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63036c 发表于 2011-7-16 11:32:47

张维和神父为主致命

张维和神父为主致命
/mg灵修群首席╋<[email protected]> 8:08:05
张维和,圣名雅各伯。1918年生于铁岭鸡冠山乡岔沟村一虔诚的公教家庭。父辈的纯朴热心,使其良善心谦,家庭中浓郁的宗教情感,使其少年立志修道,然而家境的贫寒使其难以如愿,后因神父,教友的资助,终于在1935年入沈阳天主教神学院。1947以优异的成绩,荣升铎品,先后在辽宁牛庄(1947——1953)、辽宁开原(靠山)牧灵,直至为主殉难。
张铎在他的长期铎职生涯中,以丰富的神修经验,谦恭,善良的芳表,热心地引导着教友们在荣主益人的道路上前进,坚强的毅力,超凡的圣德,恪尽其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1966年夏,“文革”浩劫席卷中华大地。开始,一群“红卫兵”冲进教会,将教会内圣像,衣服物品砸坏、烧毁、张铎的居室被查抄。他们将张铎毒打后,用细铁丝,两端各挂两块青砖(每块重达十余斤),挂在张铎的颈上,游街示众,一路拳打脚踢,凌辱谩骂。细细的铁丝,勒入皮肉,卡在胫骨上,滴滴鲜血,顺着铁丝,流到砖上,伴着张铎踉跄的脚步,淋淋漓漓,滴在漫长的“苦路上”……。
他们边走边高呼口号:“打倒张维和”,张铎平静的随声重复“打倒张维和”:他们高喊:“打倒天主教”,张铎沉默不语。每到此时,皮鞭,木棒又会打在张铎的身上,这样的游斗,竟然进行了三次,每次,张铎都平静的忍受,事后教友问他疼不疼时,他总是笑着答道:“不疼”。
1968年8月下旬,“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十二级台风”席卷了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造反派的黑手两次伸向善良的张铎,8月末,公社文革组将张铎毒打后再次逼其背弃信仰,张铎不从,被打昏后才罢。第二天,造反派的头子宁某决定,如果张铎顽固到底,就打死他,悲惨的一幕终于发生了。
9月4日一清早,他们将已不能行走的张铎拖到公社院中(原靠山天主堂内),体无完肤的张铎经不住雨点般的棍棒皮带的毒打,昏死过去。这时,一个打手说:“他装死”随即点燃了麻杆,烧张铎的脚心,又有人拿针刺张铎的脚……。张铎始终一声不哼,默默的忍受这一切……。
1968年9月4日(闰七月十二),下午4时半,一歹徒踢一脚在地上的张铎说:“起来,送你升天堂。”张铎艰难的站了起来,他们一路推搡,来到村外的河滩,再次逼问张铎是否坚持信仰,张铎坚定的点头证明自己的信仰,一歹徒用木棒将张铎推倒在沙滩上,5时整,一根罪恶的木棒打在张铎的头上,可敬的张铎英勇的为主殉道了﹗
张维和神父,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张怀阳 发表于 2011-7-16 11:41:01

很奇怪,这文章没写1949年到1966年他的情况。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张维和神父为主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