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18|回复: 0

如何读《圣经》系列: 恭听天主的圣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3 12:05: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读《圣经》系列:
恭听天主的圣言
    只去研读圣经,熟悉它的内容,还不算真正了解圣经。宗徒们虽然熟悉先知们对基督应受苦难的预言,但是他们却不了解其中的意义,连在基督复活后,两个往厄玛乌去的徒弟仍不了解基督应受苦受死的事。耶稣显现给他们,开导他们,给他们讲解先知论默西亚应受苦的预言以后,他们才豁然开朗,真正了解了先知预言的意义,同时也燃起他们爱基督的热火,他们彼此说:“当他在路上与我们谈话,给我们解释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参阅路廿四13-32)
    我们读圣经时,多是觉得干枯无味,读而不懂;研究却不了解。圣经上的话不能深入我们的心,我们多么羡慕厄玛乌二徒的福气啊!如果耶稣也给我们解释圣经,相信我们的心也会火热的。可是,当我们读经时,耶稣千真万确的同我们在一起,只是我们有耳不听,有眼不见罢了。所以我们应发活泼的信德,相信耶稣在圣经内给我们谈话,我们要洗耳恭听。当然耶稣不是用有声音的话与我们交谈,假若我们用心去体会祂的话,我们便会意识到祂在圣经中给我们的指示、教训和启示。
    当然,天主对待我们的方式很多:“在古时天主曾多次并以多种方式,借着先知对我们的祖先说过话;但在这末期内,祂借着自己的儿子对我们说了话。”(希一1-2)天主藉先知和祂的儿子说的话,就是我们所读的圣经,祂向古人说的话,现在也向我们说。“在天之父借着圣经慈爱地与自己的子女们相会,并与他们交谈。”(启示宪章21)但是,天主不一定在我们读经的当时,或以后立刻对我们有所启示。读经是准备听天主的吩附,祂或许藉礼仪,或藉讲道,或其它适宜的机会,使我们回忆起圣经上的一句话,使那句话对我们有一种新的领悟,新的指示。所以我们读经,不一定立竿见影,片刻生效。我们不能勉强天主给我们谈话的方式与时间,只要我们恒心阅读,努力研究,细心恭听,虔诚祈祷,耐心等待,天主早晚必会与我们谈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16: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