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89 发表于 2011-8-11 19:31:39

圣座呼吁正规的领圣体

据澳洲网2011年8月4日的报道,圣座圣礼部部长安东˙卡尼撒枢机希望天主教徒恢复跪下口领圣体的习惯。这位西班牙籍的枢机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钦崇的标记,需要恢复”。不过,他的这一表态可能会激怒现代派礼仪的鼓噪者。“我认为整个教会需要跪下口领圣体”,圣礼部部长说。上周访问秘鲁期间他告诉天主教新闻社说:“如果我们轻视领圣体,我们就轻视一切,则我们不能拿出片刻的功夫认识到基督的真实临在跟领圣体是同样重要的,这是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在天主本体面前,他来找我们,我们不配。”枢机表示天主教徒即便站着领圣体时也应该向圣体“屈膝请安或深深的鞠躬”。发自梵蒂冈高层的声明反映了教宗加强礼仪实践的意愿,也是一种新的更为正规的趋势。自梵二以来,全球的天主教徒或跪或站,或口或手,来领圣体。

划向深处 发表于 2011-8-11 19:36:19

一位天主教在线网友的回复:你说梵二是进步还是倒退?是不是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渡?人们曾经普遍接受了1000年的,并在梵二后又被普遍接受并实行的站着领圣体的方式难道不是“苹果四代”,还是“一代”了不成?站着领圣体已经形成一种新的传统,而且在礼仪学上更符合保禄六世弥撒所蕴含的神学意义。如果有人敢说梵二不“正规”,那我只能说他无知。圣事里的两个因素姿势和语言不单单表达的是符合人心理的“虔诚”,不然我们可以用更“虔诚”的方式来领,比如用“三叩九拜”的方式“拜”到圣体前,这样行吗?姿势在圣事里所表达的更多的是神学意义上的人与天主的关系,大家看不到拉辛各的解释吗?难道当代最伟大的神学家,当今教宗,更具有保守倾向的教会领袖也不如你们理解的透?如果要实行跪着领圣体,那应得实行庇约五世弥撒,因为这才是一致的。站着领圣体与保禄六世弥撒的礼仪神学意义是一致的!圣事不是不伦不类的东西,更不是为满足信徒的虔诚心理而创造的!

看看教宗的这句话:“不要忘记,那不洁净的不仅仅会是我们的手,也会是我们的心灵和舌头。其实,我们的口舌可能会比我们的手犯更多的罪。可见,那建立在天主仁慈之爱上的勇敢,不单单是应该敢于用手和口舌,而更应该敢于用我们的心灵去领受圣体。”

http://www.chinacath.org/article/doctrina/congre/2011-08-09/12769.html

ak89 发表于 2011-8-11 19:42:59

梵二文献里没有明文规定只能站着领!

划向深处 发表于 2011-8-11 19:44:50

本帖最后由 划向深处 于 2011-8-11 19:45 编辑

ak89 发表于 2011-8-11 19:42 http://bbs.chinacath.org/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梵二文献里没有明文规定只能站着领!

这个我也不清楚,只是看到在线的这位网友的回复感觉不错,贴上来。

antoineren 发表于 2011-8-11 22:14:01

看看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曾经的拉辛各神父,二十和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神学家怎么说:

如何领圣体?
   
    是应该跪着还是站着领圣体?用手还是用嘴?首先,我要说,二者都可以。不过,我们也需要去问,容许就说明合适吗?那怕关系到最神圣的事时,容许也真的是保证?我们知道,基督信徒曾站着并用手领圣体直到第九世纪。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因此就应该一直保留这种方式。教会之令人惊喜和赞叹的地方就在于,它在不停地成长和成熟,并在渐渐深入地理解奥迹。教会在第九世纪之后的发展完全得到了肯定,因为它建基在人们愿意表达虔敬之要求的事实上。不过,反过来说,曾经实行了900年的方式也不见得就不合适……而教父们则告诉我们,人们曾经非常虔敬地领圣体。第四世纪时,耶路撒冷的西瑞尔曾在一篇文章中特别精彩地谈到了这个主题。在其领洗要理中,他描写了当时的人应该如何领圣体。他们上前领圣体时应该将手摊成宝座的样子;右手交叉放在左手上,表示国王的御座,也表示十字架。这种象征的意味极其深刻。人的手代表十字架,而十字架变成了国王自我给予的御座。如此,伸开并呈十字架形的手便是人为与主相遇而应该成为的样子。人伸开双手为迎接他的主。假如我们清楚这一点的话,便会意识到,为这样或那样的习惯而争论实在是无谓的事。也不要忘记,那不洁净的不仅仅会是我们的手,也会是我们的心灵和舌头。其实,我们的口舌可能会比我们的手犯更多的罪。可见,那建立在天主仁慈之爱上的勇敢,不单单是应该敢于用手和口舌,而更应该敢于用我们的心灵去领受圣体。

译自《圣体圣事,教会的中心》,第44页

antoineren 发表于 2011-8-11 22:20:43

“梵二文献里没有明文规定只能站着领”
………………………………………………
教会很少给硬性的规定,一般不说“非得”,包括这次圣礼部的决定也只是建议,只是“希望”人们如此而已。但站着领圣体是由梵二礼仪改革而来,与保禄六世弥撒——现行弥撒的礼仪精神是一致的。

约书亚 发表于 2011-8-17 16:06:58

只是象征性行为

迟尉宣_163 发表于 2011-10-31 01:30:38

没有问题,坚决支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圣座呼吁正规的领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