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73|回复: 1

冥辰169岁 尼采“上帝已死”预言仍未兑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4 20:2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日(15日)是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69岁冥辰。Google Doodle在这一天用一个大脑闪耀着的头像来纪念他。

尼采1844年出生,他一句“上帝已死”令人印象最深刻,并滋养了不少无神论思想产物,包括希特勒的纳粹思想。

尼采认为,如没有上帝就没有绝对价值和道德。并认为上帝是宗教历史产物,因此将“上帝”杀死的话,道德体系就瓦解,并可以再重建。

基于“上帝已死”,他提出“强者善、恶者弱”的新的社会道德体系,把:自我肯定、骄傲、主动等视为“主人道德”,自我否定、谦卑、反动、怜悯等称为“奴隶道德”,前者为善,后者为恶,显明轻视要人“自我否定,自我卑微”的上帝。

但事实证明尼采的哲学毕竟只是人理想,高估自己的智慧,却低估没为自己辩护的上帝的权能。他不单丝毫未能提升人类的层次,自己更不敌生命挫败,将自己推向悲惨的世界。他24岁时在普奥战争中堕马受伤,26岁患白喉,29岁有严重头痛,31岁患眼疾与胃病,甚至健康恶化至无法上课,被逼辞掉教职。感情上亦不如意,曾两度向心爱的女性求婚被拒。在40多岁完成《反基督》一书时出现精神错乱的征兆,45岁他彻底崩溃,被进精神病院,由母亲和妹妹照顾。11年后他在黑暗、混乱和孤独中离开世界。

拒绝上帝是悲剧的开始,尼采终其一生在自傲和孤独中渡过。他曾给亲妹写信说:“一个思想深邃的人需要朋友,除非他拥有一个上帝——我既无上帝也无朋友。”

尼采的反基督教思想成为一种无神论的风潮。残杀了百万犹太人的纳綷大魔头希特勒对尼采甚为尊崇,有传他在工作间挂了这位杀死上帝的哲学家的头像。此外在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年代,在把宗教付诸一炬的年代,几乎每个知识分子都要读尼采的文章。

一生悲苦的哲学大师尼采已死,但上帝仍然活着,透过《圣经》真理及耶稣基督,将自己启示给世人,让凡相信祂的人都得着永恒的生命。
【转】


发表于 2013-12-5 09: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尼采与马克思都是先知一样的人物,前者预言了基督教——资本主义道德的沦丧,后者预言了基督教——资本主义制度的破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3:3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