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46|回复: 5

行淫的女人____周国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8 16: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天,耶稣在圣殿里讲道,几个企图找把柄陷害他的经学教师和法利赛人带来了一个女人,问他:“这个女人在行淫时被抓到。摩西法律规定,这样的女人应该用石头打死。你认为怎样?”耶稣弯着身子,用指头在地上画字。那几个人不停地问,他便直起身来说:“你们当中谁没有犯过罪,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说了这话,他又弯下身在地上画字。所有的人都溜走了,最后,只剩下了耶稣和那个女人。这时候,耶稣就站起来,问她:“妇人,他们都哪里去了?没有人留下来定你的罪吗?”
    女人说:“先生,没有。”
    耶稣便说:“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别再犯罪。”
    约翰福音记载的这个故事使我对耶稣倍生好感,一个智慧、幽默、通晓人性的智者形象跃然眼前。想一想他弯着身子用指头在地上画字的样子,既不看恶意的告状者,也不看可怜的被告,他心里正不知转着怎样愉快的念头呢。他多么轻松地既击败了经学教师和法利赛人陷害他的阴谋,又救了那个女人的性命,而且,更重要的是,还破除了犹太教的一条残酷的法律。
    在任何专制体制下,都必然盛行严酷的道德法庭,其职责便是以道德的名义把人性当作罪恶来审判。事实上,用这样的尺度衡量,每个人都是有罪的,至少都是潜在的罪人。可是,也许正因为如此,道德审判反而更能够激起疯狂的热情。据我揣摩,人们的心理可能是这样的:一方面,自己想做而不敢做的事,竟然有人做了,于是嫉妒之情便化装成正义的愤怒猛烈喷发了,当然啦,决不能让那个得了便宜的人有好下场;另一方面,倘若自己也做了类似的事,那么,坚决向法庭认同,与罪人划清界线,就成了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仿佛谴责的调门越高,自己就越是清白和安全。因此,凡道德法庭盛行之处,人与人之间必定充满残酷的斗争,人性必定扭曲,爱必定遭到扼杀。耶稣的聪明在于,他不对这个案例本身作评判,而是给犹太教传统的道德法庭来一个釜底抽薪:既然人人都难免人性的弱点,在这个意义上人人都有罪,那么,也就没有人有权充当判官了。
    经由这个故事,我还非常羡慕当时的世风人心。听了耶稣说的话,居然在场的人个个扪心自问,知罪而退,可见天良犹在。换一个时代,譬如说,在我们的文化大革命中,会出现什么情景呢?可以断定,耶稣的话音刚落,人们就会立刻争先恐后地用石头打那个女人,以此证明自己的清白,那个女人会立刻死于乱石之下。至于耶稣自己,也一定会顶着淫妇的黑后台和辩护士之罪名,被革命群众提前送上十字架。

发表于 2014-1-8 20: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有种解释说,耶稣在地上画的字内容就是那些人暗地里所犯的罪,那些围观的人看了之后,大惊失色,所以一个个都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8 20: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行淫是人性的需要?由此就解释了西方的性解放的源头竟然是耶稣不定罪的道德态度。周国平解经,快乐的羊传教,止羽再做一些神秘的修饰,于是“凡道德法庭盛行之处,人与人之间必定充满残酷的斗争,人性必定扭曲,爱必定遭到扼杀”成为真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8 22: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何天父不让人类吃伊甸园里知善恶树上的果子,因为吃了的人必以知善恶而自居,来评判别人.人类历史上的战争,不皆是如此吗?都拿着冠冕堂皇的理由,打着正义的幌子来消灭别人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8 22: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上帝耶和华祈祷,生命如此尊贵,所有人会珍惜生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8 22:39:5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换一个时代,譬如说,在我们的文化大革命中,会出现什么情景呢?可以断定,耶稣的话音刚落,人们就会立刻争先恐后地用石头打那个女人,以此证明自己的清白,那个女人会立刻死于乱石之下。至于耶稣自己,也一定会顶着淫妇的黑后台和辩护士之罪名,被革命群众提前送上十字架】
令人深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7: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