛接受了你,家庭的贫困不会成为障碍,我们来帮助你。我们还在继续和更多的大学在工作,上周在耶鲁、今天去斯坦福。目标就是让更多中国贫困学生到一流大学去。”

我也忍不住拍案而起,为这对捐赠夫妇仗义执言:“1)没有证据证明潘张违法经商,有就上告,没有就讲理,谩骂是野蛮人的习性;2)指责潘张不向大陆贫困生捐赠不具任何法理基础,私人财产私人支配;3)中国政府开支天文数字,教育拨款哪里去了?4)孩子优秀,设立“敲门砖”合理;4)不捐给国内产业化的腐败大学乃英明之举;5)常青藤校助学金向来都是源自校友和私人捐赠。”

潘石屹、张欣夫妇对教育的奉献,令我肃然起敬,这难道不是满满的正能量吗?

九十年代中期,我在哈佛做决策研究工作,切身的体会是,凡在哈佛读过书、进过修、做过研究工作的人,一定都会被这所地球上最杰出的常青藤学府深深地吸引;这里不仅为美国和世界培养建国、治国的多学科精英,也培养到全世界最贫困危险地区去默默奉献的一批批优秀人才。

第二件捐赠,九月八日,拥有香港上市公司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的陈启宗、陈乐宗兄弟,通过家族基金“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捐赠3.5亿美元(约27亿港元),创下哈佛378年校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捐款。

哈佛郑重地表示,这笔捐款没有限制用途,可用来资助学生、兴建新校舍、成立种子基金以及支援学术研究等。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Julio Frenk称,这笔捐款将支援师生延缓和克服全球面对的四大威胁,包括传染病、环境卫生危机、贫穷和人道救援的危机,以及失效的医疗系统。

陈乐宗、陈启宗兄弟

陈乐宗与胞兄陈启宗出生于香港,均曾求学美国,陈乐宗是哈佛大学校友,虽是香港华人,毕竟是哈佛校友,捐赠母校理所应当,至今来着中国大陆的叫骂声虽有,但十分微弱。

有好些人在我的新浪微博上留言,希望我就此写一篇博文,探讨一下为何海外华人华侨捐款教育,就是不捐给中国的大学、而捐美国的大学?

按理说,中国教育发展了多年,仍然百废待兴,大学要出科研成果,学术上要冲刺诺贝尔奖,经济上要支助更多的贫困学生,钱越多越好办事,而热爱中华民族的海外华人华侨,常常为中国大陆频频发生的地震灾害、洪水泛滥、希望小学、修桥修路踊跃捐款,为何独独不见或罕见捐给中国的大学?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首先要问,中国政府自己重视国民教育吗?

答案是否定的,中国GDP世界第二,教育经费开支或投入(占GDP总量)一直世界垫底。据中国政府官方发布的数据是,2009年教育开支3.59%,2011年3.83%,2012年4%,2020年才梦想达到4.5;而世界平均教育投入的比重4.9%,发达国家5.1%,欠发达国家4.1%,以色列8.9%,印度都7.1%。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可国进民退,农村儿童教育赤贫,钱花哪儿去了?

中国山区小学

更重要的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教育全面推动产业化,使得中国大学变相成为一所所牟利的教育公司,本质上,早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非盈利大学。

什么是教育产业化?

形象地说,就是将国家的公共教育或公立大学作为教育企业来办,我归纳了一下,在中国大陆共有五大看点和一个结果:1)校园拜金,看大学开多少老板班?2)量下滑,看教授走穴捞钱顺带多少研究生?3)就业严峻,看学生毕业多少失业?4)人才外流,看考托留洋多风靡?5)学位泛滥,看全国学位年产量?结果是,教授堕落,学生遭殃,父母辛酸,国家后继乏人才!

举个例,我在海外朋友,几乎经常收到中国北大清华倾销式的培训课程,我也收到过好几次,过去是学生设法考进大学,现在是大学设法招收学生。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见附图:3天5万8,明摆着宰人,捞钱骗钱,北大一个学院就向社会发出2/25-27开课8个邀请:房地产总裁班、企业家特训班、国学商道班……

全世界就中国大学风靡拜金,利用北大的名气和国家教育资源误国误民。

北大培训班招生广告

想一想,如此办教育,大学教授哪有心思教学、育人、搞科研、出成果?

教育产业化的恶果是,第一大学转型企业,以拜金为目标,教授升格老板,学生要为老板买单,第二鼓惑大学生创业,都去当老板,与教育宗旨背道而驰,实际上,当老板的成功率1% 都不到。比如,2011年中国大陆公开发布的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北大、清华、浙大名列前三,却唯独不排名学术科技榜?

中国大学自己培养的富豪罕见大手笔捐赠给自己的母校,原因是,他们都是顶级聪明人,当然十分清楚,捐给母校的金钱不会用于学术科研,不会进入贫困学生的助学金支助项目,极可能一劳永逸地流进大学教授和行政官员的口袋之中。

试问,哪一位深切关注教育发展的企业家和有识之士愿意把金钱捐赠给同样也是为了拼命追逐产业化利润而存在的中国大学?

答案也是否定的,只有糊涂的人才会把辛苦积攒的钱捐给腐烂到根的大学。

华人华侨也是聪明人,当然了解中国教育产业化产生给中华民族带来的严重后果,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捐赠给一心逐利的中国本土大学,他们会干吗?

当然不干,要我,也不干。

除了汹涌的产业化拜金浪潮,几乎每一所中国大学都具有系统的行政化色彩,捐赠的资金当然由行政官僚来统一管理和支配,捐赠资金的来源和使用习惯性黑箱作业,无法建立起透明化的公众监督机制,结果必然导致社会对大学捐赠项目怨声载道,投诉不断。

如果国内的捐赠人都不放心,海外的捐赠人也难以放心。

在美国,个人或社会团体向大学捐赠非常活跃,大部分来着事业成功的校友直接捐赠,如美国著名的哈佛、斯坦福、普林斯顿大学、耶鲁等大学每年接受校友的巨额捐赠,有现金、支票、有价证券等多样化形式,清清楚楚,叫人放心。

我的母校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在2001年曾收到一笔3.6亿美元的捐赠,令人感概的是,捐赠人连姓名都不愿公开,见图。

伦斯勒理工学院(RPI)匿名捐赠人2.6亿美元新闻

在政策方面,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法律法规及其配套措施,使捐赠人可以享受减税的好处,名利双收,极大激发了公众捐赠的积极性。捐给哈佛大学,名声在外,光宗耀祖,不仅捐款会到实处,而且捐赠人会有强烈的成就感,社会好评如潮。反之,将辛苦赚来的金钱捐给产业化拜金的中国名校如北大清华人大,极可能不仅收获不到掌声,还可能遭致骂声一片。

如果你捐赠,也会对捐赠对象做深入细致的了解,你会捐赠中国的大学吗?
发表于 2014-9-13 08: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港还是臭港?


请问。没有北京户口可以捐款吗?在北京纳税不满5年可以捐款吗?
纳税满5年但中间间断过的可以捐款吗?
今天星期二身份证尾号不是2的可以捐款吗?
捐款资格要摇号吗?
外地户口满60岁的老年人可以捐款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5 05: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5 05: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看到那个鸡爪一点恶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5 07: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善者 发表于 2014-9-15 05:21
因为看到那个鸡爪一点恶心。

泡脚凤爪,美白抗老。今天你吃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15 07: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善者 发表于 2014-9-15 05:21
因为看到那个鸡爪一点恶心。

泡脚凤爪,美白抗老。今天你吃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9 07:2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行善者 发表于 2014-9-15 05:21
因为看到那个鸡爪一点恶心。

副主任不知好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8: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