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向深处 发表于 2011-8-12 23:54:44

什么原因让蒙古的教会泯灭了?

前一段时间和神父闲聊,谈到蒙古牧民的蒙古包上部分有十字架标记,听神父讲:牧民都说这是他们的宝物,从上辈流传至今。神父说:可能是当时景教把教会的信仰传到此地,后来不知什么原因蒙古人又改信佛教了?我心中很是叹息。在这里有请知道一二的弟兄姐妹给出一些答案。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8-13 08:50:51

读读景教历史历史就会知道,在回教博兴之前,景教与西方教会、东方教会(东西方当年只是礼仪上的差异,还没分裂)三足鼎立。所以在中亚颇有势力,蒙古的汪古部,还有什么部落了就是信奉景教的。然而回教兴起后,中亚的景教人数日趋减少,景教势力日趋衰落,影响到中国信教人数越来越少,最终趋于湮灭。

zxc123 发表于 2011-8-13 10:44:48

蒙古:天主教会迈步茁长

(天亚社 乌兰巴托讯) 蒙古天主教会十五年来不断迈步茁长,其间获取许多「经验」,为未来发展奠下基础。乌兰巴托宗座监牧黄旭东(Wenceslao Padilla)主教最近对天亚社说:「天主为我们行了大事,我们满心欢喜。」
    这位菲律宾籍圣母圣心会士于1992年与两名会士抵达蒙古设立传教区,自此蒙古教会不管在教会人员和本地教友方面,人数均明显增长。现时,来自18个国家、隶属9个修会和一个南韩教区的64名传教士,与来自三个国家的6名在俗传教士服务当地教会。
    与此同70名蒙古人于2007年领洗,令本地教友人数增至415人。去年亦是教廷与蒙古建立外交关系十五周年。
    黄主教指出,去年教会亦获得许多重要而宝贵的经验,有助未来发展。他说:「第一个教训是,随着一些传教士离开及再召回,使我愈来愈意识到需要本地神职人员及修会会士。」
    他解释:「我们一直在建立本地教会,但宗座监牧区内许多牧民代表均是外国人,因此现在该是时候鼓励堂区已领洗的青年,对圣召作出回应。」
    黄主教指出教会汲取的另一个教训,是要妥善处理传教士们「过度投入」社会、发展、教育及慈善各方面的计划。他说,这应透过加强参与灵修活动取得平衡。
    他说:「我们已规划未来三年的牧民计划,希望有助实现这种世俗与灵修的平衡。」他解释有关计划为蒙古教会提供框架,从而发现《圣经》、圣事及爱德行动是人类生活的真正滋养。
    蒙古传教区除了圣伯多禄圣保禄堂、圣母堂、善牧堂,于去年1月新增第四个堂区。这个位于达尔汗的进教之佑堂区的特殊意义,在于它是首个在首都以外的堂区。达尔汗位于乌兰巴托以北200公里,是蒙古第二大城市,拥有8万居民。在全国250万人口中,首都乌兰巴托居民,约占40%。
    截至今年,已设立的传教站,由代尔埃赫、尼塞、绍伍、亚尔马格及宗莫德5个,增至6个,新设的是阿尔拜赫雷。两间新设小堂分别位于圣母圣心会传教会会院及乌兰巴托巴彦呼舒区内,由于两间小堂不定期举行主日弥撒,因此并未列为传教站。
    儿童牧职服务所有堂区及传教站的500名儿童,让他们参与弥撒和参加由仁爱传教女修会及蒙古传道员主持的主日学。教会并为阿木嘎兰男童村、南怀仁儿童中心及代尔埃赫女童中心200名儿童和青少年服务。
    至于无法负担常规教育的贫穷儿童,可到乌兰巴托及宗莫德的圣保禄学校上课,幼儿则可前往巴彦浩舒及额尔登特的蒙台梭利幼稚园上课。至于为学习技能的少年,鲍思高职业训练学校提供普通文化科以外的另类选择;大专学生亦可入住教会开办的学生宿舍。
    另外,沙尔哈德彩虹特殊儿童中心及圣母堂为特殊婴幼儿举办的教育计划,则可为600名儿童提供服务。

zxc123 发表于 2011-8-13 10:47:14

天主教会在蒙古的小团体正在成长,充满了希望、喜乐与乐观。由于忧苦之慰传教修会(Missionari della Consolata)的一个团体在蒙古南部前杭爱省(Uvurhangai)省会阿尔拜赫雷市(Arvaiheer)的传教工作,而孕育出了当地的天主教团体。
焦利蒂( Daniele Giolitti)神父说:「今年5月23日圣神降临节为在阿尔拜赫雷市的传教工作是特别值得庆祝的一天:有六位蒙古妇女领洗。我们于2003年开始在蒙古传教,这几位领洗的妇女是我们在蒙古福传工作首批可见的成果。」
焦利蒂神父继续说:「我们要感谢天主,拣选了这些人,在这之上得以建立基督信仰团体。」
2006年9月19日忧苦之慰传教修会的一个小团体取得在前杭爱省的常久居留权,为了使教会在这它未曾临在的地方获取法律上的承认,修会团体自2005年夏天正式开始申请驻留许可,2007年初地方政府允许传教士可以自由地进行传教活动。
忧苦之慰传教修会的福传工作就这样展开并且开始结出第一批成果。
根据信仰社报导,蒙古天主教教会目前有一位主教,三个堂区,领洗教友约有200人,大批的慕道者及许多使徒的团体和工作,许多人参与牧灵活动与并且非常活跃,例如:幼稚园、一所理工学院、几处流落街头儿童的收容中心、一所残疾人士机构、一间未婚妈妈之家。
蒙古传教工作约开始于10年前,由50位传教士及修会人士在这儿推动福传的工作。

zxc123 发表于 2011-8-13 10:48:26

蒙古天主教會成立十年來首次舉行聖油禮
    刊登日期: 2002. 04. 11


蒙古天主教會首次祝聖聖油,以供復活前夕感恩祭及兩位執事七月舉行領受聖秩職禮使用。

三月廿八日聖周四在烏蘭巴托舉行的聖油彌撒,由常駐漢城的教廷駐韓國暨蒙古大使若翰.莫蘭迪尼(Giovanni Battista Morandini)總主教主禮,蒙古天主教傳教區會長黃旭東(Wenceslao Padilla)蒙席共祭。

參與彌撒的還有另外六名神父、兩名執事及其他傳教士及教友。

遠道由漢城而來的大使祝聖聖油後向信眾解釋禮儀的含意,當地教友都是近十年來第一批傳教士到達蒙古後才認識天主教。

聖油除了用於復活禮儀中的入門聖事外,還會用於七月初慶祝蒙古天主教會成立十周年時兩名執事的晉鐸禮。

黃蒙席感謝所有神父在當地傳教的優秀表現,又引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聖周四發表的文告來強調個人修和聖事對教會成長的重要性。

他鼓勵神父們不要祇看自己的弱點,而要透過祈禱、福音及使徒工作來加強力量。

所有神父在他和莫蘭迪尼總主教前重申為教會及教友服務、忠於教義及聖召的承諾。

莫蘭迪尼總主教於彌撒末邀請信眾為全球各地涉及醜聞的神父祈禱,同時譴責不道德的性行為,尤其戀童癖。

聖油禮後兩天,兩名兒童及十六位成人於天主教傳教中心領洗入教。

很多候洗者穿著蒙古傳統服飾,以示民俗及信仰共融。基督徒在蒙古社會仍屬少數,未廣為人接受。

其中一名男童與父母及叔父母一起領洗。他們對天亞社說,很高興能正式加入教會,與其他教友一起領受聖體。

男童的父親說:「聖洗聖事意義深遠,我們一家同加入教會大家庭。」他們很高興教外的親人也來參與禮儀,支持他們的信仰。

施予聖洗聖事的莫蘭迪尼總主教敦促新教友在國內為基督作生活見證,同時表達了教宗對蒙古教會的關愛。

他指出,蒙古政府對傳教士抵蒙十年來為窮人的服務印象深刻,願意開放與天主教會合作,幫助有需要人士。

黃蒙席在講道中亦邀請新教友在家庭、學校及工作中作證。

一名剛領洗的教友對天亞社說,她感覺猶如「新人」,慕道過程中學到最重要的是「活於主內」。

當地的韓籍信眾為慶祝復活節及新教友獲得基督新生命而獻唱復活歌曲。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什么原因让蒙古的教会泯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