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9-1 12:58:15

季羡林 中国不需要西方宗教

2008年10月16日下午4∶00~5∶10

  蔡德贵:最近好多朋友关心您,问您在做什么。您口述历史可以说吗?是不是保密啊?可以公开吗?学术界的朋友都很关心您。

  季羡林:这有什么保密的,不保密。

  蔡德贵:内容可以保密,做口述历史可以公开啊!学术界的朋友都关心您。您提倡奥运会要把孔子抬出来。香港孔教学院的汤恩佳博士非常感动,说能不能联系一下,他特别想来拜访您。这个影响是他自己永远也不能达到的。他一直想来拜访您,不知道能不能实现。他多年来在大陆捐赠了大概几千万元的孔子塑像,非常大的气魄,他74岁,为推广孔子思想不遗余力。山东大学的孔子像也是他捐给的。他非常希望得到您的允许,来拜访您。他认为孔教,这个教,是教化之教。他与您观点不完全一样。他认为是孔教,孔教的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宗教,有教化的意义。

  季羡林:也用不着那么解释,(孔教)就是宗教,唐代那就是宗教。儒、释、道三教,堂而皇之地叫宗教。这无所谓。

  蔡德贵:他认为,大陆对孔教有贬低,孔教就是挖掘孔子思想的教化意义。

  季羡林:也用不着那么解释,用不着,就是宗教。

  蔡德贵:可是孔教推行起来有难度,国家不是还没有承认它是正式宗教吗?

  季羡林:国家不是有宗教局吗?叶小文哪,叶小文我跟他谈过一次话。不是专门谈孔教。就是谈什么呢?有一次我跟冯定,那时候我们两个都是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在社会科学组,政协分社会科学组。所以有时候,我们都是坐一辆车,北大的么。一辆车上就无所不谈。有一个问题,是他提出来的:阶级先消灭,还是宗教先消灭?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后来,这个问题,我一直在考虑。我后来与叶小文一见面,就跟他讲,我说,你这个位置很好,在极左的时期,你这个位置要消灭宗教的,这在当时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现在呢,另外一个看待了。我说,宗教这个东西啊,我跟他讲,恩格斯用了一个词,叫宗教的需要。这世界有的人需要宗教,有的人不需要宗教,这是真的。中国人,不需要(西方意义上的)宗教。欧洲的人需要宗教,很简单。一下生,带着一个宗教,他爸爸是什么教,他就是什么教。欧洲啊,一下生就在教堂洗礼么。而且他们这个欧洲啊,到现在(的情况)我不知道,我在德国那时候,礼拜天啊,(西方人)干什么事呢。一个起来的晚,因为不上班了,起来以后吃早点,吃完早点,就到教堂去。那教堂我去过,它也不限制。我去的是天主教的教堂。天主教跟这个新教还不一致。我去的时候,大堂里边,他们是跪着还是坐着怎么的,我忘记了。满人。

  蔡德贵:应该是坐着,天主教好像不跪。

  季羡林:我是说的天主教。牧师提着一个灯,在这个人堆里面转,还有点响声,我忘记了。那个牧师提着灯那个转的情况,我现在一闭眼,还能够看到。他早晨从教堂回家以后,一般是到这个城市附近的农村,他们大概是有点钱的人,教授大概都是有钱的,都在农村买一小块地,种点什么东西,里边盖一所小房子,木头盖的房子,一天就待在那个小木头房子里。吃饭呢,那个小木头房子现成的,能够住,能够做饭。礼拜天就是那么过的。

  缅甸很有意思,首都仰光附近一个茵莱湖①。茵莱湖边上,一些小木头屋子,只能坐,不能躺,大概那个教授阶级啊,有钱人家几乎都有一所小木头房子。一个星期到里边去住上半天。

  蔡德贵:是不是带有一种宗教反省的意思?

  季羡林:就是跟那个有关系,就是反省。他们想什么,咱们不知道。就是那个反省啊。哪个做的好,对得起上帝,哪些对不起上帝。就是这样子。

  蔡德贵:您刚才说,先生,您说中国不需要宗教。对吧?

  季羡林:这是我自己的观点。

  蔡德贵:那您怎么解决中国唐代儒教的问题呢?唐代是把儒学当作宗教了。

  季羡林:唐代是三教合一,我认为宗教啊,不是中国不需要宗教,宗教有一个西方意义上的宗教,是信仰上帝。我说宗教啊,中国有宗教,并不信仰上帝。唐代宗教三教合一,也不信仰上帝。同样叫宗教,内容不一样。

  蔡德贵:那您是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宗教不是西方意义上的宗教。

  季羡林:嗯。

  蔡德贵:现在有个观点,先生,这个观点说,西方意义上的宗教是神学宗教,信仰的是上帝。

  季羡林:对。

  蔡德贵:我们的宗教是道德宗教。是让人讲究道德修养的,让人完善道德行为的。

  季羡林:对。

  蔡德贵:您说,有道理吗?

  季羡林:有道理。

  蔡德贵:所以,中国人从小不念什么《圣经》,但是,念《论语》,念《四书》。

  季羡林:其实,那就是《圣经》。

  蔡德贵:《论语》就是我们的《圣经》,但是一直没有把它作为《圣经》固定下来,对吗?

  季羡林:对。是这样的。

  蔡德贵:这样,您的说法,与汤恩佳先生完全一样。他说,《论语》就是中国人的《圣经》。可惜的是中间有一段,尤其是中国的“文革”,把儒家的东西冲击得太厉害了。因为孔子被打倒了,《论语》的地位也就一落千丈。汤恩佳先生,如果方便的话,可以安排他与您见一次面。他有大陆身份证,就可以进来啊。您不冷吧?

  季羡林:不冷。他是政协委员啊,可以通过政协么。广东政协与中央(全国)政协联系啊。

  蔡德贵:香港身份证来301,比较难。

  季羡林:不知道。

  蔡德贵:发扬儒教,在哪个意义上最好?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1-9-1 12:59:07

 季羡林:不是儒教,我就说是孔子的学说。我并没有称它为儒教。唐代是宗教,三教合一么。我认为孔子他这个学说啊,讲运动会,他讲礼、乐、射、御、书、数,礼、乐不是运动,其中有射、御,就是运动。射箭,开着这个战车,这就是运动,书、数就是文化,就是六艺之学。而且中国历史上,欧洲那里有宗教战争,一打几百年,中国历史上我不认为有什么宗教战争。那个白莲教啊,也不是宗教起义,而是不满的农民,借这个宗教来造反。所以中国没有宗教战争。

  蔡德贵:可是,外来的宗教,对中国宗教的发展还是有刺激的。比方说,佛教对道教。

  季羡林:道教不是外来的。

  蔡德贵:不是外来的,但是有些学者说它是受佛教的影响。可以这样说吗?

  季羡林:一点也没有错啊。这个道教有《道藏》,它有它的整个的“藏”,这是哪儿来的啊?佛教有《佛藏》,道教受佛教影响,有一个《道藏》,现在国内研究《道藏》的人不太多啦。现在呢,我们在编一个叫《儒藏》,这个是谁发起的,我不知道。

  蔡德贵:汤一介先生。

  季羡林:恐怕还要高。

  蔡德贵:那可能是许嘉璐同意的。

  季羡林:我好像还是总编撰。(笑)

  蔡德贵:《儒藏》现在除了北大在编,人大在编,四川大学也在编。有些可能交叉的、重复的内容都有。《道藏》是受《佛藏》的影响啊。

  季羡林:这是没有问题的。

  蔡德贵:现在有些人说,您老研究了一辈子佛教。

  季羡林:也不能那么说,我也不限于佛教。

  蔡德贵:研究啊。

  季羡林:研究也不限于佛教。

  蔡德贵:但是您一辈子没离开过佛教研究,可以这样说吗?

  季羡林:我研究佛教,主要不是从教义。我对于这个教义啊,不感兴趣。所有宗教的教义,我都不感兴趣。就是它教义里边充满了偏见。所以,我研究佛教语言,是从语言(方面研究的)。研究佛教的语言,我这个文章,写的不少。

  蔡德贵:博士论文谈语尾的变化。

  季羡林:嗯。

  蔡德贵:是比较语言学吗?

  季羡林:应该是,叫它比较语言学,叫它比较宗教学也可以。

  蔡德贵:您在《大唐西域记》的导言部分。

  季羡林:嗯,我知道。

  蔡德贵:可是谈了不少佛教教义的。

  季羡林:很长的。

  蔡德贵:您对教义分析得很透。

  季羡林:那都忘记了。

  蔡德贵:那您说,如何挖掘儒学的价值和扩大其影响。如何挖掘儒学的价值啊?

  季羡林:现在不是在搞一个《儒藏》吗,《儒藏》就是,受这个《道藏》(影响),《道藏》受《佛藏》的影响,现在《儒藏》呢,受《佛藏》和《道藏》的影响。这是我的说法,大概最卖力气的是汤一介先生,《儒藏》的想法,是从中国的经典里选那么一些可以入“藏”的,但到现在还没有到那个程度,最近他们怎么搞,我也不知道。反正我是《儒藏》总编撰。这个没有(还没有)搞成。因为咱们这个儒家的著作,浩如烟海,要“藏”的话,要搞出一个次序来,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国研究《道藏》的人哪,我知道的,一个在澳大利亚的,叫柳存仁②的,他在那里待了一辈子,活着不活着,不知道了。与我同一辈的,大概要稍早一点。(中间助手给季老点眼药水,季老说:点的量很大,但是一滴也没有点进去。)

  还有天津大学化工系教授和天津轻工业学院化工系的教授。姓陈③,陈什么,名字,我忘记了。

  蔡德贵:四川大学的卿希泰先生,您认识吗?

  季羡林:不认识。

  蔡德贵:如何挖掘儒学的价值呢?

  季羡林:当时我建议奥运会抬出孔子,因为它“六艺”里面是有体育的。他们有些人对这个很有兴趣。

  蔡德贵:张艺谋来咨询过您的意见吗?

  季羡林:没有。

  蔡德贵:张艺谋没来吗?

  季羡林:没来过。

  蔡德贵:但是这就热闹了。网络上,和有关报纸,报道说张艺谋到301医院来拜访您。您对他说,奥运会要抬出孔子。

普罗旺斯骑士 发表于 2011-9-1 21:59:25

老爷子做学问一辈子,最后得出结论,弥勒佛就是弥赛亚。

绵羊 发表于 2011-9-4 21:21:20

好多人说,为什么要信外国人的神,中国不是有佛教吗?孰不知佛教也是印度传进来的,何况,如果真神还分中国、外国的,他还是神吗?成民族英雄了嘛!

官国草民 发表于 2011-9-4 22:56:43

这个季羡林,真是个饭桶。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4 23:14:15

官国草民 发表于 2011-9-4 22:5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这个季羡林,真是个饭桶。

先生,你与季羡林比较,谁才是真正的饭桶?

绵羊 发表于 2011-9-4 23:29:37

:lol季公老矣,尚能饭否?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4 23:44:58

绵羊 发表于 2011-9-4 23:2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季公老矣,尚能饭否?

女士,不要不敬逝者,尤其是人品学识俱佳的国学前辈。

绵羊 发表于 2011-9-4 23:52:18

本帖最后由 绵羊 于 2011-9-4 23:53 编辑

真不知道他已经逝去了。除了教会的圣人,没感觉什么学的人是可敬的。

知识终将废去,唯有主的话永不过去!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4 23:58:44

绵羊 发表于 2011-9-4 23:5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真不知道他已经逝去了。除了教会的圣人,没感觉什么学的人是可敬的。

知识终将废去,唯有主的话永不过去! ...

绵羊女士,一个人在没有学会尊重别人的时候,也就不会尊重自己。基督徒万万不可轻佻。

╋JOANNES.PAULU 发表于 2011-9-5 14:13:40

季羡林的眼光狭窄了,佛教不能算是宗教,只能算是哲学;儒家更是哲学,而天主教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为普世所认可,同时,最主要的,天主教是启示的宗教;《圣经》是天主对我们说的话!所以,季羡林老先生应该好好的反思自己的学识是不是有些浅薄了!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5 14:22:51

季老的学识可不是浅薄了,只是他对西方宗教有些成见,而你则与季老的情况完全相反。

洗洗睡 发表于 2011-9-5 16:52:28

季老说:点的量很大,但是一滴也没有点进去。對所謂的國學大師沒研究,不過覺得這句話道破了此一訪談的天機!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5 16:59:22

洗洗睡 发表于 2011-9-5 16:5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對所謂的國學大師沒研究,不過覺得這句話道破了此一訪談的天機!

很幽默,有些同感:点的量很大,但是一滴也没有点进去。

官国草民 发表于 2011-9-6 01:04:32

本帖最后由 官国草民 于 2011-9-6 01:27 编辑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4 23:14 http://bbs.chinacath.or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先生,你与季羡林比较,谁才是真正的饭桶?

韩先生,您好!谢谢您的批评。您是正确的。基督徒应有诚实的良心,是则是,非则非,错则错,勇于认错,知错就改,不可死不认错。鄙人在前面说季老是饭桶,的确是偏激夸大之言,他是泰斗级人物,我实在不该这样污辱他,鄙人深表悔意,望众弟兄姐妹和韩先生谅解。鄙人这样说,只因他那句话,就是中国不需要西方宗教。但是,鄙人坚持这样的看法:世俗的才学不算什么,人间的名利才学都是过眼烟云,《圣经》上说,“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肇基;认识至圣者就是睿智。”(箴言书9:10)“但知识只会使人傲慢自大,爱德才能立人。”(雅各书8:1)所以,季老的才学虽高,但是,却不但不认上主,还抵挡上主的道,说什么“中国不需要西方宗教”,真是可悲的,愿上主宽恕他的罪,恐怕就是他的才学使他骄傲,才远离了上主。他不认识到儒家学问的局限,自以为儒家思想和道德伦理——这来自人的智慧——就能建立道德文明,实在是他肤浅之故。所以,鄙人说他是饭桶,虽是偏激之言,但并非没有几分道理。鄙人认为,鄙人有鄙人的饭桶,但是季老有季老的饭桶,鄙人宁愿爱鄙人的饭桶,而不爱季老的饭桶。{:soso_e100:}若还有错,望韩先生指正。{:soso_e183:}{:soso_e163:}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6 01:40:55

本帖最后由 韩启歆 于 2011-9-6 01:59 编辑

官先生,不必客气,经曰一切智慧出于耶和华。季老虽然不信上帝,但是他所有的知识智慧还是足以使人敬佩的,中国需不需要西方宗教是他的看法,对与不对可以商榷,为此说国学多是垃圾,季老就是饭桶者,不仅偏激,而且也不解信仰真意,基督徒不比任何人高贵,是得救者而非救世者。谦虚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基督徒活在人群中,试问有何贡献作为致使自己可以倨傲三界?官先生岂是一个例外?国学多是垃圾,宗教又有多少瑰宝?

ak89 发表于 2011-9-6 02:07:29

本帖最后由 ak89 于 2011-9-6 02:19 编辑

韩启歆 发表于 2011-9-4 23:58 http://bbs.chinacath.or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绵羊女士,一个人在没有学会尊重别人的时候,也就不会尊重自己。基督徒万万不可轻佻。 ...

我记住了先生的这句话!我会亦步亦趋的在此论坛帖子里跟着先生的脚步,学习先生是如何尊重别人,如何做到万万不轻佻的!

看到先生的这句话,学生如雷贯耳之际,依然还是想听听先生是如何明白羽毛鸡毛论的!因为学生也想既不轻佻而又能对先生说出请爱惜您浸信会牧师的羽毛或鸡毛!
    先生能赐教学生如何做到么?

黄河清 发表于 2011-9-7 11:36:40

╋JOANNES.PAULU 发表于 2011-9-5 14:1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季羡林的眼光狭窄了,佛教不能算是宗教,只能算是哲学;儒家更是哲学,而天主教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 ...

天主教徒的口气一个比一个大,也一个比一个饭桶,自然规律。越狂越是饭桶。

普罗旺斯骑士 发表于 2011-9-7 11:42:26

天主教徒的口气一个比一个大,也一个比一个饭桶,自然规律。越狂越是饭桶。
====
这个自然规律在韩“牧师”及其马甲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

黄河清 发表于 2011-9-7 11:52:16

普罗旺斯骑士 发表于 2011-9-7 11:4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天主教徒的口气一个比一个大,也一个比一个饭桶,自然规律。越狂越是饭桶。
====
这个自然规律在韩“牧师” ...

普罗旺斯骑士 还记得黄河清吗?我以前就说你是个半瓶子250.别不知丑了。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季羡林 中国不需要西方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