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1-6-24 11:00:43

灰心

灰心的性质及恶果

      一、灰心是什么?
      灰心是在信德的道路上感到不可克服的困难或因犯了罪过而心灰意冷,精神萎靡,再也不想努力前进了。

      这样的灰心丧志表示他在信德的道路上所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依靠天主。所以灰心丧志害处严重。

      二、灰心丧志的恶果:
      1、灰心丧志导致人完全失望。因犯了罪过,感到焦急不安,发展到严重程度就会产生失望。茹达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2、灰心丧志消弱人的精神力量,以致不再想修德了,他无力克服困难,无力克服牺牲,对于做神业更是无精打采。

      3、有时因为尽本分没有成效,就灰心丧志,以假谦虚之名,说自己尽不了这个本分,甚至说自己没圣宠,(修会的说自己没圣召),其实是因为有了过失,或受了责斥,自尊心受了挫伤,失去了勇气。这是骄傲的一种表现。

                                                             灰心的原因
      1、骄傲:骄傲使人过于依靠自己,认为靠着自己的力量,就能做这做那,认为自己定的计划靠自己就能完成。一旦自己达不到目的。骄傲自恃的心受了挫折,就产生灰心丧志的情绪。

      2、懒惰:不肯努力,怕受劳苦。
      3、悲观心理,疑惧的良心,及其他心中的苦闷。
      4、虚幻的想象,想象困难过大,并扩大自己的毛病和罪过。
      5、魔鬼的诱惑:魔鬼把事奉天主应受的苦、攻打三仇、当经过的战斗,以及人本性的软弱都聚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像,摆在人的面前,使人见而生畏,魔鬼的企图是让人离开修德的道路,走向地狱,也多次使人失落圣召。或是不让你修那么大的德行。

                                                      战胜灰心的方法
      1、要认识改毛病修德性这种超性的工作,只靠自己的能力是不够的,必须依靠天主的圣宠。不可自恃。同时,也必须同圣宠合作,做到主观努力,不可懒惰。如果事不成功没有达到目的,就该检讨自己,是自己主观努力不足,还是依靠天主不够,检查出自己的缺点以后,就立即改正。论到你的不成全之处,你不要心慌意乱,当多加忍耐,只要你天天重新开始改过,我们认为这就足够了。因为这样常常在三起头修德改过,总不心满意足,一直向前,这是在信德的道路上前进的最好方法。

      2、不要忘了“人生在世就是一场战斗”。在世界上勇敢战斗,克胜三仇,才能获得天堂的赏报,所以求天主免去我们战斗的烦难困苦,免去诱惑,是不正确的,耶稣并没有让我们求:“不让我们受诱惑”。而是让我们求“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

      3、诱惑及事奉天主所遇到的困难,并不是罪。
      4、犯了罪过不要惊慌,但应该承认自己软弱无能,自谦自下,全心依靠天主。恳求天主赏赐圣宠,助我行善,恒心至死。圣利高烈说:犯了罪以后,只忧虑不安,而不及早解除,这样不好。先发真心痛悔,定志不敢再犯;然后依靠天主的圣佑,继续同魔鬼作战。心里什么也不要怕。圣撒肋爵说:谁犯了罪,固然当受责斥,但如果他告了罪,发了痛悔,作了补赎,他便是可尊敬的。又说:我们有两个死仇阻挡我们救灵魂。就是无罪时的骄矜自恃及犯了罪以后的败兴失望。但是二者相比,失望更加危险。

      5、多听神父、神师的指导。
      6、应该喜喜欢欢地事奉天主。圣伯尔纳多说:天主的本性就是仁慈,所以你同天主来往,不要心中忧闷。存着忧愁的心事奉天主,不是恭敬天主,是凌辱天主。
      信德无所惧,信德无所忧。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亲爱的信友们,让我们定下新目标,在信德的道路上同天主的圣宠、自己的坚强意志向基督迈进,向天乡迈进,回归天父的怀抱。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