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 发表于 2011-6-17 22:41:35

天主允许魔鬼诱惑人的理由

1、在世界上增加人的功劳,在天堂上增加人的赏报。天神给多俾亚说:“因为天主喜欢你,才用磨难试探你"。天主允许人受诱惑,同时天主也赏人圣宠,使人能战胜诱惑。如果不受诱惑,在世就不能立大功,在天上也不能受大赏报。

      2、诱惑如同其他磨练一样,能炼净我们的罪,减少罪罚,以小苦替代大苦。

      3、使人更接近天主。安闲无事,容易引人远离天主,忧苦患难,容易使人亲近天主。一个热心的人,诱惑是最大的患难,因为别样的患难,破财,生病,不过是害人的肉身;至论诱惑,能让人离开天主,失去天主的宠爱,祸害也更大,但是却也能引人接近天主。

      4、使人能认识自己的软弱无能,更加谦逊,同时感觉到了天主圣宠的需要,从而坚定信心依靠天主。好像小孩子,在看到狗要咬他时,就快速投奔母亲,紧紧抓住母亲。

      5、提高警惕,一受诱惑,知道自己有危险,就要小心谨慎,走修德的道路,不敢疏忽大意。举一个例子,从前有一座城市名加太基,多年与罗马为敌,双方的兵力,不分上下,罗马人因此常常戒备,操练兵马,不敢放松。后来罗马参议会上有人提议发兵灭掉那座敌城。当时有一名议员名叫西皮要,建议不要消灭敌城,他说:敌城一灭,有大害于罗马。他的意思是敌城灭了,罗马人就不免陷于安逸,国家就要衰弱了。

      人常说:驾船过海的人,容易热心。因为在海里,常遇到危险,海上的狂风,都是提醒他们热心的机会。经常受诱惑的人就像过海的人,也容易热心。

      看来,诱惑不但不阻挡人热心,反而帮助人热心了,圣保禄把邪情诱惑比作鞭子,因为鞭子是鞭策人前进的东西,不同于刀剑是杀伤的器具。诱惑不杀伤人,只督促人前进。

      人在受诱惑的时候,即便犯了一二条小过失,也无大害,只要人谦逊忍耐,用心抵挡住诱惑,这个善功,不但能全补所犯的一二条小过失,还能增加天主的圣宠。就像为母亲的,愿意小孩学走步,即使小孩跌倒也不恼怒。天主待我们也是这样,在受诱惑时,只要我们努力挣扎,虽然犯了一二条小过失,只要肯努力,天主也不烦恼。圣女日多达看见自己有一条难改的毛病,心里很难过,一天,苦苦求天主使她改了那条毛病,吾主安慰她说:我的女儿,你为什么要去了这个立功劳的机会呢?你每次承认你的毛病,痛悔定改,每次都有你的功劳,而且为了爱我的缘故,勉力改毛病,为我有大光荣。

      圣保禄受邪情的诱惑很猛烈,再三求天主救他,天主对他说:有我的圣宠相帮你就够了。因为德行因着软弱才能完成。天主不允圣保禄的祈求,正是爱他,因为诱惑为他大有好处。

      6、考验真德行。俗话说:岁寒知松柏,疾风知劲草。真假热心,真假德行,没有诱惑时显不出来。例如:听命、忍耐、信德、洁德------。同欢乐显不出真朋友,共患难才显出真朋友。平日看不出谁是天主的好友,在诱惑考验中才能显出天主的好友。例如:古圣约伯。

      7、战胜诱惑,坚固人的德行。圣本笃有一天觉着邪情诱惑极其猛烈。圣人为退这个诱惑,脱去衣服,赤身躺在荆棘上,来回打滚,直到浑身流血。从此以后,天主赏他志洁神清,不再受邪情诱惑了。圣多玛斯,也是在这些上的诱惑,你看圣人的意志,我们天主教信友都知道。天主立刻就派遣两位天神用一条白带子紧紧束起圣人的腰,从此他终身没有再受这些诱惑。总之不管受什么诱惑,只要尽力抵挡,必定坚固受诱惑攻击的那个德行。

      8、诱惑增加人的灵性知识:自己受诱惑,自己会逐步增强退诱惑的能力,对灵魂的事,也更会领导别人。常言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任何事不亲身经历,难以完全明白,如果自己没有经验,光听别人说有诱惑,并不知道诱惑是什么,也不能领导别人。没有经历诱惑的痛苦,不会同情别人。有一例子,一个老修士未曾受过诱惑,一次,听了一个年轻修士受诱惑,就严厉斥责了他,后来他本人受了猛烈的诱惑,才知道自己错了。

心若望 发表于 2011-9-6 11:08:02

很好的文章,受教了

tonyhuyanbo 发表于 2011-9-6 11:21:52

您的这篇文章使我想起了我的老神师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希望更多的人能从您的教诲中获益。主佑一切平安!

nanshatanxiaoqu 发表于 2012-6-14 15:16:18

注册id,就是为了支持这样的好文章。期待更多。

nanshatanxiaoqu 发表于 2012-6-14 15:16:53

注册id,就是为了支持这样的好文章。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天主允许魔鬼诱惑人的理由